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杯不醉

2014/05/21 23:30:2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朋友說,人在江湖,無論出外應酬談生意或是好朋友的飯局定必會飲酒作樂。別人邀約設宴,盛情難卻,席間殷勤款待最普遍是酒來酒往以示禮貌敬意,杯杯仰首大喝以表豪情和不拘小節。據說這才是熱情待客之道,無醉怎算歡?

應酬內容離不開吃喝玩樂,飲酒作樂算是投其所好的其中一項吧……….如果大家也有共同嗜好的話。生意談得妥當就來祝酒慶賀實屬無可厚非。倘若當對方過份熱情,頻頻碰杯、先飲為敬要求你也杯杯清空,那絕對算不上是一件樂事了!要是你酒量還行也尚覺痛快過隱;相反就是個苦差,對方的行為就是有點強人所難,某程度上等同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身上。

一個懂得飲酒的人一定知道酒醉後大概會是那種模樣,先是情緒高漲,然後失儀、失態,言行舉止實在匪夷所思,簡直不能估計……. 哭的、笑的、吵的、鬧的、吐的、睡的、叫囂的、語無論次的、語出驚人的、狂性大發的、大出洋相的反應遠比沉默安靜的多。事後才驚覺自己爛醉後的所作所為,除了無地自容之外,也讓別人大開眼界就是為了幾宗還未有把握的生意?一份豪情?還是一時好勝之心?

當人漠視你酒量而不斷與你舉杯痛飲,那對方就等如拿你的尊嚴來開玩笑。別人能夠這樣不留情的追迫、挑戰你,說到尾自己也該負點責任,人家千杯不醉你還敢呈強?

人在江湖也需要學懂說不,禮貌過了,豪情過了就應該適可而止。看到別人酒量不勝還追迫著碰杯、乾杯之後又乾杯有何意義?拒飲就是代表無禮貌、無誠意、無膽量、不給面子這樣了嗎?這種耍樂方式其實跟歡場之地的英雄主義同出一轍,這些絕對不是真正生意人談生意的方式!

真正的客戶講求生意上的互惠互利,大前題以利益為首,不會因為你不能喝酒而放棄一宗利可圖的生意,飯局飲酒閒聊等活動只是出於商務上的基本禮貌和聯誼而已。

至於好朋友當然講求真誠交往,互相尊重,知道你酒量深淺,只會保護你,不讓你在人前出醜,不會拿你的酒量作賭注,亦不會因為你不能喝酒而嫌棄你或跟你絕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無端端
無端端 2014/12/04

現代人的互信程度一擊即破, 藍雙剔也許把人們互信互諒更加脆弱化了!

無端端
無端端 2013/07/05

知己朋友,就是讓心靈得以棲息的良朋

無端端
無端端 2013/06/20

第1,6,17點比較似我的平日行為,反正就習慣了多愁善感的情緒!

無端端
無端端 2013/06/18

現代人好像都不懂"珍惜"這兩個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