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勇奪英格蘭足總盃

2014/05/19 01:30:07 網誌分類: 英超2013-14
19 May

{#201405181958542668_600x600.jpg}

阿仙奴球員奪足總盃後合照

2005年五月廿一日,阿仙奴與曼聯在足總盃決賽碰頭,當年阿記大本營仍在高貝利球場,而溫布萊球場因要重建,兩隊改在卡迪夫城千禧球場一決雌雄,一百二十分鐘劇戰過後,互無紀錄,結果要以互射十二碼決勝,阿仙奴以5:4勝出,取得離開高貝利球場前的最後一個錦標。有誰知道,這個錦標也是阿記至今的最後一個!

阿仙奴今季足總盃爭標之路,絕非平坦,她先後要面對英超前列隊伍,依次為熱刺、利物浦、愛華頓,結果都能順利過關,難怪沙格拿在決賽前說阿記已經踢了三場決賽!

阿仙奴今季足總盃之旅,惟一比較幸運是每輪比賽都抽到主場作賽,而更意外的是八強之戰,主要對手曼城竟歷史重演,再次被上屆足總盃決賽對頭韋根擊敗,而當阿韋兩隊在準決賽碰頭時,也是互無記錄要射12碼分勝負,阿記副選門將法比安基斯竟能勇救兩球,而隊友也每射必中,終於以4:2淘汰對手。

{#201405181958565840_600x600.jpg}

{#201405181958596638_600x600.jpg}

高斯尼(紅衫6號)扳平一煞那

決賽在新建的溫布萊球場舉行,阿仙奴2011年聯賽盃決賽曾在此對伯明翰,當年阿仙奴被視為熱門,但完場前高斯尼和施捷斯尼一個誤會,結果被對手把握機會射入成2:1完場,痛失獎盃。今番賽前阿仙奴同樣被捧為奪標熱門,誰知開賽未到八分鐘,已被侯城攻入兩球!猶幸早失球,有足夠時間追平。17’19號卡蘇拿主射罰球直飛入網,扳回一球。下半場高斯尼門前掃入扳平,加時下半場藍斯接應基奧特的後腳傳球,第一時間篤球柱邊入網,就此連追三球反敗為勝。

{#201405181958481963_600x600.jpg}

藍斯(紅衫16號)一腳定乾坤

如此峰迴路轉的賽果,相信除了侯城的擁躉外,任何球迷都會感到意外和興奮。因為弱隊在比賽早段先入兩球,然後強者在上下半場,及加時下半場各入一球反超前,難得是侯城也絕非捱打,門將高撲低接救了不少險球,反擊也曾令阿仙奴後防風聲鶴唳,尤其是落後2:3時,有數次可以扳平的機會,可惜都無法把握,否則雙方可能要以12碼分勝負。

阿仙奴八年無冠,故今次決賽前,雲加壓力沉重,雖然他口口聲聲說勝負不影響續約,但大家都明白,若然只得亞軍,教授雖然仍可以留底,但他的母親相信會被萬千槍迷問候!還好槍手今番為己為領隊,大踢爭氣波,最後憑藍斯的妙射,終於勇奪這個新做的足總盃,成為首個放入新酋長球場的錦標。

觀乎阿記過去八年,自搬往酋長球場後,教授買人方針明顯有變—低價買入幼齒、高價賣出大牌。初期頗見成效,07-08年是最有代表性的一季,聯賽長期高佔榜首,但自季末對伯明翰一役,達施華被剷重傷後,球隊竟一沉不起,連和帶輸數仗,最後只得季軍。往後幾年的表現,季初必有一番新氣象,但到了三四月,各項賽事會一一出局,惟一可補住是前四位置,得歐聯入場券。

