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067) 屈原 (政治)

2014/06/02 10:29:35 網誌分類: 政治
02 Jun

                     1067)    屈原  (政冶)

               (愛國之詩人)  (端午節)02.06.2014

 

     屈原,早年受楚懷王信任,先後任三閭大夫左徒,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的製定。同時主持外交事務。主張楚國與齊國聯合,共同抗衡秦國

 

在屈原努力下,楚國國力有所增強。但由於自身性格耿直驕傲,加之他人讒言與排擠,屈原逐漸被楚懷王疏遠。

 

前305,屈原反對楚懷王,與秦國訂立黃棘之盟,但是楚國還是徹底投入了秦的懷抱。屈原憤而辭官自疏,離開郢都,流落到漢北。屈原流放期間,創作了大量文學作品,在作品中洋溢著對楚地楚風的眷戀和為民報國的熱情。其作品文字華麗,想像奇特,比喻新奇,內涵深刻,成為中國文學的起源之一。

 

 

前278秦國太尉白起揮兵南下,攻破了郢都,屈原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懷大石投汨羅江而死。傳說,當地百姓投下粽子餵魚以此防止屈原遺體被魚所食,後來逐漸形成一種儀式。以後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人們吃粽子,劃龍舟以紀念這位偉大的愛國詩人,[2] 1953年,是屈原逝世2230週年,世界和平理事會通過決議,確定屈原,為當年紀念的世界四位文化名人之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