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實力和硬實力(下)

2014/05/24 06:57:35 網誌分類: 分享
24 May

 

1914年至1918年美國協助英法打贏第一次世界大戰,可是當時威爾遜總統提出的世界新秩序,並未受到世界各國重視。究其原因,乃是當年的美國僅具備軍事和經濟的”硬實力”,欠缺令世界仰慕的文化基礎,”軟實力”欠奉,故難勝任世界領導的角色。

如今中國經濟發展迅速,也具備相當強大的軍事實力,但是越往前發展,碰到的障礙越多。今天的中國難以令世人信服,皆因自毀文化根基,於是便同樣”軟實力”欠奉。

1918年至1945年, 美國大力發展專上教育, 這個時期美國的教育事業進展神速。除了其國內的教育事業突飛猛進, 同時期大批哈佛和耶魯的畢業生被送到劍橋和牛津深造留學。

美國是一個欠缺文化基礎的新興國家, 在追求世界一流強國的路途上, 祇有借助英國以彌補自身的不足。

與此同時, 一戰之後美國荷里活電影大行其道,蓬勃發展,大肆宣揚所謂美式精神。縱然沒有深厚的文化基礎,也嘗試在浮沙之上, 堆砌出尚未紮實的美國文化,勉強應付世人對文化的仰慕和追求。

另一方面, 美國繼承英國人留下的基礎, 很早已建立一套完善的司法制度, 人民重視法治精神。而且議會制度在北美十三州運作暢順, 所以美國甫獨立, 便成為全球第一個法治、民主的共和國。這一點符合世人的普世價值觀, 較易融入世界強國之列。

美國從1872年成為 GDP 世界第一,直到1945年成為真正一流的世界強國,前後花了73年。

日本也是從來沒有自身文化的國家, 自古以來被視為中華文化的支流。千百年來, 日本大力吸收中華文化的養份, 以彌補其精神面貌之不足。這一點在明治維新過程中, 發揮過巨大的影響力。

中國人自毀數千年文化基礎, 自己一手製造邁向一流強國的障礙, 令人扼腕慨嘆!

中國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真正的一流強國?

在”軟實力”的培養方面,動輒是半個世紀的光景。 國家培養整體”軟實力”是跨代的浩大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達到。

但是我們每個人從自己做起,要求自己有一點修為和修養,其實不難辦到,多多少少也能改善國家和社會的形象。

我們為了生活所需,不能沒有錢,不過有錢的人,不一定受人重視和尊重。

建立了一定經濟基礎之後,生活得到保障,工餘時間多讀歷史,學習一些文化課程,改善個人素質,累積修為和修養。於己有益,對國家、對社會有幫助,子孫後代更是獲益匪淺!

簡而言之,”硬實力”是恫嚇和收買別人的能力,”軟實力”則是天下歸心、令人信服和仰慕的能力。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14/05/24 11:37:17 回覆
15
2014/05/24 09:28:40 回覆

感謝博士出文教化.  {#icono0_45}  祝大家週未愉快!

 

2014/05/24 09:17:29 回覆

10
2014/05/24 08:22:35 回覆
 
3
2014/05/24 07:34:28 回覆

軟實力是令到天下歸心的能力, 以硬實力為後盾, 軟實力是發展的方向。

2014/05/24 07:14:07 回覆

            {#Great Day.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