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治病先治心

2014/06/01 11:16:46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1 Jun

救死扶傷, 天之不禁! 人心之善, 感動三曹! 是以天之大德曰生, 孟聖曰見其生不忍見其死! 醫之至者, 心存不忍也! 人皆可為醫, 非技非術, 乃一言之與人方便, 一語之終身行善. 免犯律法, 免墮苦海, 為神鬼之所喜, 宗祖之所期. 諺曰藥醫不死病者, 言簡義深! 此藥或有或無, 有者醫形之所累; 無者治心之所非!

 

累與非者, 皆病也! 心之累者, 以有限年壽沉無窮慾海, 不自量力, 以圖非份之想! 想之不得, 輾轉反側, 日夜夢魂顛今, 精散神疲, 體能焉得不累? 心之非者, 以假當真, 以虛為實, 以邪干正, 以慾犯禁. 所作所為, 非奸即盜, 非貪即妄! 內經云: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 蓋病之源, 唯心妄動而已! 故治病, 宜先治心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