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難得

2014/05/19 21:20:21 網誌分類: 反自殺
19 May


 

人身難得

 

很多人以為人身不值得重視,遇到逆境便去自殺。誰知人道之痛苦是有限的。最多是不過幾十年,但若是自殺,墮落枉死城,是受苦無限的–百千萬億劫均不能過去。

 

人道時間短–人道六十年,陰間一秒鐘。所以我們知道人身寶貴,便要保護生命來修行,不可妄自去自殺。

 

Mar 14 Wed 2012 09:11

 

【心靈園地】人身難得應及時修行 邱瑞英

 

很多人以為人身不值得重視,順境時只想到享樂,遇到逆境時便輕言生命,有誰知道「吃苦就是了苦,享福就是消福。」人道之痛苦是有限的,最多只不過幾十年而已;享樂也是有限的,但樂極生悲卻會引來很多是非讓人墮落,甚至殘害彼此以致情殺或自殺,要知自殺墮入枉死城,受苦是無限的,百千萬億劫不可窮盡,所謂「人道六十年,陰間一秒鐘」,因此才會說人道受苦的時間短。所以要知道人身的寶貴,更要珍惜生命來修行,不可妄自去毀滅自己(人身)。

 

人類要投胎到人間也很困難,大家恐怕猜不到,要投胎成為人的機率是有多少?有一次佛的弟子問佛曰:「要投胎為人機會有多少?」佛云:「投生做人如掌中沙,不能投生為人,如大地上的土。」要爭取一個人胎,機會實在少之又少,而又有多少靈魂在等待?大約是全世界人口的一半,即有二十幾億靈魂,只要一個入胎,其餘便爭不到,此數十億靈魂,包括:天、阿修羅、人、地獄、餓鬼,畜生六道皆有。但為何說人道最好呢?因為人道有苦有樂,可以盡一生修持成佛。天道有樂無苦,享樂比修行機會多,修行比較難,修持最高只能成菩薩,不能成佛。修阿羅道好勇鬥狠,是無法修行的。三善道中,人道修行最好,成佛也能在人世間成就道果。三惡道痛苦無邊,是無法修行的,所以人身很難得,失掉今生(人身)是尋不回來的。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應該趕快修行,不要再等待,光陰是寶貴的,一寸光陰就是一寸命光,不要隨便空過,輕易讓光陰流逝,即使年輕的生命也會因意外而失去,如車禍、登山、墜機、互相殘殺……等等,待大限來臨,三災八難禍到臨頭時,無常鬼可是不管老少,不客氣的就提命去見閻羅王,所謂:「陽間無老少,陰間常相逢」,屆時再抱佛腳也來不及了。年輕時就應該要奮發精進持修,不要等到明天,常有人想:「今天先不修行,等明天開始才修行。」明天又明天,等來等去,頭髮白了,眼睛花了,耳朵聾了,牙齒掉了,四肢骨節退化不能動了,身體不聽使喚,那時候想修行就苦不堪言。所以年輕時不修行,等到白頭就來不及了,有云:「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盡埋少年人。」過去有位祖師大德一見日落西山,含淚感嘆人生剎那無常,一天過去便死去一天。因此各位善信大德,現在開始修行才是上上策。

 

我們從無量劫以來,受習氣的感染一直輪迴到現在,在六道中不斷輪迴受苦,實在值得我們每個人痛心反省,為什麼到現在還不修行,還在等待什麼呢?時光不會倒流,「緣到」即能明心見性。及時修行的覺悟,是人世間最快樂的一件事

阿彌陀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