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我的小狗-----走了

2006/10/27 07:34:50 網誌分類: 寵物
27 Oct

        民國93年12月17日下午三點你真的走了,做主人的我沒法再把你留在我身邊多一點時間,我真的盡力了,真的!

        想起你的由來,記得是我剛上高中一年級的暑假,隔壁養的一條已出生一兩個月的小狗跑到我家院子,看起來笨笨呆呆的,東聞聞西聞聞,正巧被我姐姐看到了,姐姐馬上興起了一個念頭~養牠,跟媽媽支會過後,就跟隔壁鄰居提出我們想養這條狗的要求,因為鄰居本身已養了三條狗,所以很開心的答應我們,從此我家單純的四人生活就增加了一條還不懂事的小狗~就是你。

         其實對於你來說,災難才正開始,因為我們不懂養狗,所以每天我洗澡的時候,你就被我一起抓進浴室一起洗,沒多久之後,你就出現嘔吐流鼻涕的症狀,甚至吐到一推黃色的液體,因為這樣你總是瘦瘦的。說起你的名,我們更是不對,因為沒好好幫你取名字,總是以小狗的稱呼,久而久之,你的名字變成最容易記的名字,叫做”小狗”,但我想你也不以為意,所以我們也不在意,因為在公園裡,任何一個人看到你,就知道你的名字,小狗來,小狗來……

         在教你生活規矩的時候,是我最累的時候,雖然隨地尿尿,讓爸媽為之生氣,連帶我也倒楣,但是看到你天真的像我搖尾巴就心軟了。但是太皮的時候,我還是會把你抱起然後狠下心的用手快速的朝向你大腿方向,但是最終落點卻是我自己的大腿,因為我總是捨不的打你。就這樣,家裡總是有你隨地尿尿的痕跡。

          在養了你半年後,你的形體逐漸看出來了,原來是這麼漂亮的土狗,你真的不高,是隻小型犬,臉卻有著蝴蝶狗的特徵,一雙大眼睛跟一對漂亮的耳朵,總之我看你就是一切順眼。

           而在一天放學回家之後,媽跟我說你不見了,因為放你去尿尿,在家前面的河堤玩耍,你有跟著陌生人屁股後面走的習慣,但是總是走了一段距離之後就會回頭,我想這次也許是被人家抱走了,很心急,不知道人家對你好不好,每天放學就找隔壁的鄰居好友騎著機車在附近的巷子大喊著小狗你的名,希望你能聽到我這主人的聲音,但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一個月了,還沒消息,我逐漸放棄找你了,只是心裡還是掛念著你,媽媽看到我們難過,在菜市場買了一隻兔子撫慰想你的心,但兔子畢竟沒像你通人性,沒像你一樣可以跟我互動,我很想你。

          三個月後的某天,我一樣放學回家,那天天氣很好,我記的很清楚,我開門的煞那間,一個白色的肉團快速的撲向我,一開始我向後退了一步,定神一看,是小狗耶,你變胖了,也變壯了,你一直用舌頭舔我的臉,我好開心喔,我的寶貝回來了,媽媽也不清楚你是怎麼回來的, 聽隔壁鄰居媽媽說,只看到你從巷子轉角衝出來,然後找到我家的大門一直抓一直抓,我想原來在不見的三個月裡,不是只有我們想你,你也想著我們,很開心再次又擁有你。

           之後的日子我跟你的感情更好了,我的房間就是你的房間,睡覺的時候我把你偷偷抱上床,像是我的好朋友,亦或是我的小孩,爸媽每次看到你在我的床上就發脾氣,罵我是人狗不分,冬天裡,我兩是互相保暖的依靠,你總是在我的被窩裡窩成一團,爸媽問我小狗呢,是不是在被窩裡,我就按著你不動, 然後跟爸媽說沒有呀,我也不知道他在哪,我們總是這樣蒙混,我覺得你似乎也知道,每次爸媽來房間,如果你是在被窩裡,你就會一動也不動的偽裝起來。

