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初皈依人常有的現象

2014/05/25 14:57:22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25 May


 

初皈依人常有的現象

 

我們都知道,信佛、學佛最重要、最根本的基礎問題,就是要正確認識皈依佛、法、僧三寶的意義與目的,才能在正確皈依三寶的洗禮下,順利的往學佛的道路前進。

 

其剛皈依時候的「引證師」,就是我們出家眾,對初入佛門之人觀念上的帶導,非常重要。可以說,你今天由那位法師引入佛門,如果沒有其他特殊因緣,就會跟著這位法師的佛法知見來認識佛教,出家也是一樣(如剃度師等)。假若這位法師是學禪宗的他就會帶你往禪宗的知見來認識佛教。如果這位法師是學密宗的,他就會帶你往密宗的知見來修學佛法。如果這位去師是學唯識的,他就會帶你往唯識的知見來認識佛教。如果這位法師是學淨土的,他就會引你往淨土的知見來認識佛教。如果這位法師是學阿含的,他就會引你往《阿含》的知見來認識佛教;如果這位法師是一位學術研究者,他就會引歷史考證及人文哲學創作的觀點,來認識佛教的興起、發展與演變。如果這位法師是學‥‥

 

因為佛教宗派甚多,而使得初學者從師所知,各隨所學,導致初學者無法認識佛所說法的整體面,所以說,師依時的「引證法師」對初學之人觀念上的帶導,非常的重要。可以說,剛依的人當時的皈依心態和親近的「證明師」(善知識等),足以影響及決定我們日後學法,修行的方向甚

 

像剛才說佛教有那麼多的宗派,初學之人應該從那一個宗派或者那一部經或者佛說的那一種入門來認識佛教呢?這個問題,後續自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