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

2014/05/22 08:10:51 網誌分類: 健康
22 May

俗語說能醫不自醫,朋友最近晚上睡不好,睡着了,不到天亮又醒來。白天沒有精神工作,連平日甚感興趣的事情,也提不起勁去做,心口不停作嘔作悶;突然不知想到什麼,淚水就會從眼裏泛湧出來;停下來,卻又一片空白,不一會,雙眼紅起來。漸漸地,不想再見到人,不想與人交談,把自己蜷作一團;藏在房間中,不想吃,也不想喝。

 

 

在香港,每十個人之中,就有兩個人有或多或少的情緒病,而在醫護人員、社工、教師行業中,有着各種程度的抑鬱問題的人,比比皆是;這些工作,或多或少都是平日要處理別人的人際相處、健康、家人或是男女之間關係等等的問題。

 

事實上,大家可以想像得到,這些服務性行業,特別是在香港工作的醫護人員,所要承受的壓力是很大的,尤其是在公營的醫療體系中,既要面對人手長期短缺、資源不足的困境,又要應付社會和病人苛求增加的現實。在精神與體力的雙重重擔下,意志隨時變得薄弱,因而容易把自己鑽進牛角尖。

 

{#78179547136.jpg}

 

當自己同樣受到這些問題困擾的時候,平日安慰別人的話語、想法,忽然間會變得不中用。平時會勸解其他人凡事看開一點,偏偏就在這個時候自己最看不通。事實上,並不是所有醫護人員都明白什麼是抑鬱病,而平日因為習慣了要去幫助別人的角色,一旦自己遇對這個問題的時候,可能會更難向別人尋求協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