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貝日記

2014/05/30 14:36:44 網誌分類: 影視
30 May

這天在油麻地電影中心,看了一套關於南京大屠殺的史詩式钜片《拉貝日記》,電影給人的震撼,絲毫不比當年的《南京!南京!》遜色。

 

 

電影裡出現了一位善良的德國納粹黨員,他是德國西門子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派駐在南京廠房工作,負責興建水壩和水力發電的渦輪機件,在中國工作了30年,結婚生子,就在他要返回柏林總公司述職的當天前夕,日本軍機開始轟炸當時的中國首都南京城,死傷枕藉。

 

 

基於人道立場,拉貝沒有袖手旁觀,他打開了工廠大門,並收容大批中國工人在他的大宅花園內,躲藏在一大面納粹旗下,因為日本和德國當時是同盟國關係,所以能夠得到蔭庇,避免被日機狂轟濫炸。

 

 

當時在南京城內的外國人,可以選擇坐船離開南京,前往安全的地區,而他的太太也選擇了離開,但就在眾人都離開中國時,他卻決定挺身而出,和一班願意留下幫助中國人的外國友人,設立了一個「南京安全區」,收容大批的難民,為大約25萬的中國百姓,提供了一個暫時棲身躲避屠殺的避難所。

 

 

南京大屠殺時,納粹德國是日本的盟國,而拉貝曾經是德國納粹黨南京分部的副部長,憑借著這個特殊的身份,他嘗試對日本軍隊施加影響,但是收效甚微。

 

 

這位當年被推舉成為南京安全區的委員會主席,被中國難民們尊稱為活菩薩,是中國的舒特拉,可惜他雖然拯救了這麼多的中國人,又詳盡揭示了侵華日軍在南京大屠殺中的種種暴行,但被召回國後,他因向上級報告盟國侵略的暴行,被逐出了納粹黨,落得一貧如洗;而戰後他又因為曾經是納粹黨員,被捕入獄,晚年病重,生活潦倒,非常可憐。

 

 

這位無名英雄的事蹟,很少人知道,電影的播放,算是還了他一個公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