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愛情、婚姻、性

2014/05/20 20:02:28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0 May


 

如何對待愛情、婚姻、性

1、守持不邪淫戒,防止婚前性行為

持戒的目的和作用,在於維護自己與他人的身心清淨。

佛教不邪淫戒的內容,除了不與非配偶發生不正當的性行為,另外,還可延伸至年輕人,則是不應發生婚前性行為。面對情慾觀點紛陳的社會,佛教提倡不邪淫戒,恰好可為紅塵男女提供一條遵循的道德依歸。

在高喊情慾自主的世代,若能守持不邪淫戒,能從根本上維護人的身心健康,以及家庭安定和睦,進而造就清淨家庭、無諍社會。

婚前性行為,這早已是現代社會司空見慣的事,很多年輕人都是如此,甚至學佛青年也難以避免!但是,一時放縱,後患無窮;據研究統計:婚前有性行為的夫妻,離婚率大大高於守貞夫妻。這倒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始亂終棄。”

觀看每天的社會新聞,因為第三者、外遇問題導致自傷傷人、身敗名裂的事件層出不窮。近年標榜一晌貪歡的“一夜情”、“一夜性”等看似你情我願,但這種道德倫理逐漸模糊的兩性關系,也正快速侵蝕著現代男女對性愛、婚姻的價值觀。

婚前性行為不管出自何因,都會導致多方面嚴重後果,給個人、家庭和社會帶來種種不幸,所以在大多數民族和國家中,婚前性行為是不為社會輿論、宗教、倫理觀念和法律所允許的。避免婚前性行為,不僅是法律和道德的要求,也是青年日後建立穩固家庭,使婚姻美滿幸福的需要。

婚前性關系的危害及後果,主要有七條:

(1)、婚前性關系容易使男女兩人在結婚前分手。有些女孩為了怕失去心愛的男孩才勉強獻出自己的肉體,結果常常適得其反。

(2)、許多男人不願娶一個跟別人發生過性關系的女孩。盡管不少男人平時作風開放,但是到了結婚的時候,他們卻不肯要一個“舊貨”。

(3)、有婚前性行為的女孩,婚後的性生活常常比較不滿意。婚前沒有性經驗的女性,婚後生活相對比較美滿。理由之一,是有婚前性行為的妻子常會比較過去,因美化往事而生煩惱。總之,婚前性關系次數越多,婚後的生活越不快樂。

(4)、發生婚前性關系的女孩,離婚率較高。婚姻生活不快樂,是離婚的重要原因之一。

(5)、在婚前發生過性行為的女孩,婚後容易對丈夫不忠實,容易發生婚姻外性關系。據統計,她們紅杏出牆的機會,是婚前沒有性經驗的妻子的兩倍。

(6)、在婚前發生性關系,可能會使少女嫁給不合適的人。 “性能夠使你盲目”——某些少女也許相信她已找到真正的愛,事實上使她和男友結合在一起的力量,是性而不是愛。

(7)、婚前性行為如果使女人意外地懷孕,假若多次人工流產,有可能使子宮穿孔破裂,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而因婚前性行為而感染上的性病,有可能會傳染給配偶或子女。

另外,婚前性關系對未來婚姻也有影響:它破壞了婚姻的神聖性,使洞房花燭夜形同虛設,新婚大喜失去應有的甜蜜。同時,一旦失去童貞,會在心靈上留下鮮明的印象,因而在與配偶拿來與從前的性夥伴作比較,難以與自己選擇的終生伴侶建立親密關系。

婚前性行為對社會的影響:由於婚前性行為沒有法律保證,使某些別有用心的人認為有機可乘,如有的女性以性關系詐騙對方錢財,男方人財兩空產生報復殺人念頭;或女方失去貞操後,採取報復手段傷害對方;還有女方輕易委身於人後,欲作新的選擇,遭到男方的糾纏、威脅等等。

