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與勇氣

2014/05/18 08:28:51 網誌分類: 反自殺
18 May


 

自殺與勇氣

今晚回家路上,看見我家附近的幾段路封了,幾輛警車、消防車在封鎖範圍內,還有兩個巨型充氣救生墊,敢情是有人欲尋短見。不期然想起某人,以及想到下列的問題:

自殺,需要勇氣?

答案是肯定的,無論跳樓、服毒還是燒炭。死亡從來不會給人愉快的感覺,相反包含著痛苦、悲慟、恐懼,當自殺之時的確需要極大的勇氣。

自殺,屬勇者或英雄行為?

不!解決自己,只要霎時勇氣,是短暫的,通常以秒或分鐘作單位。如同,伸手入廁所取回銀包,玩跳樓機、笨豬跳、入鬼屋之類,眨眼功失就忍過去。真正的英雄或勇者無懼長時間面對困境,咬緊牙關承受苦楚,並會試圖解決難題。例如我們聽過抗癌勇士救火英雄,卻沒聽過自殘勇者或自殺英雄。

自殺基於甚麼原因?

自殺者一般遭遇幾大問題:健康、金錢、家庭、愛情、事業或學業、名譽。

以第一身角度去思考,若我遇到家庭決裂、感情觸礁、工作壓力極大、名譽因事盡毀,會如何處理。假設我想方設法都無力解決,大不了就自殺,一了百了?當然不會。大不了就全放棄,重頭再來。

工作可以辭職不幹,有手有腳加上肯學肯做,總會找到新工作,亦可試投身不同行業。

學業可以申請休學、轉校,大學可以轉專業,青春是最大本錢。萬一還是跟不上,先工作,賺錢傍身,再考慮是否重投校園。另,閒時做義工是體會個人存在價值的好方法。

愛情走到終點,再續也枉然,先過單身生活,日後才積極覓緣。

名譽本來就是虛的,沒有反而一身鬆。

家庭,若是血親,總有言歸於好的一日,除非不幸投錯胎,家門出禽獸,那就反目不認親也罷。姻親關係與愛情同樣因緣份締結,緣盡關係隨之而斷,雙方均獲自由及再選擇的機會。

至於健康與金錢,夜已深,日後再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