         你個頭小,但脾氣跟膽量卻不小,不知道是你的志氣高還是白目,最終都是我這個做主人的替你解圍。有一次我帶你在球場打球,我打我的球,你在球場邊溜搭或尿尿,一個球友帶著他家的大狼狗一起來,人家可是有著有血統證明而且是警犬退役經驗豐富的狼犬,打球打到一半,我就見到那快一歲的你去跟他挑釁,人家可是讓著你,沒想到你以為人家怕你,還叫的更大聲,並且做勢衝上前咬人家,狼狗這下可被惹毛了,一口就咬住你的脖子甩來甩去,霎時你四腳已離地,我看情況不妙,立刻拿著籃球朝大狼狗丟過去,然後一叫踹了大狼狗的肚子,他才肯把你吐在地上,只見你哀哀叫衝回家裡,我檢視傷口後,還好只是兩個洞流著一些血,我以為你會從這次慘痛的經驗學到教訓,但過幾天回到球場,一樣是意氣風發,只不過看到那條狼狗時,只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吠,而人家狼狗呢,看都不看你一眼。

           你兩歲的時候性已經成熟了,想要跟外面的野母狗嘿咻一下,晚上兩點多看你心神不寧想出去,我坳不過你,帶你出去看看戰況,結果各方神聖都在,一群狗裡面只有你最小隻, 我決定幫你了,撿了路邊的石頭把較大型的野狗驅離,剩下跟你體型稍相近的狗公平競爭,但最後的結果還是看到你眼巴巴的看著別人霸王硬上弓,我只好帶著狗鏈硬拉著你回家,你還不放棄的向那群野狗用力吠了幾聲,最後還是我硬把你抱起來才回的了家。我覺得我已經做的很好了,只是讓你到今天還是處男身。

            說到隔壁家養的三條狗,一條是幼犬,兩條是成犬,這兩條成犬是父子關係,幼犬是人家不想養丟來的,我家隔壁是放任式養狗,不論是癩痢狗或是棄犬,都會展開雙臂歡迎,所以不時就有新犬加入,你就是人家丟在他家的棄犬。

            我想你到現在還沒有弄清楚一點,其實路上的狗怕的是我並不是你,只是當有公狗在身邊的時候,你就是指高氣昂,連我們隔壁那對父子狗檔也須忍受你的亂吠,但情況相當不同,爸爸叫做小寶,兒子叫做呆子,小寶是隻很懂事的土狗,他的奶奶叫做瑪莉,是我家隔壁想的狗亦是我國小時的玩伴,死於被毒死,我所知小寶的領土很大,在騎車時常看他帶著自己的兒子巡視整條巷子,好像我們住的巷子所有的野母狗都被他上過,是很有權威的狗,打架從沒輸過,即使是面對身材高大的名犬,小寶卻只是隻中型犬。一天下午我突然發現,你獨自面對外來的野狗時,雖然努力叫的很大聲但必定是處於劣勢,這時給小寶知道了,我發現他居然會飛快衝上去狠狠的教訓外來的野狗,幫你驅離外來狗。小寶對於你相當有包容心,可以忍受你去搶食他的食物,當小寶的食物被你搶去吃的時候,小寶並不會不悅,反而去搶他兒子呆子的食物, 變成兩隻大狗共用一個碗,你自己獨占小寶的碗。

           呆子就沒辦法容忍你的壞脾氣,往往可以看到呆子把你壓在地上,雖我會幫你但我還沒來的及制止時小寶就已給呆子教訓,只不過小寶不在我也不在的時候,你的白目仍會讓呆子教訓。(我記的小寶最後是因為淋病死亡的,可見小寶的風流,呆子的死亡我就忘了是什麼原因。)

           我發現你年紀雖小但跟其他狗一樣愛兜風,我高中下了課總是騎著機車帶你去貓空兜風,看看風景, 只不過你根本沒空看風景,尿尿才是專注的事情,我想也好, 也許我在幫你擴大領土範圍吧。其實不懂你們這些狗在想什麼,似乎所有的狗只要上了交通工具,都會使勁的把頭探出來,乘著風,乘著太陽!我高中是無照騎車, 但遇到警察的時候總能夠安全過關,因為我都載著你,可能是警察先生好,或是你的人緣好,被抓兩次我都沒有被開單。

