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併購開達首鋼呼風喚雨

2014/05/29 08:46:2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y
        首鋼與李嘉誠合作,成功登陸香港股票巿場後,開展併購第二浪,矛頭直指丁熊照家族的「開達投資」。

        丁氏開達集團主業為生產塑膠器皿及玩具,於是有人以為李嘉誠早年以生產塑膠花起家,對塑膠業情有獨鍾,才打開達主意。

        非也!我上日講過,開達投資乃開達集團轄下一家上市地產公司,當時李嘉誠已是本港大地產發展商,收購開達投資;乃着眼對方手上之物業發展潛力。此番鯨吞開達投資,較之併購東榮鋼鐵、三泰及寶佳複雜得多,而且合組財團也較複雜。

        四路金主涵蓋中港台

        財團由四路金主組成,首鋼方首鋼(香港)與高迪投資合組EssentialAssets公司,各佔50%股權。高迪投資有中方背景,主要股東為「四方房地產實業」及「武漢深江實業」。

        李嘉誠方面,由長實與加拿大怡東合組Botany公司參與,長實佔87.5%股權,加拿大怡東佔12.5%權益。

        另外兩位金主為本港商賈李東海及台灣富商郭應泉。李東海曾任本港民間慈善團體東華三院主席,「九七回歸」後,獲特區政府頒授大紫荊勳章。

        1993年5月中旬,此包括中港台及加拿大資金之財團,與丁熊照家族達成協議,以每股7.02元,收購開達投資74%股權,涉及資金5.82億元。

        水到渠成,收購完成後,首鋼(香港)與高迪投資合組之EssentialAssets公司,佔68%股權,長實與加拿大怡東合組之Botany公司佔14%股權,郭應泉佔13%股權,李東海佔5%股權。從股權的比例來看,今番併購,惟首鋼馬首是瞻。或有投資者會問,以首鋼及李嘉誠之財力,郭應泉及李東海共佔之18%股權,區區之數,任何一方也可以承受,毋須攤薄。

        引入郭李政治考量?

        此無他,從經濟及政治角度來拆局,經濟上是分擔風險,政治上則當年李東海是港英上流社會紅人;郭應泉是著名台商,兩人均屬中方「統戰」對象,繫之以利,是耶非耶,見仁見智。

        且說以首鋼掛帥之財團收購了開達投資後,易名為「首長四方」,此為取自「首長國際」及「四方房地產實業」之名,擴張「首長」系,從而亦可以看出「首長四方」業務以地產發展為主。

        事實上,首鋼本身並非專長房地產發展,這方面須倚重高迪投資。高迪投資由中國建設部轄下的四家國企及特區地產公司組成,除了在港澳地區開展業務外,並銳意把首長四方打造成內地房地產巨頭,作為集團發展地產、建築的旗艦。

        大展拳腳涉足建築業

        且說首長四方站穩陣腳,立刻大展財技。首先把開達投資資產中的三項物業,回售給丁熊照家族,套現3.37億元。繼而於1993年8月,經部署後,與持有建築牌照之上市公司「海成集團」大股東湛海生家族合組公司,分別持74.005%股權及25.95%股權,以每股1.34元價格,收購海成集團。由於合組公司已持有海成集團控制股權,保建築牌不會流失,可以在本港及內地發展地產及建築業務。

        經此,首鋼(香港)為永保江山永固,進行一系列控制措施。1994年8月,首長國際宣佈以3.06億元,向首鋼(香港)收購其持有首長四方40.82%股權之EssentialAssets五成股權,首長國際成為系內上市公司之最終控股公司。一旦有財團要狙擊首長系,在與首長國際拗手瓜之餘,還須考慮到首長國際另一大股東長實的取向;還須過李嘉誠這一關。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