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鬼變城隍

2014/05/30 22:07:07 網誌分類: 城隍爺
30 May

 

傳說有個員外非常富有,他把農地出租給佃農耕作,然後每年農作物收成之後,親自到各地去收地租,由於員外的農地非常廣大,每一次出去收租都要花費近兩個月的時間才能收完,而且帶回來一大袋又一大袋的錢。

有一年,員外又出去收租,在回家的路上必須渡過一條河流,沒想到貪心的船夫想要搶走員外的錢,就把員外推入河裡淹死,員外死後變成了水鬼,閻羅王給他三次機會,每三年一次,如果可以抓到人淹死做替死鬼,就可以離開又冷又孤單的河水
去投胎轉世。

於是水鬼為了能夠早日投胎轉世重新做人,每天都想盡辦法想要抓一個人到水裡作他的替身。

可是員外淹死的地方實在太偏僻了,水鬼又不能離開他淹死的地方,所以等了很久都抓不到替身,只有一個漁夫因為捕魚的關係常常會經過那裡,不過漁夫很會游泳,沒有辦法把他淹死。

有一天,水鬼想到了一個法子,故意在漁夫撒網捕魚的時候,偷偷把魚趕走,讓漁夫一整天都抓不到魚,然後等到黃昏的時候把魚網勾住,讓漁夫必須潛水到河底檢查,趁機會拉住漁夫,不讓他游上岸。

漁夫掙扎了很久都沒有辦法脫身,心裡想著自己的游泳技術很好,不可能游不動啊!可能是有水鬼在作怪,於是就不再動,假裝已經死亡。

水鬼看到漁夫一動也不動,以為他已經死了,就把抓替身的鬼牌插在漁夫身上,然後高高興興的去找閻羅王報到。水鬼一離開,漁夫覺得自己的身體在慢慢往上漂,就趕快游泳上岸。

當水鬼到達閻王府之後,閻羅王告訴他被騙了,要他回去把自己的鬼牌找回來。於是水鬼找到漁夫的家,可憐的向漁夫說:

「求求你!漁夫大哥,請您把鬼牌還給我,不然我就永遠無法投胎轉世了。」漁夫說:「好吧!我把鬼牌還給你,但是你必須每天幫我把魚趕到網子裡面才行。」水鬼答應後,漁夫把鬼牌還給他。

從此以後,水鬼和漁夫成為朋友,水鬼幫漁夫捕魚,漁夫則常常帶一些酒菜請水鬼吃飯聊天。

有一天,水鬼忽然來向漁夫道別,水鬼說:「明天有一個老婆婆會來到河邊,我會抓她當替身。」漁夫勸水鬼說:「老婆婆年紀大了,不久以後就會自然死亡,如果你抓她當替死鬼,那麼她必須和現在的你一樣,一直在那邊等人來當替身呢!」水
鬼覺得很有道理,就放過了老婆婆。

三年過去了,水鬼又告訴漁夫說:「明天有個小男孩會來河邊玩水,我準備找他當替身。」到了第二天,真的有一個天真活潑的小男孩跑來河邊,正想要下水去玩的時候,漁夫不忍看到他淹死,就把小男孩趕走。當天晚上,漁夫準備了一桌酒菜向
水鬼賠罪,水鬼也覺得小男孩很無辜,就沒有跟漁夫計較。

又過了三年,某天晚上水鬼告訴漁夫說:「漁夫大哥,這一次我真的要走了,因為張大嫂和丈夫吵架,明天會自己來投河自殺,不是我要害死她的,我終於可以找到替身了。」漁夫聽了嚇一大跳,張大嫂是他的鄰居,怎麼可以見死不救呢?於是第
二天漁夫又救了張大嫂。

第二天晚上,漁夫已經準備好要讓水鬼責罵了,沒想到水鬼竟然說:「你的心地真好,不忍心看見別人落水淹死,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我不會怪你的。」

就這樣,水鬼錯失了三次投胎轉世的機會,將永遠當孤魂野鬼水。但是這九年以來 ,水鬼所做的好事,老天爺都看得一清二楚,覺得他心地善良,從來沒有害過人,於是決定封水鬼為城隍爺,掌管人間的善惡。

城隍爺就任後,就派遣鬼差把當年害死他的船夫抓來,要他用謀財害命所得到的財產來造橋舖路和濟助貧困,做完功德後再去地獄接受處罰。

城隍廟是屬於陰廟,城隍爺掌管陰陽兩界,也就是說陽間的壞人和死後的惡鬼都歸城隍爺管理。城隍爺經常要到陽間與陰間巡視,他的屬下有文武判官、牛頭馬面將軍、賞善司、罰惡司、七爺八爺……等。

傳說人在死亡以後,還沒有去向閻羅王報到之前,要先到城隍爺那裡拿生前在世的善惡成績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