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五吋的現場報道

2014/05/29 08:48:4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y
        那天,小女兒參加田徑比賽,有個項目,以她的實力,該可穩奪獎牌。

        我特地放下工作,在看台等了半天,等到她上了跑道整裝待發那一刻,我也整「機」待「拍」,準備把她的戰事拍下留念,也好讓沒空來捧場的家人即時一睹。

        哨子聲一起,我的手指同時間在手機按下了鍵。今時今日,科技走得太快,我新買回來的相機、攝錄機還未用熟,已被淘汰,人人從口袋掏出手機,就可以作現場報道,一切太方便,我們倒忘了事情的最根本:自己為何身處現場?

        女兒賽的是短跑,以秒算的速度,一眨眼就過了,果然拿了獎牌,我在看台上拍到衝線那一刻,望着手機歡呼。

        然後,女兒看完電子板上打出的時間,跟隊友們振臂擁抱,回到看台脫釘鞋的時候,問我:「我跑得怎樣?起跑是不是慢了?我忘了Chok手,好彩老師在旁邊大叫才記得……你有沒有看到?」

        我明明身處現場,我明明目睹賽事,但對孩子的一連串問號,我竟啞口無言。她的跑姿如何?她幾時開始超越別人?教練原來在沿途打氣吶喊?我印象模糊,或者是,我根本沒印象。

        我趕忙翻看手機錄影,偌大一個球場,縮在五吋熒幕內,人變成一粒豆,甚麼表情姿勢,其實都看不清。雖然有些地方我把鏡頭拉近了,但清晰度,始終不及用抬起頭現場看。

        忽然驚覺,我雖身在現場,其實我錯過了比賽,因為我的眼睛一直只注視着那五吋的畫面。

        許多時候,父母為了作現場報道,為了紀錄孩子威水史,為了事後可把過程上載社交網絡,我們在關鍵時刻,只埋首那幾吋熒幕,忘了抬頭,認認真真地看一場表演、一回比賽。

        問問孩子,他們想在舞台上、賽道上,看到一個舉機猛拍的母親,還是一個全神貫注的觀眾?你就知道,用幾吋熒幕留住威水史,不如用眼睛親自見證成與敗。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