因此,佛教徒應以身作則,化導世風,杜絕婚前性行為。

2、性與婚姻

性是婚姻的重要基石,是婚姻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成年人結婚後,便自然有了正常的性生活。性生活既屬於人類的自然本性,也是人類自身繁衍的需要。適當的、有規律的性生活,是普通人必不可少的。

在婚姻中,性應該發生在適當的場合下。性不應被不健康地壓抑,也不應該被病態地誇大。對於性的渴望,就如同其它情感般,應該規律化。雖然對大多數的夫妻而言,性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但是我們必須明了:性不是一個人快樂與否的首要因素。另一方面,有些人有著豐富的性生活卻仍然不快樂,生活中常遇見一些大款級的中年人,結婚離婚數次,擁有N個性伴侶,但仍感歎未找到“真愛”。

真正的愛並非肉慾,而是一種契合的心靈狀態。

性並非只是肉​​體上的滿足,而是永久伴侶關系的基石。歷經時間的磨練,愛和尊敬顯而易見是親密關系的基礎。夫妻應該盡力培養貞節和忠誠等永恆的美德,這些美德會增進夫妻間的親密程度。沒有人能夠免於因果循環的宇宙法則。社會成員間的和諧和個人成長,在於承認這些基礎法則,而不是讓自己屈服於動物的獸欲,為我們所愛的人帶來痛楚。

由於自重、尊嚴、慚愧心等人類特質在現今社會中,日漸腐蝕殆盡。故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乃是增進夫妻和睦幸福的關鍵。

3、防止婚外情

(1)、於己忠貞、與人慈悲。

不耽溺於感官享受,由於淫欲絕非個人行為,而是關係到與他人的情慾糾纏,彼此愛怨情仇也由此產生。

修行,即是為斷除任何感官欲樂帶來貪著、愛戀的煩惱;而製戒、守戒,則幫助尚在凡夫階段,卻意向佛道、歸趣身心清淨的慾界眾生,從心規範身口意三業,根本拔除煩惱造作之因。因此,戒律被喻為佛門子弟的防腐劑、預防針。

雖說愛欲乃生死根本,離了愛欲即阻斷了生死流轉的漫漫長河,但是回歸現實生活,除了出家人必須禁慾修梵行外,對在家居士則是以不邪淫戒為依止,期以個人節欲、少欲知足、知足常樂,來維護家庭和樂、夫妻和睦。

在這看似節制的行為中,其實正展現出戒律的積極精神,是出於一份對人對己的慈悲心。從佛教強調“護生”角度解析,遵守不邪淫戒亦即將“護念配偶(眾生)”的心念化為忠貞的行為,也就是慈悲的展現。

“忠貞”的精神原是建立、維護婚姻的基石,但是當為滿足一己身心的欣喜,任意把此一觀念拋諸腦後,不由自主跌入看似快樂,實際卻布滿各種痛苦荊棘的情慾陷阱,終將無法自拔。

台灣曾有一部名為《出軌》的電影,劇中栩栩如生刻畫女主角在情慾與婚姻擺蕩糾結,最後竟釀成丈夫失手殺害第三者的故事,使得外遇問題引起廣泛討論。 “出軌讓親密變成恐懼的總和”,一位影評家串用兩部片名的撰述,成為當時的名言。

根據2002年台北市觀音協會松山婦女中心公佈“九○年代婚姻外遇現況調查報告”,推估全省約有四十六萬的家庭,正處於婚姻外遇的風暴中。在面臨離婚率居高不下,外遇問題首當其沖的情況下,聖嚴法師於每一屆法鼓山所舉辦的佛化婚禮,總一再叮嚀提醒新人共同持守不邪淫戒,重視自己許下的婚姻承諾。

