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變城隍

2014/05/30 22:03:09 網誌分類: 城隍爺
30 May


 

水鬼變城隍


傳說水鬼在陰間的地位是很低的,一定要找個活人把他拉進水裡當替身,要不然他就要在又冰又冷的水裡面,不能重新投胎做人。


在台灣的嘉義紅毛埤附近的水裡,住了一個一直找不到替身的水鬼,因為這裡太偏僻了,比較沒有人,所以才找不到替身,只有一個漁夫,他常常來這裡捕魚,漁夫很機警,所以水鬼一直沒辦法下手 。有一天水鬼想到一個辦法,就是在漁夫灑網的時候,水鬼把魚都趕走,讓漁夫在這裡捕了一整天的魚,可是網子還是空空的。


水鬼每天在水裡等待,誰來做我的替身呢?

 

天黑了,當漁夫低頭看網子的時候,水鬼趁機把漁夫往下拉,把他按在水裡,過了一會兒,漁夫一動也不動,好像沒氣了,水鬼開心的不得了,終於有一個人可以當我的替身了,水鬼就將鬼牌插到漁夫的身上,又拿些污泥爛草塗在漁夫的臉上,然後開心的到閻羅王府交差!

 

水鬼哪知道漁夫精通水性,只是裝死而已,他騙過水鬼以後,等水鬼走上岸,漁夫把臉洗乾淨,就回家了。水鬼好高興的跑到閻羅王那裡,開心的說,我找到替身了,這下我可以投胎做人的吧 !閰羅王查了生死簿,發現漁夫沒死,很生氣的說,你這個粗心鬼,趕快把你的鬼牌拿回來吧!否則你永遠不能翻身做人。

 

水鬼硬著頭皮,趕回河裡一看,發現漁夫早就走了,而且連鬼牌也一起拿走了,到半夜了,水鬼找到漁夫家,就在外面大吼大叫,要漁夫還他的鬼牌。漁夫在屋裡根本不理他,直到天亮,水鬼口氣越來越溫和了,最後 水鬼可憐的說,求求你,漁夫老哥,把鬼牌還我,要不然我會永遠都不能翻身做人,說著說著,水鬼哭了起來,漁夫聽到水鬼的哭聲,就說:「好吧!我可以把鬼牌還給你,不過,為了懲罰你老是想要害人的心,你每天幫我把魚趕到網裡去 。」水鬼說:「好!」漁夫就把鬼牌還給水鬼了!從此水鬼就在水裡幫漁夫捕魚,所以漁夫每天都滿載而歸。

 

有一個老太婆走過去,水鬼伸手去抓她,漁夫在旁邊說,不可以!不可以!

日子一久,他們兩個變成了好朋友。有一天,水鬼突然對漁夫說,明天有個老太婆會從河邊走過,我想找他當替身,漁夫對水鬼說:「老太婆年紀大了,你忍心嗎?再等三年吧! 」

 

過了三年,有個小男孩到這裡玩!水鬼說:「別勸我了,我不會死心的!」漁夫很不忍心,就請大家不要來這裡玩,水鬼很氣說:「你為什麼破壞我的好事?」漁夫早就料到水鬼會這樣了 ,就準備了一桌好菜, 向他賠罪,又過了好幾年,水鬼始終找不到替身。

 

有一天晚上,水鬼跑來跟漁夫道別!漁夫很難過,第二天漁夫忍著不要到河邊去,要不然水鬼又沒辦法投胎,漁夫想:這回我沒去,他應該投胎了吧!

漁夫很懷念水鬼,突然水鬼出現在漁夫的面前,因為這次來到河邊的是一個小男孩,水鬼不忍心拖他下水,所以水鬼又不能投胎了,就這樣,他們又過著平靜的生活了。

 

水鬼好幾次都不忍心抓人來當替死鬼,感動了玉皇大帝,將他升為城隍爺。

 

土地公知道水鬼寧願在水裡受苦,也不肯把人抓下當替身,後來土地公就去向閻羅王報告,閻羅王很感動的說,很少水鬼會這樣做,這種好心腸實在太難得,應該嘉獎,閻羅王把這件事告訴玉皇大帝,玉皇大帝就封水鬼為城隍爺,讓他管理大鬼和小鬼,水鬼知道開心得不得了,水鬼送給漁夫一籃魚,第二天籃子的魚不見了,魚都變成金子了,漁夫知道這不是夢,是真的。水鬼當上了城隍爺了,漁夫很高興,以後不愁吃不愁喝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