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紐約冤獄製造機現形

2014/05/28 22:55:20 網誌分類: USA
28 May
 林博文專欄-紐約冤獄製造機現形

   2014年05月28日 04:10

    林博文

62歲的路易斯‧史卡塞拉(Louis Scarcella)(美聯社),兩臂布滿了可怕的刺青,一臉凶相,像個大流氓。
62歲的路易斯‧史卡塞拉(Louis Scarcella)(美聯社),兩臂布滿了可怕的刺青,一臉凶相,像個大流氓。

62歲的路易斯‧史卡塞拉(Louis Scarcella),兩臂布滿了可怕的刺青,一臉凶相,像個大流氓。他不是流氓,是個退休警探,現住在紐約退休警察最喜歡住的史坦登島,從曼哈頓搭渡輪去史坦登島,總會經過自由女神像。史卡塞拉服務紐約布魯克林(華人稱為布碌崙)警界26年,1999年47歲時從布魯克林北區凶殺案指揮部警探職位上退休,史氏的父親過去也是警察。美國警界和消防隊最多的是愛爾蘭和義大利後裔(史氏即為義大利後裔),他們有很深的種族偏見,一百多年前兩萬華工(全是廣東人)到美國鋪設鐵路,常被愛爾蘭工人欺負。

警探至少經辦57件冤案

《紐約時報》市政新聞調查團隊,從前年開始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到布魯克林法院和檢察官辦公室調查史卡塞拉當年所經辦的175件謀殺案,赫然發現至少有57件的結案方式大有問題,也就是說,被判入獄的凶手,極可能不是凶手,而是被冤枉的無辜者。過去20年,紐約法界和媒體即盛傳布魯克林北區凶殺案指揮部辦案非常有問題,可能製造不少冤獄,其中嫌疑最大的就是史卡塞拉。史氏當時以辦案效率高出名,在警界和法界頗獲好評,但有關他的不良傳聞亦特別多。

《紐時》調查團隊抽絲剝繭的結果,大有斬獲,他們鎖定了史卡塞拉。其實,過去早有人向布魯克林檢察官辦公室檢舉史氏,並申請覆檢,但都被白人老檢察官查爾斯‧海因斯打回票。已做了24年布魯克林主任檢察官的海因斯(麾下有百名助理檢察官),因去年要競選連任(4年1任),為了要拉攏選民,特別把史氏所經辦的大衛‧朗達(David Ranta)的案子,提交覆審小組評閱,57歲的朗達因涉嫌殺人,已坐了23年牢。覆審小組僅花了幾個月時間即發現朗達坐了23年冤獄,他完全是被史卡塞拉所陷害。朗達原是個印刷工,1990年的一個清晨,一個猶太教士在布魯克林珠寶店外面被殺死,朗達剛好在附近,他和其他幾個人被帶到警局問話。史卡塞拉指使一個證人出面指認朗達開槍殺人,史氏又偽造證據、虛構自白、收買證人做偽證,有個坐牢的吸毒犯即常為史氏做偽證,代價是放假幾天到外面吸毒。朗達被關了幾年後,有一天真正凶手的遺孀打電話給史卡塞拉,承認她的丈夫(已因車禍死亡)才是真凶,但史氏未採取行動。

法律漏洞 可能逃過牢獄

布魯克林法院去年3月21日宣判朗達無罪釋放。女法官紅著眼睛對頭髮花白的朗達說:「用『很抱歉』這個字眼來表達我對你過去20多年所受的委屈,當然太過輕描淡寫,而且是完全不夠的,但我還是要說很抱歉!先生,你現在自由了!」朗達的10多名親友馬上鼓掌歡呼,但也傳出啜泣的聲音。朗達背著一個小背包和家人一起去吃牛排大餐。幾天後,朗達心臟病發作,做了繞道手術後,已漸漸康復。美國聯邦政府沒有冤獄賠償法,而且只有10幾個州才有冤獄賠償法,其中包括紐約州和紐約市。紐約市政府主計室今年2月快速決定賠償朗達640萬美元。紐約州檢察長亦表示將盡快核准其賠償申請。

繼朗達獲釋後,去年12月有一個已坐了16年冤獄的莫西斯被放出來,他也是史卡塞拉的受害者。近80歲的老檢察官海因斯去年11月連任失敗,以懸殊比數輸給黑人肯尼斯‧湯普遜。湯普遜上台後,大清冤案,5月初即查出1988年涉嫌殺人而入獄的三兄弟,全是史卡塞拉一手所製造的冤獄。這三兄弟中,一個已在14年前死於監獄,一個於2007年假釋出獄,一個剛在5月6日獲釋,但已得了肌肉萎縮症。

可惡的史卡塞拉一直否認製造冤獄,他請了兩個律師為他辯護。湯普遜已另行成立一個覆審小組,準備認真調查布魯克林檢察官辦公室過去幾十年所涉及的90多件有問題的凶殺案(包括史氏的57件)。史卡塞拉能夠製造這麼多冤獄,顯示紐約警察、檢察官和法院都出了問題。最糟糕的是,《紐時》說,由於紐約法律有太多的漏洞與缺陷,史氏很可能逃過牢獄,照樣享受優厚的退休福利,這也是美國的另一面!

 

     林博文專欄-紐約冤獄製造機現形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528000455-26010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