            突然想起來你小時後還有一個奇怪的嗜好,追麻雀,老認為自己的速度夠快,我們住在河堤旁邊,麻雀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你常仰望電線上的麻雀吠,麻雀一飛下來吃地上的飯粒時,你就飛快但卻短短的四隻腳的衝向麻雀,看著麻雀一轟而散,不要說是你,連我看了都很有成就感。

           你年輕時讓我最頭痛的是我上課的時候,你愛跟我去上課,因為我們以前不愛給你帶鍊子,所以我跟你都要一陣賽跑追逐看看是不是可以甩掉你,但每每都是我輸,在快要遲到的時候,我只好拿出最終手段~豪邁125機車來擺脫你的糾纏,往往在後視鏡看你奮力追我的樣子,我想,是我贏了,但看一下碼表,喔!我得騎時速超過50公里才甩的掉你,真是個難纏的傢伙,每天早上河堤那就會出現人狗追逐的鬧劇,看你短短的腿,跑的真的很快,雖然追逐是迫於無奈,但我似乎愛上這追逐的日子。

           我專科剛考上那年,跟著隔壁鄰居一起騎車去宜蘭玩,回程陰雨濛濛,因為又是騎北宜公路,所以半路想找地方休息,一停下來之後發現有隱約的哀嚎聲,我跟同伴定神一看,原來有一條未成年的母狗被車撞到了,左後腿已經幾乎和身體分離, 那時心理的念頭狠矛盾,該救他嗎,還好同行的同伴大家都支持,我們就隨手撿了一個紙箱將她放進去一路衝下山,回到了景美,恰巧一間獸醫院剛開幕,我們就順勢的把狗帶進去治療,五個朋友努力的湊到5000元給她做醫療費用,醫生說因為太嚴重了,所以要截支,雖然對我來說很驚訝,但是我們也答應了這項手術,手術完成後我就把她帶回家裡的院子照料,因為家裡已經有你了,再者因為她身體不好一直嘔吐,媽媽要求下只好把她搬到外面,但是我把爸爸做的狗屋給她,不至於讓她風吹日曬,她雖然缺了一隻腳,但行動還不錯,靠著三隻腳跑速度也很快,她也日漸全癒,看她跟你互動不錯,覺得也許會是你的伴侶吧,我幾個好友把她取名作嘟嘟!她痊癒沒多久,我就上成功嶺了,一個月後回來,那隻嘟嘟已經不見了,媽說有一天早上她聽到汽車撞擊的聲音,門打開看就看到嘟嘟很奮力的爬到我家門口,倒地在也不起了。我想是沒緣分吧,也許是命運她最終還是被汽車殺死了。

           唸專科二年級時爸爸因為公務員退休,我們必須搬離公務人員宿舍,你的生長環境被迫改變,以前我們是住平房,有一個院子,你活動空間很大,但只能委屈你住在一般的公寓房子,但我養小狗的習慣還沒改變,就是沒牽鍊子,讓你自由,新環境沒有麻雀,沒有草叢,但卻多了不少貓群,你的目光轉移了,趕貓是你的新嗜好,大多數的野貓都很容易被你欺負,你喜歡做勢衝向貓群讓貓兒四處躲散,你還欲罷不能緊追不放。有天我發現貓已了解你狐假虎威的習性,開始展開反擊,跟你個頭相當的貓跳起來撲向你,你也被嚇到了,在地上翻了一圈四腳朝天,我發覺情況不對趕緊去救你,但為時已晚,你已經被貓爪狠狠的在眼皮上劃了一痕,血流滿面,我趕緊帶你去獸醫那治療,還好沒傷到眼睛,只不過左眼角那從此多了一條貓爪留下的戰績,也許是你年紀稍長,學習到教訓,就比較沒見到你再對貓兇了。

           二專畢了業就去當兵,你卻是我牽掛的對象,打電話回家第一句就問”媽,小狗好嗎?”當兵想回家,想用力的抱抱你,讓你舔舔我,收假前,還是騎著車回到以前住的地方,一放下你,你就衝向以前住的屋子,只因為沒人住了,早已是殘破不堪,你仍用小前腳扒了門兩三下,在用鼻子向門縫裡面聞聞,似乎是在找尋以前的回憶。

