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愛

2014/05/19 07:19:06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19 May


 

男女相處也要道法自然

 

男女相處,事實上都是一個正常的軌跡,也就是說要道法自然,絕對不是像現在情歌中唱的那樣。但是我們現代這些年輕的孩子,他對於男女正常關係的認知從哪里來?很多都是從這些情歌,覺得人不輕狂枉少年,好像沒有愛得要死就是沒有年輕過,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都在影響他們。我在教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有一天我們班上一個女孩子跑過來對我說,隔壁班一個男生,昨天跟隨她一直走到她家門口,她很生氣,覺得他鬼鬼祟祟的,所以她請我去處罰那個男學生。怎麼辦?我們當小學老師真的是什麼事都要管。因此,我們對於小學生雖然不要刻意去跟孩子們談男女的相處問題,但是我們卻要把男女相處的正常軌跡、這些道法自然的正知正覺,都要告訴孩子們。

 

我就走到那個男生的班級去,看看他的老師不在,我才進去,因為我不想把事情鬧得太複雜。一進去,我就把這個男生叫過來,其實他看到我的時候,內心有沒有疙瘩?有。他想我可能會去罵他,但是我沒有罵他,我跟他說:「你為何這麼傻?」他聽了一頭霧水。我接著就跟他說:「哪有像你這樣追女朋友的?你看你這個動作表現出來,她是愈來愈討厭你,還是愈來愈喜歡你?」他聽完之後,若有所悟,頻頻點頭。以後這個男孩子遠遠看到我,手就舉起來:「老師好!」我仍然跟他保持很好的善緣。

 

這件事情發生以後,其他的同學也都知道此事,我就順水推舟告訴他們,男女相處要經過一段時期,從相識、相知、相惜、相愛到結婚。結婚以後,是不是就結束了?不是!是另外一個重要的開始,所以我們要懂得經營家庭的幸福生活。有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這話是錯誤的,誤導了很多人。夫妻相處是不是真情真愛,在什麼時候能看出來?看往後的家庭生活。我常說,什麼叫真情真愛,就是七、八十歲的老先生牽著老太太的手,在海灘上散步,然後老太太跟老先生說:「老伴,明天是十五,記住要吃素。」這是真情真愛,酒是愈陳愈香!

 

男女交往慎於始

 

現代的年輕人相互交往時是很輕易的、很不謹慎的,結果雙方一交往之後,才發現對方與自己不太適合,隨後就想分手。由於一開始雙方的交往沒有謹慎,到後來就很麻煩。所以,現在很多男女之間的關係,談到最後會互相衝突、互相傷害,甚至於還有很嚴重的悲劇發生,這樣的結局都是因為一開始交友時不謹慎所造成的惡果。由此可知,男女交往慎於始,才是化解家庭互相衝突、互相傷害,和防止悲劇發生的最有效方法。

 

謹防傳媒污染童心

 

我們常常聽到很多年輕人說:「現在假如沒有談男女朋友,覺得自己很丟臉」,所以很多年輕人為了要趕流行就去找異性朋友交往,這種心態會陷自己於很危險的境地。為什麼年輕人會有這樣的態度,原因何在?從小接受這種情歌、電視節目的渲染太嚴重了。聽說現在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會談對象,誰跟誰是一對,誰跟誰又是一對。這聽起來很好笑,你再細細想想,心裏就會感到很恐怖,因為這些污染對孩子的內心是有很大的影響。有一個小學生懷孕了,不知道男方是誰,不確定是哪一個。問這女孩子,她卻說現在沒有男朋友是很丟臉的事,這是小學生講出來的話。我們面對自己的小孩、面對學生要好好教,而且要讓孩子防止這些傳播媒體的污染,讓孩子看電視一定要選擇內容,有色情、暴力與愛恨情仇的戲,不要給孩子看,要教導孩子如何去判斷,什麼才是真正的關懷愛護別人的善心、善行。

 

愛是用心去感受他人的需要

 

「愛」(繁體字「」)是一個會意字,一個「心」加上一個「受」,才成為一個愛字,表示愛是要用心去感受、用心去付出的,而不是靠嘴巴講講的。何謂心受?就是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他人的需要,這才叫做「愛」。當有一個人處處都為你著想,處處要成就你,你的感受是什麼?非常歡喜,非常溫暖。假如你跟朋友也好,跟親人也好,在相互交往的過程中,大家都覺得很溫暖,那一定是對方很懂得處處為你著想,這才是真正的愛。

 

愛的感覺是溫暖的

 

