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之爭牽動世界?

2014/05/19 15:38:29 網誌分類: 講東講西
19 May

瘦田冇人耕

耕開有人爭

如果爆大鑊

執到喊一餐

 

隨着越南反華浪潮升級、解放軍亦開始有動作。中國一方面派遣船隻往越南撤僑、而另一方面在中越邊界屯兵、據說連炮干上的炮衣也解下來。南海新設置的鑽油臺附近亦開始有解放軍導彈快艇布防。從表面看來、中越之戰大有一觸即發之勢。究竟是不是非打不可呢?那就有必要先看看歷史了!

 

早在一九七四年、中越兩國就西沙群島主權在南海爆發海戰、雖然那一次是解放軍獲勝、但由於當時中國海空軍力薄弱、根本無能力部署長期駐守、以至大批島礁又再度被越南和其它國家佔據。目前東盟十國之中、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國家計有越南、菲律濱、馬來西亞、汶萊四個國家、而台灣也聲稱在南海擁有主權。今次中國拖一個鑽油臺往越南非法佔據水域之內開油井、就是要看越方的反應、亦向奧巴馬表明在南海領土主權問題上絕不賣賬。然而越南自從在該水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之後、其國民生產總值快速飆升十五個巴仙、因此必定會抗爭到底。目前形勢雖然緊張、但在下相信中國的動作似是要迫使越南談判多過要開戰。

 

何解亞基奴三世之流硬是要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他的基礎又在那裡呢?東南亞國家本身不具備開發海底油井技術、故此與歐美各國合作開發、所以南海涉及的利益集團都是來自歐美大國。往日中國軍力薄弱、對維護南海主權深感鞭長莫及、以致無所作為。如今國力和軍力都增強、深海打井技術亦已經成熟、那當然要拖個鑽油臺到該處水域打口井、順便向全世界展示一下實力、順道宣示國家主權。先前提及過南海開發資源涉及歐美多國利益所在、有關國家當然聽不懂中國的話、因此美國才會罔顧歷史指責中國在南海的行動是挑釁的。既然美國老大哥已經開聲、其它如越南和菲律濱等小老弟自然有恃無恐的繼續鬧下去。因此、若說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很危險、倒不如說美國硬是要插手則更危險。

 

歷史已經證實、只要那裡有石油、美軍的航空母艦戰鬥群就跑到那裡去。在下很想知到、若然解放軍真的在南海展開軍事行動的話、美軍到底打不打?北約又打不打?日本又是否會坐視?當中國到了生死存亡關頭之際、不首先使用核武的承諾有沒有可能繼績堅持?假若爆發核戰、亞洲能否承受得起?假如戰爭擴散全球、這個地球又能否承受得起?既然係咁、奧黑馬還是要在這件事之上指手劃腳、難道他認為美軍可以在中國導彈升空之前就可以令到神州大地從世界地圖上消失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