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說《玉耶女經》中明覺婚姻危機之因

2014/05/23 19:05:46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3 May


 

從佛說《玉耶女經》中明覺婚姻危機之因

 

佛陀的教化是契機契理之教,時隔2500年的今天,我們重讀佛說《玉耶女經》仍倍感親切,如浴甘露,醍醐灌頂。佛陀以其無上智慧對女性及為人妻的女性問題做出了精細剖析和精辟分類,其核心思想對於當今的家庭生活和婚姻矛盾的化解仍有著重要的意義,讓我們深深贊歎佛陀說法八萬四千法門,為度眾生八萬四千煩惱,而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法為筏喻,意在彼岸。

 

佛說《玉耶女經》是佛陀因須達長者(用黃金鋪地建立祇園精捨的的長者)的請求,對須達長者的媳婦玉耶女進行教化。玉耶女因出身名門貴族、容貌姣好而不信佛法,出嫁到大長者家為人妻後,驕慢無理、不守婦道。佛陀因機施教,使玉耶女深知自己的罪過,決心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並就此在佛前請受十戒為優婆夷,皈依三寶,並甘願做個婢婦。

 

佛陀通過對玉耶女的教化,系統地指出了女性一生面臨十種業障、三種缺陷以及使家庭和睦必須要做到行五善、除三惡。接著佛陀以其獨到的佛眼將為人妻的女性分成了七類,即:一婦如母,二婦如妹、三婦如善知識、四婦如婦、五婦如婢、六婦如怨家、七婦如奪命,並對七類人妻做了精辟的定義和現世、來世的去向描述。

 

《玉耶女經》表層的意思,是佛陀對女性如何做好人妻的教化,但我們細心解讀就不難看出佛陀的慈悲和智慧用心在於給已為人妻的女性指明了五乘賢聖的修行之道:

 

一.母婦,即為成佛之道,我們深知佛稱為人天師,又喻為眾生之母,佛將眾生比為親子,母愛也是佛的大愛之心,大愛表現為四無量心即慈、悲、喜、捨。在婚姻生活中,一個女性能做到憐夫如子,心不疲厭,想必她離成佛也就不遠了。

 

二.妹婦,即為菩薩之道,視夫君如同兄弟,同氣分形、骨肉至親,這分明是菩薩同體大悲的情懷,一個女性能視丈夫如骨肉至親,而她對自己的父母、兄弟也一定是親上加親,只要知曉無始以來我們眾生都曾經互為父母、兄弟、姐妹,她一定會將眾生視為骨肉,也必將成為一個大菩薩。

 

三.善知識婦,即為聲聞、緣覺之道,對待丈夫能做到令行無失,善事相教,使益明慧。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幫助教化丈夫,成為丈夫修行的伴侶,此當為小乘聖人之道。

 

四.婦婦即天乘之道,為人之妻,能做到口無逸言,身無逸行,有善推讓,過則稱己;誨訓仁施,勸進為道,能做到這些,也必做到五戒十善,我們應稱為天乘之道。

 

五.婢婦即人乘之道,完全能符合2500年前當時印度社會對婦女的道德要求,也具備了中國傳統的三從四德的儒家標准,玉耶女也自知只能做一個婢婦,可見玉耶女是有自知之明的,凡夫俗子都只因為心中存有貪、嗔、癡、慢、疑的五毒才輪回為人道,修行也必須從做人開始,也即先做好人,才能修煉成佛。

至於怨婦和奪命婦,即通向三惡道之途,惡婦者,常得惡名、令現在身,不得安寧,眾毒所病,臥起不安,所願不得,多逢災禍,萬分之後,當入地獄,餓鬼、畜生,輾轉三塗,累劫不竟。

 

以上我們從五乘佛道的角度,解讀了佛陀七輩婦分類的無上智慧,這部經典是以女性的婚姻生活為背景而說法,但我們不難看出,佛陀也同時在給已婚的在家男人說法。其實,在佛陀的眼裡根本沒有男、女的分別,作為末法時代的男人,我們也能體會到佛陀在告訴我們如何做丈夫。丈夫也可以分為七類:一夫如父、二夫如兄、三夫如善知識、四夫如夫、五夫如謙夫、六夫如怨夫、七夫如奪命夫。從中我們也能體會到,佛陀同時為在家男人指出了在家修行的五乘佛道。從這個無男女分別的層面來解讀《玉耶女經》,我們可以稱此經是“現代家庭和諧美滿修行佛道的寶典”,也更進一步驗證,佛說八萬四千法,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法為筏喻,意在彼岸的不二真理。

 

佛陀是實語者,作為佛子我們對佛所說法堅信不移。佛陀說法分五時佛法,《玉耶女經》應為“方等時”,所說的法為方便權法。佛因一大事因緣而出世,即為讓眾生了知佛的知見,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是因眾生根基不同,方便說法,每一法門都深含佛陀的解脫知見。我們讀《玉耶女經》不可只從表面上理解,更不能以凡夫的男女分別心去解讀經典的無上法門,佛法的般若智慧,並不受時空的影響,不可對佛法產生絲毫的懷疑,從而種下惡因。

 

《玉耶女經》的現實意義極為深遠,家庭問題和婚姻問題已經成為現實社會極為嚴重的精神問題,尤其是40歲的女人和男人都普遍面臨著婚姻危機,佛說《玉耶女經》其實也給我們現代人指明了一條這種危機的解脫之道。玉耶女有幸生活在佛陀在世的正法時代,盡管玉耶女桀骜不馴,剛強難化,但佛陀只小試神通,就使玉耶女的大腦立即“格式化”,安裝上“無上佛法”,並自覺請受十戒,皈依佛門,自稱先做好婢婦。試想如果佛陀今天還在我們身邊,會有多少像玉耶女一樣剛強難化的善男子、善女人傾刻間會頓悟正法,擺脫怨婦、怨夫的痛苦境遇。真希望各位道友讀此經,能觀想猶如佛陀在世,大顯神通,讓我們累世被污染的心傾刻間重新讓正法覆蓋,獲得再生,得大自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