站在法律的立場,存在婚姻關係以外不正當的男女關系,有可能會觸及妨害家庭等罪責,即使如此仍有許多人甘冒不諱。

從佛教觀點來看,須從“心”下手根除慾念,才是正本清源的方法。 《四十二章經》第二十九章記述,有出家比丘人因受淫欲所苦,竟拿鋸斧欲自斷生殖器官,卻被佛陀斥責“該斷的不斷”,此“該斷”所指便是內心的情慾。

要想完全根除慾望的念頭,或許不容易做到,但試著從轉變心念做起,經典中也都提供具體的方法——例如視老者為母、長者為姐、少者為妹、幼者為子,以禮相敬。或者運用禪修方法,將對他人的注意轉而對己起心動念的觀照,以理性化解、削弱慾念的影響。

《法句經.法喜品》指出,人的私慾多半根源於色欲,若不看輕色欲乃至放下色欲,貪心與私慾將如影隨形。

提倡“心靈環保”的聖嚴法師經常強調“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無止盡的私慾是自找煩惱、自討苦吃的開始,能夠節制過多的慾望,自然能使身心安頓。

《八大人覺經》:“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欲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就是最好的明訓。個人身心情緒能穩定,便是為家業奠基了良好的基礎,為下一代立下榜樣。

(2)、建立正常情感生活

從不邪淫的定義來說,雖建立於已婚對象,對一般未婚男女同樣受惠。現代社會年輕人,在重視感官刺激以求欲樂的社會風氣影響下,展開似是而非的情感探索,加上網絡的發達,更讓新世代的情愛觀,呈現復雜多元的傾向。

曾有位作家以“輕、薄、短、少”四字,生動地描述時下年輕人情感交往的現況,即:“愛情質量輕、貞節觀念淡薄、愛情維系時間短、交往禁忌少” ,因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不久前,英美幾所大學校園有學生發起回歸純樸本性,倡導貞節觀念的運動,拒絕隨波逐流的感情生活,他們的行動獲得贊賞,同學紛紛加入表示支持。 “慎重選擇自己感情方式,才是真正自信的表現。”

在這高喊情慾自主的世代,倘能回歸不邪淫戒的製戒精神,來保護自己和他人的理性思惟,以及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慈悲精神,就能抽絲剝繭,看清情慾的本質,讓真心作主,享受身心的健康安全,進而造就清淨家庭、無諍社會。

4、性的升華。

現代人過於依賴、堅持一種觀念,認為性是騷動的原因之一,今日的性觀念卻是過於推崇和慫動,因此阻礙了性價值觀的進展與升華。

大眾傳播媒體特別強調了生命中色欲的一面,使人類受到各方面的性沖擊而變得不健康。於是,有人以性為生活重心,忽視了其它重要的責任;追求感官享受、性慾刺激,成為“新新人類”的所好。

對一般人而言,性是必需的,但過分強調與誇大,則是不必要的;因為人具有眾生(動物)性、人性、佛性;人潛在的追求至善欲求,能使人從愛欲中超脫。精神素養愈高,愈能擺脫對性慾的執著與迷戀,如印度的甘地。

甘地(1869~1948),印度民族獨立之父,被尊為“偉大的靈魂”,一八八六年,曾渡海赴英國攻讀法律專業,歸國後執律師業。其畢生以抵抗不公正、侵略、民族歧視及恢復人性為最高理想。為此,先後入獄十餘次,並以絕食抗議而獲得英國政府之讓步,最後終獲全勝。甘地不但受印度全國民眾之崇敬,亦備受世界仁人誌士的推崇,

甘地的根本思想:為把握真理、不流血(無傷害)、保持身心之純潔,嚴以律己,以正當手段使其理想得以實現。

甘地曾於1906年立下了夫妻終生“禁慾”的誓言,當時僅37歲,實踐證明,他始終奉行不渝。甘地畢生將全部精力,投入到非暴力社會活動及精神靈修生活中去,並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被世人尊為“聖雄甘地”,至今也被印度國人視為聖人轉世、菩薩再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