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德國廢核 兩面手法

2014/05/16 17:17:16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16 May

 時論-德國廢核 兩面手法

  2014年05月16日 04:10

當前德國雖有工業化國家中最多的風機與太陽能板,但其燃燒的褐煤(最糟能源)也是工業化國家中最多。圖╱路透
當前德國雖有工業化國家中最多的風機與太陽能板,但其燃燒的褐煤(最糟能源)也是工業化國家中最多。圖╱路透

2014年4月,著名雜誌《新科學家》以〈綠能先鋒身陷自掘洞中〉為題,質疑德國的「兩面」作為。話說2011年,德國跨黨派「過渡能源」政策,要求淘汰核能與燃煤,代之以太陽能與風能。如意算盤是,目前德國能源將近四分之一為再生能源,2050年提升到8成,就可將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到1990年時的5%。德國政府估計,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的代價約一兆歐元(還不保證電力供應穩定)。德國的電費是全歐最貴的前兩國之一,部分的電費為補貼發展綠能。

當前德國雖有工業化國家中最多的風機與太陽能板,但其燃燒的褐煤(最糟能源)也是工業化國家中最多。與燃燒天燃氣比較,產生相同電能時,燃燒褐煤產生的二氧化碳約3到7倍。因為燃燒褐煤,目前德國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0年來首度增加。同樣矛盾的是,在去年,其再生能源的投資減少56%(因為政府削減補貼)。

太陽能與風能不穩定,一遇到缺風或日照不足,即需找到備用能源,亦即要有可隨時啟動和關掉的能源。燃煤電廠需要幾個小時才能供電,燃氣電廠只要幾分鐘,但天燃氣比較貴(燃煤電費約為燃氣一半)。德國天燃氣三分之一來自俄國(路經正在內亂的烏克蘭),因此不牢靠;只好器重煤,而且要一直燃燒以備不時之需。「過渡能源」政策志在不燒褐煤,實際上卻助長,因為基載的再生能源就是「看天」而不穩定,要減少風險,只好如此倚賴自產豐富的褐煤(又可壓低電價)。另外,德國又進口煤,例如最大電力及天然氣公司意昂(E.ON)目前年購逾400萬噸美國煤炭,遠高於2010年的80萬噸。德國燃煤供電的比率,2010年是43%,2013上半年就逾5成。

燃煤遠比核能傷人與環境,如去年3月,歐盟資助的「衛生暨環境聯盟」指出,歐盟降低核能發電,增加燃煤火力發電廠(「隱形殺手」),導致超過1.8萬人早死,支氣管炎新病例增加8500人;健康效應成本每年570億美元(德國為80億美元);西式核電廠啟用60年來,輻射並未殺死一人。又如今年5月,美國航太總署等科學家研究顯示,未來200年內,南極西部冰因全球暖化融化,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1.2公尺;加上,南極史威茲(Thwaites)冰川崩解,讓海平面上升60公分。

就在今年4月,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報告指出,為了減碳,國際談判超過20年,不但沒進展,反而還釋放更多溫室氣體。遏止此趨勢與避免本世紀升溫2℃的作法是,全球低碳電能(主要是水力與核能),由目前的3成增加為2050年時8成,也需在2100年前停止燃煤而加強太陽能和風能;同時需要佐以「碳捕獲與封存」以減少全球暖化。但是德國人又反對碳捕獲與封存(就如反對核電)。

到底德國人怎麼了?就因核電恐慌而宣稱廢核與採用再生能源,但實際上卻增加燃煤,罔顧其致人於死也促成全球暖化;此兩面手法,何其矛盾與虛偽!

(作者為大學教授)

 

     時論-德國廢核 兩面手法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16000989-26010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