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斑馬的頓悟

2014/05/25 09:40:31 網誌分類: 學習
25 May

巡邊員在原野上看到一隻死去的母斑馬,旁邊叭著一隻剛生的小斑馬。
「可憐的小東西,大概難產,牠活了,媽媽卻死了。」巡邊員把小斑馬帶回自家農場照顧。


農場裡有兩匹白馬,小斑馬總是跟在白馬身邊跑來跑去。
小斑馬也喜歡到水邊看自己的影子,一邊看一邊想:「為什麼我身上有這些黑條紋,難看死了!我原來一定是隻白馬,莫名其妙地長了這些黑色的東西。」


小斑馬發現農場輾房裡有一種白白的粉,牠總是撞開輾房的門,到裡面打滾。
「看!我成了一隻白馬。」每次打完滾,小斑馬都得意地告訴自己:「我再也沒有髒兮兮的條紋了。」只是沒過多久,風吹掉了身上的麵粉,牠又成為一隻小斑馬。 由於小斑馬總到輾房闖禍,主人不得不把牠送給朋友。


朋友的農場裡有一匹大黑馬。 小斑馬起先躲著黑馬,但是漸漸覺得那黑馬,黑得真美、真純、真亮。牠又開始怨,自己身上為什麼有那麼多白色的條紋,牠想:「我其實原來是隻黑馬,只因為長了白條紋,所以變成這個醜樣子。」


小斑馬發現廚房後面有個煤堆,只要去那煤堆裡打個滾,就能變成黑馬。
所以牠總是去打滾,弄得一身煤灰,把馬廄搞得髒兮兮。
新主人也受不了了,心想斑馬還就是斑馬,怎麼馴養,也成不了家裡的馬。於是有一天,開著車,把小斑馬帶到曠野裡放生了。
「去!回到你原來的地方!」新主人把小斑馬趕下車,就揚長而去。


小斑馬嚇到了,站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不知怎麼辦。突然,牠看到一片密密麻麻的影子在遠處移動。


小斑馬跟過去。天哪!居然是成千上萬隻像自己一樣的馬。「你們是白馬還是黑馬?」小斑馬大聲問。
幾隻大斑馬抬起頭,不解地看看牠,其中一隻開口了:「跟你一樣,我們不是白馬,也不是黑馬,是斑馬。」


小斑馬成年了,跟著那群斑馬徜徉於天地之間。


牠常得意地自言自語:「斑馬就是斑馬,是最美麗的馬。我何必去羨慕別人呢?我真高興,自己沒有硬把自己裝扮成白馬或黑馬。」

 

 

本文摘自劉墉【故事背後的心靈】 (200)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4/05/25 20:33:13 回覆

哈哈。有趣。送上星星。

也许有时候,我都会像这头小班马呢!哈哈呢。

淺雪
淺雪 2014/05/25 09:56:47 回覆

相片:【世上沒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沒有一處人事不複雜】 即使你再排斥現在的不愉快,光陰也不會過得慢點。 所以,放寬心吧!不要隨意發脾氣,誰都不欠你的。 學會謙卑,取捨間必有得失,不用太計較。 學著踏實而務實,越簡單越快樂。 當一個人有了足夠的內涵,人生就會變得底氣十足。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