個人認為這是隊內年輕球員太多有關,前年季初被曼聯大炒之後,教授終於覺悟—不能全隊球員都年輕。無老大哥壓陣,球員每遇壓力,便會無法承受,就此氣餒、輸波,導致失分或被淘汰!故此前年他買入年近三張的阿迪達,此舉非常罕有,最近更主動和老大哥路斯基續約,顯示出雲加對資深球員的尊重。上季買入三位球員—基奧、卡蘇拿、普多斯基,都是25歲以上的成熟球員,他們三人首季加盟,都各有兩位數字的入球,合作一季後,今年有更大的發揮!今季教授更以天價買入奧斯爾,另一方面放走很多不合用的球員,而隊中早年買入的幼齒,也成長到及鋒而試的地步,好像藍斯、禾確、韋舒亞、傑美斯、施捷斯尼,都是在今年進入成熟期。而教授也明白球隊要有老中青的組合,故此在重召法明尼之餘,不忘買入應屆世青盃法國正選中鋒辛諾高,結果雖然後者在季初養傷了一段時間,但昨日61’入替普多斯基後,在前場不斷走動,和基奧特擦出火花,他有一兩腳妙傳,曾造就傑美斯單刀攻堅,可惜後者離門數碼,只面對門將,竟然射高,無功而回。但最後仍可與基奧特在禁區內互相傳送,製造一個助攻給藍斯射入,奠定勝果。

 

阿仙奴陣中的路斯基、阿迪達,整季演出穩定,成為球隊打破錦標荒的保證(雖然曾作客大敗給big5隊,但對弱隊很少失手)。故此個人認為今年阿仙奴終於打破無冠魔咒,是隊中老中青球員有好的結合(昨日出賽球員平均年齡是27) ,及不少球員今季演出進步有關。

只舉一例,個人認為上季阿記有三害—謝雲奴、佐羅、和藍斯。此三人一出,對手必定暗暗叫好,因為他們往往浪費了很多機會。今年三害走了兩個,而藍斯卻忽然爆發,入球、助攻無數、成為球隊核心。資料顯示,他自2008-09加盟阿記,除了09-10年度曾斷腳受重傷外,五個球季的聯賽總入球(不計借出所入的球) 7球,但本季聯賽共入十球,成績比上五季的總和更好。而昨天的最後入球,更替球隊奪得九年以來第一個錦標,並為自己今季的表現,劃上完美的句號!

 

溫布萊球場曾經成為年輕藍斯的傷心地,2008年足總盃決賽,17歲的藍斯代表卡迪夫城,以後備身份迎戰樸次茅夫,他在60'出場,並作出不少美妙的傳送,只可惜當時球隊已0:1落後,最後落敗,只得亞軍,賽後藍斯哭成淚人。六年之後,藍斯重臨故地,並在加時射入致勝的一球,他喜悅之情可以想像。藍斯自2008年足總盃決賽後便加盟阿仙奴,曾經歷斷腳的重創,休息了差不多一季,復出後也表現得不及受傷前的水準,難得是雲加對他不離不棄,經歷數年磨練後,今季終於大爆發,成為球隊的核心。

{#aaronramseygoalarsenalvshullfacupfinal20140517_576x324.jpg}

另一角度看藍斯(紅衫)奠定勝局的入球

奧斯爾季初加盟,有如耀目明星,季中狀態下滑,且養傷一月,養傷期間球隊2D2L(失了十分)。但季末復出後,他的狀態恢復,經常送出妙傳,交出助攻。我認為他的加盟,對球隊的幫助很大。

連今個獎盃在內,雲加任內已奪得五個足總盃、另外三年聯賽冠軍、四個社區貭(下季季初開鑼前,阿記可以足總盃冠軍身份,再和聯賽冠軍曼城踢社區貭),共得十二個獎牌,希望在他未來領導阿仙奴的日子,可以再增添獎牌,在酋長球場重現昔日光輝!

{#201405181958514114_600x600.jpg}

雲加解除領帶的束縛,高舉新做的英足總盃

 

最後,恭賀阿仙奴勇奪今季足總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