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吊自縊而死的痛苦

2014/05/29 07:07:44 網誌分類: 反自殺
29 May


 

上吊自縊而死的痛苦

 

                       載自《認清自殺真相》

 

自縊,就是上吊。自縊與投水,雖然同樣是'窒息'缺氧而死;但是自縊死亡,是因為喉管被截斷,血流被阻止,自然更加一番痛苦。從前有一人敘述他的自縊經過情形時說道:'一經投繯,氣管閉塞,血液倒流,身如刀割。接下來就是全身麻木,痛入骨髓。 '以上兩人,還都是'自殺'後立即遇救,還缺乏自殺的全部經歷過程。

 

現在,再看外國人關於'窒息'而死的情形,是怎樣的描寫。

 

據西方醫學界研究,在窒息的時候,意識昏迷,是因為血液不十分酸化的緣故。但是他的血液還有某種程度的遲緩流動,以致血色黯黑,肺部起小斑點,有充血現象。

 

又當罪犯被執行絞刑時,咽喉驟然被壓迫,氣管不通,血流阻滯,自然是無比痛苦。開始時二十秒到三十秒之間,外表好似很穩靜。稍後因呼吸運動,頻繁短促,又不得暢通,便發生'呼氣'及'吸氣'的痙攣現象(應是肺部的反射作用,並不是真有空氣出入)。那時的痛苦,就更無法形容了。最後,身體已經疲憊不堪,呼吸紊亂,微弱直到氣絕為止。氣絕之後,面色枯白,兩眼突出,舌頭懸於唇外,雙手緊握,恐怖異常。

 

又說:'窒息而死的人,開始是肺臟受到強大壓力,接著筋肉麻痺,最後虛脫而死。自始至終,意識雖然混亂,但是肉體所起的變化,和難忍的痛苦,卻清清楚楚印在心上。從我的朋友經驗證明,他確實知道胸部悶塞感,可見並不是沒有意識。然而他被救起的經過完全記不起來,所以說,意識雖有,但沒有活動——到將死那一剎那,意識忽然清醒,而在水中那一瞬間尤其特別清楚。所有過去和現在的一切景象,清清楚楚出現在心靈上。死者在此時,往往悲從中來,深深懊惱自己孟浪。但到了這種地步,悔恨也來不及了。因此,自殺的人,在將死未死的時候,不僅身體上感受到無限痛苦,就是心靈上也蒙受無限的痛苦,才走到'死的盡頭'。

 

另外,何勵庵先生又說:有朋友姓嚴,到西山深處掃墓回來,夜長晝短,很快就天色入暮了。怕中途遇上老虎,在歸途上拼命地奔跑,途中望見山腰間有一座破廟,急急奔進去,當時天已黑盡,聽到牆角有人說話:'這裡不是人待的地方,你趕快走吧! '嚴某心裡毛毛的,問那人為什麼坐在這種黑角落裡?他說:'我實在是吊死鬼,是在這裡找替身的! ’嚴某聽了之後,毛骨悚然。但是他想一想又說:'我與其冒著被虎咬的危險,寧願被鬼害死算了,那——我們就共宿一宿吧! ’鬼說:‘那你不走也可以。可是陰陽兩條路,你受不了陰氣的侵襲,我也受不了陽氣的爍炙,我們都會渾身難受不安,我們各佔一角,不要接近好了。 ’

 

接著,嚴某問他等著找替身的緣故,鬼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希望人們自殺,譬如忠臣殉國,烈女殉夫,雖然是橫死夭壽,但和壽終正寢是一樣,不必找替身。至於那些被環境所逼迫,窮途末路,更無求生可能的人。可憐他們情非得已,也讓他們迳自投胎;同時仍然按他生平所作,依善惡受報,也不必找替身。另外倘若有一線生機,或者為了一點小事想不開,或遇事拖累別人,呈發暴戾之氣,輕率地投繯自縊,就違背上天好生之德了。所以一定要使他等著找替身,表示對那些輕視生命的人一種懲罰。因此,把他們幽囚在陰暗之處,經常是百年歲月……。 ’

 

又問:'是不是有誘人做替身這回事呢? ’

 

鬼說:'這種事我是不忍心做的。凡是一個人自縊,是為保全節義而死的,他的靈魂從頭頂上升,他的死亡過程也快。為了嫉妒、含忿而死的,靈魂從胸口以下下降,死亡的過程就很遲。在未氣絕的時候,所有的血管內血液倒流,肌肉和皮膚彷彿一寸一寸地割裂,痛似淩遲,肺、肝、腸胃裡,如同烈火燒烤,無法忍受。像這樣經過十幾個小時,形體與靈魂才分離。想到這樣劇烈痛苦之事,當我看到想要自縊的人,即阻止他不要做這種傻事,快迷途知返,怎麼肯設下陷阱誘他去做替身呢? ’

 

嚴某又說:'你存這種念頭,一定會升到天道為神的。 ’

 

鬼說:'這種事我是不敢妄想,只有專心念佛、發露懺悔,期求佛陀接引罷了! ’

片刻之後,天已將明,再問已沒有迴聲,再細看也看不到人影。後來嚴某每次上墳,一定攜帶飯食和紙錢去祭他。同時,也總是有旋風在左右卷來卷去。過了一年,旋風沒有了,心裡想:一定是他因為'一念的善心',已解脫鬼道了。

 

——見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增補】

 

戈荔田說:'有一個婦女受到她婆婆虐待,自縊身亡。她住的房子因此廢棄無人居住,用來收藏雜物。後來她的公公娶了一個妾,比她婆婆更為凶悍,公公又喜歡在暗地裡縱容他的妾,全家人很高興這個妾遇到了勁敵,也在暗地裡支援她。因此,做大房婆婆的弄得灰頭土臉,無法反攻,只有忿忿準備去上吊。但是家裡已無其他的屋子可供上吊,於是偷偷地跑到媳婦上吊過的那間空屋。在剛開門的時候,忽然看到媳婦披著頭髮,拖著舌頭,迎門站著,婆婆本來就很兇,一點也不在乎,只是告訴她做鬼的媳婦說:'你不要向我發狠了,我現在就還你的命! ’媳婦沒有回答她。對著她直撲過去,陰風慘慘,頓時婆婆嚇昏倒在地上。不久家人來尋找,經過急救才甦醒過來。婆婆說出她看到媳婦的經過,大家都安慰她,還好沒有失掉性命。 ’

 

這一夜,婆婆夢到媳婦告訴她說:'婆婆的命我該去頂替,同時,做媳婦的也沒有報復婆婆的道理。更不會把婆婆的性命當作替身,所以我拒絕了婆婆償還我的命。我的鬼魂現在被幽禁在暗室裡,淒慘萬分,希望婆婆千萬不要再走我的老路了! ’

 

婆婆聽到這番話哭醒了,慚愧萬分,便請來很多出家人,為媳婦做七天超薦法會。

 

戈傅齋先生又說:'這個婦人有這種善念,已足夠上升天道的條件了,其實也不必再為她超度了。 '這席話實在很得當,然而戈荔田(傅齋)先生,都不願說出死者的姓氏,這是我感覺缺憾的地方。

——見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