          退了伍,你仍是在我身邊陪伴,一樣睡我床上,蓋同一張棉被,我們在一起並不精采,但是互相依靠,你依賴主人,主人依賴你,我上夜班,下了班到家已是凌晨了,老爸睡了的話,會留一展開的燈,等我的是那隻相處拾年的你,家門一開,就是一陣熱情招呼,舔舔我,我抱抱你,等到我吃了飯後就是要我帶你去溜溜,凌晨一點,通常就是一個人一隻狗在寂靜的巷子裡走著。

            一天如往常下班回家,姐跟我說你不見了,我心急如焚,附近四處的巷子都找過了,沒有你的蹤跡,我想,完了,會不會像是以前一樣我又失去你了,找到凌晨四點多了,疲憊的回家之前想起以前住處那的一間小土地公廟,騎著車去那裡祈求能夠讓我的小狗平安回來,很失望的回家小睡了一覺,六點就去找那時住基隆的女友,送他上班後,快到家的路上居然看到一隻髒悉悉的一隻小狗,定神一看,就是我的小狗,把他抱回家後,整整睡了半天之久才醒來,不知道他經歷了什麼讓他如此疲累,不管了,拍拍他讓他睡,我也可以繼續安心的補眠了。其實,我跟土地公公說,別讓你離開我,我願意用自己的五年壽命去換跟你相處的時間,我想祂是答應了!

            再過一年後有了老婆,小狗的勢力範圍讓了出來,你沒法再進我房間,我也在沒有跟你一起蓋同一件被子的機會了,又再一年,孩子出生了,你在客廳裡看著小小主人,我知道你了解這個家庭多了一個新生命。孩子大了,白天推著嬰兒車牽著你一起去散步,平常就這樣過著日子。孩子又大了一點,你的範圍又更小了,因為小孩要學走路,所以你的空間只剩陽台了。因為一次媽媽看到我兒子耳朵上朵了一隻你身上掉下來的痹蝨,所以決定把你帶去姐姐那裡住,從此我你互動少了,我只能在去姐那的機會陪你散散步,抱抱你,把你抱在我大腿上讓你安心的睡覺!

           近一兩年,我覺得你牽著他不再被你拖著跑了,上下樓梯會腿軟,要抱著你上樓,就連走到你身邊,都熟睡的起不來,我只是靜靜的看你睡覺,很想你年輕時的樣子。這半年你被疾病所苦,最近這一兩個月,不是昏倒就是嘔吐。姐帶你去看醫生,發現身上有骨刺,有心臟病,精神狀況大不如前。我知道你老了,你陪了我好久,我們看你長大,你也看我們成家立業,你老的快,我卻才正步入三拾多歲,不公平,不公平。我似乎知道跟你相處時間漸漸進入尾聲,我卻不知道會來的那麼快!

           昨天2004年12月6號,你已經病倒四天了,昨天又帶去給醫生看,發現肝臟有腫瘤,再加上之前發現的心臟絆膜炎跟攝護腺炎,讓身體不適,要你是很吃力的動作了,醫生說,日子不多了,我卻也崩潰了,跟你相處超過拾五年,你不是我的寵物,是我的家人,你支撐我的心靈,現在每天看到你,你會用所剩的力氣舔舔我,我難過,我根本沒有準備讓你離開我,我不知你怎麼想的,你準備離開我們了嗎?還是你心裡已經有數,真想聽你叫,我真的不捨。

           上星期四12月16日我跟公司請年假,媽媽跟姐姐抱著你又回到台大獸醫院,我趕去那裡了解你的病情,醫生說真的不樂觀,但可以開刀試試,我一口就答應了,但媽媽不忍心你還要挨一刀,不如讓你安靜的睡覺過去,我不捨,姊也不捨,抱著僅存的希望,祈求手術的結果,所以還是堅持讓你動刀。晚上回家,我想大概是你的最後一夜吧,我抱你把家裡看過一遍,把你抱給爸爸看,跟爸爸說,今天也許是你最後一夜了,我哽咽的說著。我把握著這最後一夜,到姐姐這邊過夜,我在你身邊打地舖,我們兩眼相望,似乎在回憶以前一起睡覺的時光,夜裡我睡著了,但我的肚子似乎有種陣痛的感覺,我想是不是感受到你目前的感受,我可以感覺到你睡的不安穩,眼睛都沒閉上,是你想多看我一眼嗎,還是痛的讓你睡不著!我的眼皮一直狂跳,我想是不是有所暗示,我不敢想,我只是把你拉的更近一些!

