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式離婚

2014/05/19 07:27:33 網誌分類: 影視
19 May

看完這套電影之後,感嘆現代婚姻關係的脆弱和無奈,真的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世上的所有事情,可以很輕易和很理性地去處理,但一搬到兩人的感情事,就有理也說不清。

 

{#IMG_8132RR2_1397532288.jpg}

 

電影一開始,只見女主角在巴黎機場,苦苦等候男主角的出現,當阿墨甫踏出機場,兩人便隔著玻璃互相問候,狀似親密樣子,面上充滿了喜悅之色,仿似戀人久別重逢,但原來她們本是一對夫妻,分居四年後,今次男主角是應妻子的要求,老遠的從伊朗的德克蘭飛來,跟對方正式辦理離婚手續,故事就是這麼荒謬的開始。

 

{#IMG_1062_S1ok_1397532287.jpg}

 

兩人登車的時候,外面的雨下個不停,兩人弄得衣衫盡濕,要倒車時,又將別人的車撞個正著,這個刻意的鋪排,彷彿預示著故事之後的發展,並非像他們所想的順利,果然,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一浪接一浪,峰迴路轉,就在男主角阿墨住進了女主角的舊居之後,如推理故事一樣,揭開了一個又一個隐藏許久的秘密,不斷的節外生枝,結果令人狼狽不堪,人與人之間的恩恩怨怨,複雜糾纏的感情盤結,大大的超出了人的想像。

 

{#IMG_7617_S1ok_1397532288.jpg}

 

女主角有過三個丈夫,男主角阿墨是她的第三個情人,而她又另結新歡沙密,而且已懷有身孕,並打算跟沙密結婚,但沙密有一位已變植物人的妻子,也育有一個小男孩,女主角和前夫的兩個女兒同住,而十六歲的大女兒露茜,對母親的新情人極之反感,甚至離家出走來抗議,因為她認定母親是間接令別人家庭破裂的第三者,令別人的妻子自殺不遂而淪為植物人,她的母親有著不可被饒恕的罪。

 

{#IMG_4872_S1ok_1397532288.jpg}

 

在浪漫開放的法國,婚外情很普遍,而孩子就夾在大人的破裂婚姻之中,身受其害;在感情事上,那個是真正的受害者,有時也不是這麼清楚,例如劇中的那個選擇自殺的植物人,被別人奪去了丈夫,由猜疑變成抑鬱,最後選擇自殺,本來值得同情,但她的舉動,背後又是想令丈夫和第三者永遠內疚,而無辜的兒子又變成了無人照顧的孤兒,要承受上一代的痛苦,問題變得對錯難分。

 

{#IMG_3343_S1ok_1397532287.jpg}

 

女主角的私生活雖然是一塌糊塗,總是愛上不該愛的男人,而男人又會一聲不響地拋下兒女就跑掉,遺下女人要獨力照顧不同男人所生的孩子,無論女人如何千錯萬錯,觀眾都會不期然地同情女人的遭遇。電影中的女主角,由她那空洞和疲倦的眼神,顯示她看不見未來,看到的,只有問號和前路茫茫。

 

 

而劇中的男主角,好像是位好好先生,但當年他為何會和女主角分手,電影始終沒有交代清楚,成為電影中最大的秘密,而男主角的朋友,屢次苦口婆心地勸他,不要再捲入這漩渦中,像當年的他勇於拂袖而去,今天又何必再讓自己泥足深陷,重蹈覆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