當我們懂得去愛護別人,就一定會在與別人相處的時候,我們的言行舉止讓人家的感覺是很歡喜、很溫暖的。假如你今天所交的這位朋友,或者是你所交往的這位對象,讓你每天的壓力很大、很痛苦,這時應如何做?要趕快做出抉擇,不然愈拖會愈複雜。此時你就瞭解到,對方可能是以愛的方式來威脅你,他說很愛你,所以你應該為他做任何事,你今天只能陪伴我,不能陪你爸爸、媽媽,就會用這種所謂的愛去要脅對方。現代的男女在交往上是否輕鬆?很多人都很痛苦。因為人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不懂得如何去為別人著想,所以對於什麼是真愛,現在的年輕人確實還需要認真學習,《弟子規》就是教導我們如何去愛人的經典。

 

「愛的感覺是溫暖的」,這一點要注意,決不是像情歌一樣,愛得死去活來,那不是愛情,而是「欲」,時時想要控制對方、佔有對方。「欲」是穿著漂亮的外衣,喬裝打扮成愛的天使,你沒有仔細看清楚,就會被它所欺騙。

 

愛的言語是正直的

 

判斷雙方的愛是不是真正的愛,就要看對方的言語是不是正直的,若雙方的言語是正直的,則證明雙方的愛是真愛,因為愛的言語是正直的。這個標準絕對不只是男女之間正常關係的標準而已,也包括所有的親友是不是真心的愛護你,都可以用這個標準來衡量。愛的言語是正直的,是真正為你著想的,而不是花言巧語。我為學生講愛的時候,就把「相識、相知、相惜、相愛、結婚」這五個愛的階段分析給學生聽。假如有一個男生,第一次見到你,就跟你說「我好愛你」,你要不要相信?他從相識立刻就跳到相愛去了,這不是自然現象,一定是假的,這是錯誤的。還有的剛剛交往三天就說:「我一定要娶你」,馬上從相識變成結婚,這絕對是騙人,都是花言巧語,言語不正直代表他一定是有所目的跟企圖,等到他目的達到了,就把你拋棄了。所以要會判斷對方的言語,花言巧語不能聽。有一位朋友很有意思,她第一次和他先生見面時,她先生就說「你的牙齒不好」,這樣的人好不好?是不是很正直?非常正直!她先生說:「牙齒不好,咀嚼不好,消化就不好,增加胃的負擔,長期下來胃就不好」,很有推理能力,他講的是不是實話?確實如此。因為她先生和她相識時,第一次就率直的告訴她牙齒不好,她認為這個人非常正直,絕對不會講假話,以後就嫁給他了,現在他們夫妻相處得很好。所以,我們要判斷,言語要正直而不是花言巧語,朋友們向你阿諛奉承的話都不是真的,要懂得去判斷、分辨真愛與假愛。

 

愛的心地是無私的

 

一個人有愛心的時候,他的愛心是否只是對一個人而已?絕對不是,他應該是對所有人都非常關懷和愛護。很多女性都說,我的先生第一是愛父母、第二是愛兄弟、第三是愛孩子,我排最後。其實她講這話時,內心還是很安慰的,因為先生懂得孝順父母、友愛兄弟,他對人的愛心、關懷、情義都是真的。你陪伴了他幾十年,他對你的這種情義就會愈來愈深。愛的心地是無私的,愛的時間一定就是天長地久的。

 

愛的行為是成全的

 

隨喜別人的愛心、支持別人的善行,就等於成全了自己的愛心、善行。譬如當你在孝順父母、對別人很有愛心、落實聖賢教誨的時候,他一定會從內心裏讚歎你,甚至於幫助你,這樣才是真正的愛。假如有一對年輕人在交往時,男的對女的說:「我難得放假,你今天就陪陪我,別回去陪你爸爸、媽媽了。」這樣的男人是否可以交往?很危險,不能輕易交往。假如你要回去孝順父母,他一聽就很歡喜的說:「趕快回去。」甚至於他還會說:「我陪你回去。」這樣的男朋友就值得相識、相知、相惜、相愛、結婚。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都不敢帶對象回家,原因在於父母都有人生的閱歷,一看到他的言行舉止,像照妖鏡一照,就會原形畢露。所以,現代年輕人都很怕見長輩,因為內心德行不夠。

 

當對方有這些善的想法時,我們要隨喜他,這樣彼此之間的感情,以及彼此之間的認同感就會愈來愈和諧。有一位朋友,他的妹妹在夏威夷工作,由於她那段期間身體不舒服,經濟滑落下來。哥哥知道了妹妹的情況之後,就立刻要把他兩年多來的積蓄全部匯給妹妹。他能這樣做,誰最歡喜?他的父母最歡喜。兄弟姐妹友愛,是父母最放心的一件事。他的太太知道了,很歡喜的幫他把這個錢匯過去,成就先生這種友愛妹妹、兄友弟恭的德行,還當面跟先生說:「我很佩服你這麼做。」她處處看到先生的優點,所以夫妻相處很和樂。當我們的生活伴侶所做的都是非常好的事,一定要全心全力支援他,因為「愛的行為是成全的」。夫妻相處都遵循道義,家庭的後福一定無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