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解釋妻子的七種類型

2014/05/22 19:18:33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2 May


 

對一個佛教徒來說,婚姻是愛的真正認可。佛陀總是教他的在家弟子三種保持正確之愛的方法。首先丈夫應該用適當的態度尊重他的太太;其次當供給適當的食物;最後當以適當的待遇慰太太。這些都寫在佛說善生子經裡。佛陀同時解釋妻子有七種類型:

 

1、母親型——她顧念先生如同她的母親,每日不厭倦地幫助先生。她對他好比是對親兒子一樣。這是用很好的業力來報酬丈夫,因為她曾是他多生的媽媽,而他是她多生孝順的兒子。

 

2、姐妹型——她照顧丈夫像兄弟一樣帶著敬意,像長兄與幼弟。這也是用好的業力來報酬她的丈夫,因為她多生曾為他的小妹妹,被他照顧愛護。

 

3、才女型——她忠實善巧地告訴丈夫所有知識的真理,不只幫助他家計營生,而且幫助教育和家庭計劃事宜。她像是他的老師。這也是用很好的業力來報答她的丈夫。因為他多生曾經是她盡責的上師或教授。

 

4、賢妻型——她有好妻子應具備的優點。她謙虛而不驕傲,單純而薄施脂粉,也不另外嗦多嘴。她做一切事情來使她丈夫快樂。她溫順娴雅,從不惹丈夫發怒。這也是用最好的業力來報酬丈夫。因他曾是她有幫助的朋友、鄰居、或醫師,多生為她的健康和財富做了很多好事。

 

5、女僕型——她對丈夫是溫順和藹的。她是很仔細的管家,對丈夫像一位忠實而感恩的僕人。她從不驕傲,發脾氣,她從不做任何事情使她丈夫不快樂。她貞潔而從未有其他的男朋友。她不口角,不爭執,沒有壞的舉止行為。她對丈夫像對君主一樣。

 

6、敵人型——每逢她看到她丈夫,她就覺得很忿怒。雖然他們生活一塊,但是她的心常想到其他的人和其他的欲望。她想離家出走而不照顧她的孩子。她愛別人的丈夫而毫無羞恥。這是惡業的果報。她的丈夫在多生前曾是她的敵人,對她做過非常多的壞事。

 

7、凶煞型——她可能放一些毒藥在食物裡或做其他的事情來殺害她的丈夫。當她的前夫死後沒有幾天她便會再度結婚。這是她對丈夫最壞的果報,因為她的丈夫在前生曾用同樣的毒藥和刀子來對付他和妻子。

 

上述的七種妻子類型換上七種丈夫類型也同樣是適合的。

 

大部分有壞太太的男人前生犯了通奸之罪。他們都已受到壞的果報,如:(一)對自己沒有保障;(二)對太太沒有保障;(三)對家庭沒有保障;(四)時常懷疑他的太太因而再犯罪;(五)他會被敵人殺害;(六)他會被很多憂愁和疾病所困擾;(七)他常常辛勞而不致富;(八)他會更貧窮。

 

佛法既非美國學者握德所強調的女性中心論,也不是男權中心論,而是在婚姻裡該互相尊重。丈夫和太太都是較好的一半或較差的一半。雙方都應該像神明一關來尊重對方。李察葛內特說:“你們沒有對愛情祈禱不能對上帝祈禱,可是卻可以不對上帝祈禱而對愛情裨禱”。浪倫說:“愛是生命之福,僅次於上帝。愛是和平的接枝,上天堂最近的路。”路為盧有一首很甜蜜的詩來表現夫婦之愛:

 

真愛不過是出身卑微而謙恭的東西,

 

它的食物盛於簡樸的瓦器中,

 

有它,可以手拉著手一路向前走,

 

安然度過工作日平淡無奇的時光!

 

很多人不去分別不同類型的愛。婚姻之愛維護系人類,友善之愛完美人類,淫亂之愛腐化作賤人類。婚後之愛不是取得而是付出,不是放縱之愛或貪欲之狂的欲樂野夢。它應該是善良,敬重,和平,純潔和活潑的。

 

婚後之愛是充滿著超越任何理性或正義的感情。誰敢嘗試在他們的結合裡找理性和公道,只能找到一些口角和爭執。記得當我度蜜月的時候,我抱著新娘在枕上曾經口占一首詩:

 

仰臥卿之下,為卿或捨生;

 

不知其中理,豈曾問緣由。

 

從未愛過的人等於從未活過。一小時的真受抵得上一輩子的單調生活。尊重是從愛裡來的,並沒有其他的條件或理由可以左右它。

 

假如和配偶住在一塊而缺乏愛情,他們怎能繼續共同生活?約翰給的詩對這個有坦白的評論:

 

愛儲存所有的福祉;

 

它是友情,卻更豐富。

 

他們彼此交付所有的祝福;

 

不曉得愛就不是活著。

 

假如丈夫和妻子各自謙恭和尊重對方對神一樣,那麼他們的婚後之愛將會在一生中經常保持。猶太法典裡寫著:“丈夫當如同螞蟻一般卑微,而妻子卻與大人同席而坐。”對做妻子的這個教示的反面也是成立的。假如你是位妻子,你應該對自己說:“妻子好比螞蟻一般大,做丈夫的卻像大人般端坐著;”假如雙方都這樣尊重對方,他們婚後的愛情將會永久彌深。

 

儒家有一個很普遍的格言:“夫婦應該相敬如賓”。

 

尊敬對愛情是積極的。在人際關系裡,有敬愛尊重的地方,就不致缺少什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