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如何相處融洽?

2014/05/17 08:28:23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17 May


 

夫妻如何相處融洽?

 

夫妻相處怎麼融洽?現在不爭的事實,離婚率很高。我記得我第一次在海 口,跟一群朋友坐下來,然後在吃飯的過程,我了解到同桌有四位女性,三個已經離婚了,還有一個,孩子才一歲多,準備離婚。諸位朋友,看到這樣的情景怎麼 辦?我們實在不忍心看到又有一個孩子,因為他父母離異而造成他人生的遺憾。所以就找機會,想要談談這個夫妻相處,希望能夠力挽狂瀾,把她要離婚的念頭扭轉 過來。

 

結果邊吃,我就話鋒一轉,我說:夫妻相處只要守住一句箴言,保證夫妻 白頭偕老。我們講話的時候要有信心,結果我這個同事眼睛馬上瞪得很大,耳朵都豎起來,靜靜要聽我講。我說:從結婚到老,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 我講完以後,這位女士眉頭深鎖,有沒有看過眉頭深鎖?有的還可以把蒼蠅夾死。她說了一句話:蔡老師,好難!諸位朋友,難不難?欣賞別人,欣賞太太、先生這 麼難?有一次我在珠海演講,我剛講完「只看對方優點」,講完以後,那位太太就說:蔡老師,沒有優點!我接著跟那個女士說:我真是佩服你,你先生完全沒有優 點,你還敢嫁給他?所以你看,人都很健忘,都情緒用事。

 

我就引導他們,我說你們回到當初夫妻在相戀的時候,在談戀愛的時候, 你有沒有聽過哪個人他說他在熱戀,然後說「我好痛苦」!有沒有?不可能!為什麼在熱戀的時候,能夠「情人眼裡出西施」?這句話的味道你不就抓到了!因為都看對方優點。而且時時都想著我能替他做些什麼,打開報紙,眼睛一直看,哪部電影特別好,哪個地方又有書展,又有什麼活動,可以帶著女朋友一起去玩。那段時 間上班,一看怎麼才四點半?怎麼時間過那麼慢?五點要跟我女朋友共進晚餐。所以,那個時候只有一個念頭:我能為對方做什麼。這樣的態度就符合我們昨天說的 哪個字?愛!用心感受對方的需要,當對方是這樣對待你,你當然內心會非常喜悅。好,這是在熱戀的時候,我能為對方做什麼。

 

當結婚了,結婚證書一蓋下去,念頭變了,本來是「我能為對方做什 麼」,那個章蓋下去以後,就變成「他應該替我做什麼」,就處處要求。所以結完婚之後,就壓力比較大。相處久了,就會有些摩擦產生了,慢慢就不懂得感謝對方 付出,不懂得互相包容、寬恕。所以諸位朋友,一念之差,從哪裡到哪裡?從天堂到地獄去了。所以,天堂跟地獄不複雜,只在一念之間。

 

有個人剛好有個機緣遇到小天使,小天使跟他說,我帶你去看天堂跟地 獄,你要先看天堂還是地獄?這位朋友說,我先看地獄。結果到了地獄,看到有一排長長的桌子,差不多一公尺寬,有兩排的人對坐,然後兩個長行都坐滿了人,中 間擺了很多菜。結果一喊開動,因為他們的筷子都是一公尺長,一喊開動,每個人想到誰?想到自己肚子餓,菜夾起來猛往自己的嘴巴塞。結果因為筷子太長了,都 在中途兩邊打起架來,然後沒有夾起來,很生氣又罵對方,愈罵愈凶,菜都掉滿地。他們活在哪裡?地獄!都是互相指責,互相謾罵。

 

這個人看了內心很難受,說:我不看了,我要看天堂。結果小天使帶他去 天堂,一看桌子還是那一排長桌子,筷子還是這麼長,菜還是那些菜,他就很納悶,靜靜看下去。結果喊開動,所有的人拿起筷子,不慌不忙,一夾起菜來先放在對 方的嘴巴裡,幫對方夾菜。有一個人人緣特別好,突然之間有三個人夾過來給他,他說:慢一點,我快要噎著了。所以你看,當每個人處處為對方著想,那一口菜吃 下去,不只肚子飽,還有什麼飽?情緒也很歡喜。這個故事就流露出來,天堂跟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