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傷口 人生的出口

2014/05/27 13:02:32 網誌分類: 寫作
27 May

有位同事平常總給人盛氣凌人的感覺,周遭的人對她都敬而遠之。一天,她出了重大車禍,幾個月後一瘸一拐地來上班。她感謝大家在她生病時對她的關心,從此對同事的態度也有了180度的轉變。不久後,大夥熱絡了起來,才發現她其實很好相處,有人還為過去對她的誤解感到抱歉。

人生有許多體悟都是從認清自己的缺陷而來。因為病痛,我們學會體諒;從別人的痛苦中,我們發現了悲憫;在挫敗中,我們學會謙卑,也讓我們對他人的困難和錯誤更有同情心。

生命的傷口,人生的出口/
《鑽石途徑》作者阿瑪斯(A. H. Almaas)曾說過一則女學生照顧臨終老婦的故事:這名女學生每個禮拜都和阿瑪斯碰一次面,並向他哭訴那位老婦人有多痛苦;她的一生都活在悲苦中。當老婦人過世時,這名學生哭得比從前更慘,並開始對上帝感到憤怒。她問道:「這一切有什麼意義?」

「這是很好的問題,而答案也很有趣。」阿瑪斯說:「那位老婦人讓妳認識了慈悲是什麼。因為結識她,妳的心打開了,從中體驗到從未有過的慈悲。而透過妳,老婦人也體認到什麼是慈悲。」表面上看來,悲傷似乎是讓我們受傷,可是,悲傷在我們心中切割得越深,從中便能滋長出越多的耐心、同情和愛。當我們遭受挫折、感到孤獨或沮喪,我們便得以同理心了解他人的困頓。

有位長期從事心理諮詢的朋友告訴我:「一個心理治療師的生命經驗有多豐厚,才有多強的力量去幫助個案。」想想,假如你自己連「需要被幫助」是什麼感覺都不懂,又如何去從事幫助人的工作?是啊!套句詩人里爾克(Rike)的話:「到頭來,我們依賴的正是自身的脆弱。」原來苦難不是人生的挫折,而是人生的存摺。生命的每一道傷口,其實是通往人生另一個出口。

珍珠原是嵌在蠔內傷口中的一粒砂。因為砂子的刺激,傷口被激發出前所未見的力量,成就一顆閃亮的明珠。沒有創傷就沒有珍珠。磨難可以變成無價的資產;痛心的殘缺,也能成為自救救人的新力量。只要你願意深入去看,就會發現,再痛苦的事情都伴隨著珍貴的禮物。

轉貼

回應 (2)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4/05/28 09:51:55 回覆

{#iconb_3100}

wongi
wongi 2014/05/27 14:13:16 回覆

 

送上星星啊!

這裡是心靈的窗口,也是提升個人品格的出路。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