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專欄)尖沙咀『FINDS』北歐午餐評論

2014/05/28 00:44:37 網誌分類: 飲食
28 May



『馬場樂子』(18) : 網上電台之賽馬看板娘及綜合節目主持,今次的節目主題為『北歐午餐』。

『馬場彩珠』(18) : 馬場樂子的姐姐兼同一節目主持,擅長煮食及甜品製作,對北歐甜品有興趣。

『Mary CHAN』(18) : 同一節目主持,喜歡作小聰明,說笑話講故事。

『Viva Viviana Viveiros』(18) : 居澳中葡混血兒,聲稱以往曾到北歐遊覽過,喜歡耍小聰明但迷糊。





(文章部份 --- by Mary CHAN)

歐洲大陸雖然都是很多人會去旅行的地方,不過北歐的話就一向較西歐各國相對冷門。所以在香港要品嚐北歐的味道其實一點都不太容易,在找找碰碰下就找到間由 20年前的中環蘭桂芳搬到尖沙咀帝樂文娜公館的《FINDS》。由在芬蘭赫爾辛基非常有名的星級大廚Jaakko Sorsa擔任主廚。而他在芬蘭以及海外各國也非常有名,日本以及北歐的皇室成員也曾品嚐過他的廚藝呢。







而酒吧之幻影色彩,極富北極光的感覺,有如夢般仙境呢。




而何解這兒的名字是FINDS?

F = Finland
I =  Iceland
N = Norway
D = Denmark
S = Sweden

這兒的午餐也有轉變過的,形式不是一成不變的啦,先講講以往的樣子先。

先是這個刁草漬三文魚配火箭菜及刁草芥末汁,三文魚雖然薄但不減魚油香之餘,冰冷凍食配以醒胃芥末汁輕輕帶出開胃效果,外表不揚但見好配搭的頭盤。

香烤百里香芥末籽豬柳配青豆蓉,車厘茄,手指薯仔,葡萄乾及黑加倫子汁。肉切以圓形片狀量亦不少,以些微的甜甜葡萄乾及黑加倫子汁帶起肉味,雖然肉質不俗但味道配搭就稍為普通。

甜品以蜜糖迷迭香朱古力撻配杏仁脆粒,烤榛子,肉柱忌廉及焦糖汁作尾。這個可算是甜品的傑作,軟滑非常的朱古力面配以同樣香滑的混合汁醬,這種化學作用就是拿捏得好才做得出令人記得起的香滑甜美,這就是高級的作品應有的感覺哦!



到到第二個SET了,頭盤就不如以純蔬菜為主吧。

鮮露筍啫喱配青露筍,白露筍,牛油生菜及荷蘭汁。雖然蔬菜看起來好像在北歐的嚴寒天氣有點不合,不過連冰島其實早在多個世紀前已有種菜的歷史,而今次的露筍沙律雖然非常地清淡,但以微微的甜汁醬才食得出新鮮乾淨蔬菜的清新感,至少我食不出菜的苦味或泥沙等等。

百里香牛油煎鱸魚柳配白露筍,金黃甜菜頭蓉,毛豆及百里香汁。雖然鱸魚算是國際魚類,沒有太多的地區特色,這兒煎起來算香之外陳設也有少許像油畫,當然食味配上這幾種的蔬菜配搭太大驚喜就不算是,不過就不見大問題。

青檸輕忌廉牛奶布甸配焦糖菠蘿及杏仁脆粒。雖然畫面甚樣有特色也好...但只得這三樣東西在面前可食得到,這個絕對不作推介。


MARY CHAN --- 對上述兩餐之評分:


(文章部份 --- by 馬場樂子)


三文魚作為北歐,特別是挪威有名的魚獲,再一次試食另一種的作法吧。

煙燻三文魚他他菠菜苗沙律配燒意大利青瓜,青蘋果,洋蔥,麵包粒及蕃茜檸檬汁。雖然那個透明的汁液味道真的清得緊要,但如單單以一個沙律而言感覺到有點為重味的煙燻三文魚加上輕鬆的點綴。尚可。

香煎海鱸魚配甘荀蓉,小椰菜,醃西芹頭及菠菜苗沙律。整個配搭色彩頗豐富但其實味道主要來自煎過的海鱸魚,海鱸魚的食味在這兒的午餐感覺平穩,表皮煎得通而內裡仍富彈性。

芋莢越橘莓慕絲蛋糕配蛋白脆餅及白朱古力球。芋莢英文是rhubarb,即大黃,莖可食用,亦是瑞典及冰島常用來入饌或煮果醬用。而這個甜品配搭真的幾 kawaii之餘也色彩繽紛,好像為少女而設一樣。甜而軟腍的蛋糕再加上一個又一個的蛋白脆餅及白朱古力球,兩種甜味撞在一起的確特別。



又到第二個SET了,不如今次的頭盤轉為這湯吧。


白甘荀湯配檸檬忌廉及黑麥麵包片。白甘荀又稱歐洲蘿蔔,味道既似蘿蔔又有點似荀,頗耐寒,加上檸檬忌廉後就多多少少添了丁丁的球味之餘,亦為蘿蔔味道加多點點的變化,味道特別而帶有陣陣蘿蔔的清甜。