           早上到了,開始面對一切了,我卻也害怕面對這一切,我請老婆過來陪我,我怕自己崩潰沒法面對你開刀的結果。到了醫院,醫生說希望驗一下尿,所以媽媽姐姐我以及我的老婆跟你一起到外面讓你尿尿,你拖著軟弱的身子解下一拋尿,我趕緊接下你的尿,接著你又走了幾步,你大了一些便,因為來不及反應,讓你大在路上,我趕緊拿衛生紙幫你清潔地上的便便!回到手術房,你已完全沒力,但還是舔了我鼻子一下,我看到你慘白的舌頭,我好難過!醫生在幫你消毒,把碘酒擠入你的生殖器,你已經連反抗的力氣都沒了,我一直蹲在你旁邊,我已崩潰了,眼淚一直掉,怕你看到我難過,我低著頭,醫生一說進開刀房,我看你把頭抬起來看了一下,我再度崩潰,不忍心見你也不敢看你進開刀房,我快速奔出手術房,抱著老婆大哭,之後就靜靜的等待!

          下午兩點多,我眼皮又跳了,我想不對,我走入手術房,我發現醫生已經站在窗口討論事情,我想不對,快到三點所有醫生都出來了,說你肚子的症狀很嚴重,不要讓你醒來好不好,我趕緊答應,因為怕你繼續受苦,主人簽下了安樂死的同意書。小狗你原諒主人好嗎,我很愛你更捨不得你走,就是怕你難受所以做這決定,我私自決定你的命運,對不起!

           四點多醫生把你冰冷的身體抱出來,我趕緊把你用家裡的布包裹起來,醫生跟我說你的福氣好,台大所有難請的醫生都到你的手術室關心你,一聽完我就抱著你往樓梯間跑,我抱著你哭著,我不要你走,你卻走了,看著你無法閉合的眼睛,碰觸你冰冷的嘴巴,看著你腹部因開刀所留下的痕跡,我無法接受你的樣子! 在往火化場的北二高路上,老婆叫我看窗外的天空,天空很美,太陽光從雲裡射出了五六道光束,希望是你被菩薩接走了!我故意繞回我們的老家,也許房子拆了景色變了,但那依然有我兩快樂的回憶!

            進了火化場,做了簡單的超度,他們把你放入火爐內,我想衝進去把你拉回來,但姊拉了我一把,火爐已開,你的軀體卻在消失,主人不自主的在你的火爐前跪了下來,我想我對不起你,以前跟你說主人會好好保護你,但我沒做好,我對不起你!

           一小時後,你留給我的只剩一些白骨,我要求親自幫你撿骨,看著你的牙齒指甲頭蓋骨,我又崩潰了,撿骨師傅幫你排列骨頭,說你修行好,從你骨灰裡拿了三顆舍利子給我,我似乎平復了一點!

           這幾天,看著你的照片,很想你,但我卻夢不到你,如果缺什麼,記的來跟我說,你這輩子沒跟我要過什麼,只有要求陪伴!

           覺得家中的狗就像是一個小天使,撫慰所有家人的心,不懂得要求跟回報,只盡力的付出,小狗謝謝你,謝謝你給我的一切!姊姊說你的身體已經壞了,不要留戀了,好好投胎做人,做一個乖孩子,或是跟菩薩去西方極樂世界!我也會跟菩薩說你是個乖孩子也是忠心的好狗,請祂庇祐你往更好的未來走! 有空記的來看看我.

作者:謝禮興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6/10/27 10:11:23 回覆
我是貓癡,你是狗癡!請看我的《共產主義的貓》,你可以知道貓的「共產主義」是怎樣過的!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