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改組東榮首國借殼上市

2014/05/22 10:16:14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y
        首鋼夥拍李嘉誠,以李明治聯合集團旗下之上市公司「東榮鋼鐵」為跳板,成功登陸香港股市後,馬不停蹄,大展財技,改組東榮及供股集資,一步步實現首鋼打正旗號在香港上市大計。

        1993年5月,東榮供股集資,二供五新股,每股作價2.22元,合共供8.47億股,集資約18.8億元。由於有首鋼及李嘉誠的背景,加上股價較東榮停牌前之收市價大幅折讓55%,巿場反應熱烈,超額認供,期間股價節節上升,由5月初之5元,上升至6月初之7.6元,打破股票市場常見供股必跌的慣例。

        取首鋼之「首」長實之「長」

        東榮完成供股後,財力大增,同年7月易名「首長國際」,此名稱乃取自首鋼的「首」字,以及長江實業的「長」字,融合而成。

        首鋼打正旗號在香港股票市場發展,馬上進行鋪天蓋地狙擊併購。同年9月,動用6.25億元,收購另一上市公司「寶佳集團」50.6%股權。

        1992年上市的寶佳,業務為礦沙、黑色及有色金屬貿易,包括錳鐵、錳系鐵合金及煉鋼用原料、電解銅、銅極及銅片等。其後與內地三大鐵合金企業:上海鐵合金廠、江西新餘鋼鐵總廠、吉林鋼鐵合金有限公司攜手,組成合營公司,由一家貿易公司發展為一個具有產能之工貿企業集團。

        首鋼(香港)覬覦寶佳已久,1993年2月已購入寶佳22.82%股權,僅次於大股東陳進強家族。由於陳氏家族與內地鐵合金企業有業務來往,首長國際藉此於同年9月,與寶佳主席陳進強組合資公司,首長國際佔84.5%股權,陳進強佔15.5%。

        期間,合資公司向陳氏家族購入寶佳37.16%股權;首長國際亦向首鋼(香港)購入寶佳22.83%股權。

        塵埃落定,首長國際持有寶佳50.6%股權,寶佳成為首長國際附屬公司,但仍出任首鋼在「秘魯鋼鐵」之鋼沙代理商,並提供首鋼所需煉鋼原材料。

        誠哥一年內歸本兼賺8000萬

        首鋼揮軍南下,從併購東榮鋼鐵開始,直至打正旗號,財技震驚香港股市,除以首長國際為旗艦外,並持有三泰、寶佳兩家上市公司,自成一系。

        然而,好戲陸續有來。當局面安定,股價上升後,在未發動另一併購行動前,大股東先行趁勢套現。

        同年8月中旬,首鋼(香港)、長實及加拿大怡東,把手上的2.2億股首長國際股份,配售給獨立第三者,約佔首長國際已發行股本17%;首鋼系與長實系各佔一半,每股配售價4.8元,合共套現10.67億港元。此番配售,李嘉誠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已歸本,淨賺8000萬元,以及仍持有首長國際11.7%股權。至於首鋼,亦收回一半成本,仍控制首長國際。

        首長國際一役,首鋼食髓知味,經過一番周密部署,發動併購第二仗,獵物為一家小型地產上市公司開達投資。開達投資母公司是本港歷史悠久的開達實業,老香港對開達並不陌生,其生產之金屬、塑膠製品及玩具,早已行銷海外。

        1948年,上海實業家丁熊照在本港創辦開達實業,設廠港島北角。上世紀80年代上市,除生產塑膠器皿及玩具外,並大置物業。1991年分拆物業組「開達投資」,以介紹方式上市。

        首鋼今番併購開達投資,較上仗收購東榮鋼鐵複雜得多,如何過關斬將,大費思量,精采之處,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