香煎鱸魚柳配手指薯仔,法邊豆,醃朝鮮薊小茴香及刁草汁。海鱸(SEABASS)和鱸魚(PERCH)其實以我所知大體分別不大,朝鮮薊其實又名亞枝竹, 此食物要準備非常麻煩,因為食的內裡部份好快變黑,新鮮的在處理中要以檸檬刷才維持白色,而這兒以絲狀處理食得出手工及清爽感,鱸魚柳較薄身,感覺上已被 醃朝鮮薊的特別感覆蓋了。

布朗尼蛋榚配脆朱古力,紅桑子及雲尼拿醬。MOIST BROWNIE的確做得朱古力味足而不過甜外,雲尼拿醬也是做得濃郁而不過多糖,不過不知為何總覺得三樣東西好像有點獨立感覺,在進食中好像總是覺得分開三份甜品似的。


馬場樂子 --- 對上述兩餐之評分:


(文章部份 --- by Viva Viviana Viveiros)

之前二人講舊餐........我就講新餐啦!



喜歡餐前有杯JUICY凍飲的話,可以加錢要Cranberry。



其實starters可以與main course一起食的,就例如今次試過的北歐薯仔沙律配手指薯仔,醃青瓜,水瓜柳,酸忌廉及蛋黃醬。瑞典肉丸配干邑汁及越橘莓蓉。



沙律的薯仔量多多多,味道比較清但食完飽飽。而potato + pickled cucumber + meatballs就是瑞典菜常見之配合,所以就這樣安排咧!Swedish meatballs真的名字是köttbullar,通常加上肉汁食,這兒加了淡淡的干邑香亦增強肉丸的肉味,當然肉丸的彈性也做得夠呢。

至於丹麥的午餐最出名又是什麼?當然不是曲奇餅啦。


上面的是煙三文魚沙律,下面的是丹麥迷你開放式三文治。丹麥開放式三文治名字是Smørrebrød,下面的麵包通常是黑麥包rugbrød,感覺麵包有 點粗粒有點易碎。上面的東西可以幾自由,這兒用上北冰洋蝦,這也是冰島常吃的食物呢。北冰洋蝦較平時食到的蝦爽口好多好多,而由於Smørrebrød上 面的食物多數都是cold cut,基本上是凍食啦。

而另一方面這個自家製煙蝦配茅屋芝士醬---蝦的肉質和煙燻的感覺不明顯突出,普普通通。相反燴牛肉配野菌,蒜,洋蔥,蕃茄,醃青瓜及酸忌廉酸度吸引,意外地非常配合麵包,也沒有多餘的油脂感。




由於我的評分圖未畫好,就由馬場彩珠評分啦!


(文章部份 --- by 馬場彩珠)

最後就補充一下一些飯後甜品啦,新menu的甜品雖然較精緻,不過味道就感受得到精品之處。

例如這一個自家製雲呢拿雪榚配醃雜莓,如果雪榚只感到甜味的話,這兒的雪榚就做到雲呢拿香氣佔了主體,反而甜味只是輕輕的點綴,當然如果雪榚的份量多一點會更加美妙。



如果喜愛朱古力的話這個配上醃雜莓的朱古力慕絲可能更吸引,甜味及朱古力的香味融合到黏黏的朱古力慕絲之中,加上堅果碎,雖然真的幾甜但朱古力的濃度同樣強勁,感覺濃郁呀!


清一點可以試這個鮮果草莓肉桂忌廉,大量的鮮果加上這個看似平平無奇的忌廉,但內裡卻是輕甜但強勁的肉桂香氣就令我想起聖誕節晚會食到的肉桂蘋果批似的,絕對不是普通的生果簡單呢。






(歡迎大家SHARE!)


以後想知道今次介紹的食物有幾好食,『河馬仔專欄』的四位看板娘馬場樂子,馬場彩珠,Mary CHAN及司馬蓮華,會以Q版ICON同大家一齊齊介紹好味道!






Q版Icon由河馬仔設計及監製及持有版權、由香港同人畫師---Yui@Planetoid繪製而成。


* (圖中所述之故事及看板娘人名純屬虛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2022/01/01「河馬仔賽馬專欄」,又有年頭開始輸。

是日 : + $1000 - $15000 = - $14000

累績 : - $14000 - $355115 = - $369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2/01/01

(以下分析只是河馬仔個人觀點,注數只是河馬仔自己會買的,僅屬參考而已,賽馬沒有必勝,絕不可以孤注一擲或投注過度。)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9/19


2021/09/19「河馬仔賽馬專欄」,我諗我九月要收工了。

是日 : + $1944 - $19500 = - $17556

累績 : - $17556 - $337559  = - $355115
河馬仔河馬仔
河馬仔河馬仔 2021/07/11



2021/07/11「河馬仔賽馬專欄」,全季以今日中都冇用,埋單輸$126224結束今季。

是日 : + $13992 - $18900 = - $4978

累績 : - $4978 - $315025 = - $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