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和硬實力(上)

2014/05/24 06:56:02 網誌分類: 分享
24 May

 

世界銀行研究顯示,中國今年的GDP很可能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這是中國人自晚清以來, 期待已久的大喜訊。但是中國中央政府則不以為然, 多番說世界銀行可能算錯了數, 因此作出錯誤的估計。

中國尚未具備足夠的”軟實力”,這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並不樂意現在做世界第一!

"硬實力”指軍事和經濟實力,一種威嚇和收買別人的能力。

”軟實力”指文化、政治價值觀、意識型態和民意。可是意識型態和民意經常被納入”政治價值觀”之中,所以”軟實力”可以概括為文化和政治價值觀。這是一種受到世人認同、仰慕和願意追隨的吸引力, 考驗一個國家受人擁護和重視的程度。

當今世界,民主與法治被認為是一種普世價值,故具備”軟實力”的國家,必須有一套完整的司法制度,而且是一個法治社會,有穩定基礎的民主成份。

至於文化方面,則是在歷史洪流中,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源遠流長的古國,而又重視人民教育和培養人民素質的國家,在這方面有一定的優勢。 <論語>云:「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 這裡說的「文德」便是”軟實力”,可見中國傳統儒家思想,非常重視培養”軟實力”,一種吸引別國服從和認同的能力。

辛亥革命之後,中國人全盤否定儒家學說,認為這是迂腐和落後的八股,遂使到中國人民在思想上、文化上呈現真空狀態。

當年中國革命先驅把中國人最寶貴的文化遺產連根拔起,註定中國不能躋身使人信服的世界列強之中,實在令人感到惋惜和遺憾。

西方啟蒙運動先驅伏爾泰、盧梭、休謨、霍爾巴赫和菜布尼茨等人便是深受儒家學說薰陶的表表者,帶領歐洲建立自由、平等、民主、博愛、人權、理性等等觀念, 促成歐洲近代五百年的發展。

儒家學說成為歐洲啟蒙運動的藍本, 歐洲各國發展軟實力的依據, 影響力至今不衰。在東方, 日本的明治維新更是中國儒家學說和西方科學精神的結合體。儒家學說在培養國家軟實力方面, 在東西方皆得到有效的驗證, 可是拐一個彎, 卻被中國人全盤否定, 殊堪諷刺!

今天, 若人們仰慕世界文化名城, 必然到英國的倫敦、法國的巴黎, 甚至日本的京都, 而不是中國的北京。現在世人趨之若鶩的湧到北京去, 大多是著眼於經濟利益, 尋求商機和拓展事業的機會, 並非為了崇尚中華文化而來。

有趣的是, 目今英法日益衰微, 中國日漸冒起, 美國仍力保世界強國的地位。但是若以"軟實力"衡量一國的地位, 英國和法國仍居世界前列, 比美國還要超前, 中國卻是大墮後的一員。

原來世人對文化的仰慕和追求, 並不一定亞於經濟利益!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4/05/24 11:22:04 回覆
16
2014/05/24 09:16:13 回覆

10
2014/05/24 08:20:35 回覆
 
3
2014/05/24 07:38:30 回覆

哈佛大學研究儒家學說的學者相當多, 一位哈佛大學教授首先提出"軟實力"概念, 其實也是從儒家思想中提煉出來。

2014/05/24 07:20:10 回覆

                           {#nice day.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