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港零售沙士後最差 4月銷售跌9.8% 業界:泡沫恐爆破

2014/06/04 05:21:22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un
港零售沙士後最差
4月銷售跌9.8% 業界:泡沫恐爆破

【本報訊】正當社會熱議應否削減自由行數目之際,政府昨公佈本港4月份零售數據,銷售額按年大跌9.8%;如撇除季節性影響,這數字是自2003年5月、 沙士肆虐以來,最差的表現。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形容,零售業現時「好危險、好危險」,指如政府未經充份評估就削減自由行,將會戳破這數年來、因過度擴 張而形成的零售泡沫:「個泡沫一下爆晒,冇人會估到發生咩事。大家都唔想最後好似『八萬五』咁樣。」
記者:吳綺慧 陳健文 莊程敏

儘管市場早有心理準備,因去年同期曾出現搶金潮,拉高了比較基數,故4月份數據肯定會下滑;但實際出來的跌幅,仍是遠差於市場原本預期的4.4%升幅。總結今年1至4月份,本港零售只增長0.7%。
今次已是連續第三個月,本港零售出現收縮情況。4月份零售額大跌近一成,至388億元,回復至2011年時的水平。

珠寶生意減少四成

各項零售類別中,以珠寶、手錶等名貴禮品銷情最差,4月生意按年大減40%;連向來防守性較高的百貨公司,銷售走勢都由升轉跌,生意減少1.3%(詳見表)。
麥 瑞琼昨日多次以「嚴峻」、「好危險」來形容零售業現時的境況,她指4月份生意欠佳,是因為內地旅客消費力減弱;但去到5月,就連人流都開始出現問題。「有 依賴自由行的零售商,佢哋5月嘅平均單價係跌緊20%、30%,同店銷售就跌10至15%,情況仲幾普遍。咁嘅生意,已經無可能支持到現時咁高嘅營運成 本」。
麥瑞琼同意,過往數年有零售商過度擴張,導致有泡沫情況,「一個品牌,在一條街開5、6間舖,的確係幾瘋狂」。她指就算沒有削減自由行,以 現時的銷售趨勢,業界亦會出現調整:「商家已經在cut緊運輸、廣告等budget;再唔得,下一步就到裁員。」

影響削自由行決定

麥瑞琼認為,如政府在這時間提出削減自由行數目,將會雪上加霜,業界正收集意見,向政府表達反對的訴求。她又預告,5、6月的零售數據「肯定唔好」,料全年要達到7%增長的預測,會很有難度。
財 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關注本港零售出現顯著下跌;若趨勢持續,將會影響本港經濟及就業。他稱會研究這數字是否與自由行的消費模式轉變有關,在評估自由行政 策時會考慮此因素,但同時會考慮社會整體情況,作適當平衡。特首梁振英昨早在數據公佈前表示,會待零售數據公佈後,再討論自由行政策。
澳新銀行高級經濟師楊宇霆估計,若情況沒有再變壞,今年香港全年零售銷售額可望錄得5%增幅,惟現階段很難對全年作一個準確預測,要再看多一至兩個月數據才可決定。
另亦由於零售銷售表現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若零售表現欠佳,不排除需調低今年GDP增長預測。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first/20140604/18744077

回應 (6)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4/06/07 08:23:35 回覆

bb3兄早晨,謝謝到訪!

在共產政權的統治下,不需才能,只需紅,夠狠地貪。今天的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已經陷入危機,香港怎會好!

2014/06/06 22:31:19 回覆

政府無能,官員更差,做好香港,發夢太早.

mattock
mattock 2014/06/06 10:34:22 回覆

金龍兄早晨,謝謝到訪,香港惡夢剛開始,股災,加息,一班被引入甕置業的人仕,能否挨過困難時期是最大問題。

mattock
mattock 2014/06/06 10:29:10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其實蝗蟲對香港經濟百利無一害,只是低能的政府,沒有妥善的安排。

香港人整日責怪地產霸權,其實真正炒高樓價的是擁有污水的"蝗蟲",真不知香港沒有人認識到。

污水"蝗蟲",只是炒貴價樓,帶起中價樓。普羅大眾的低價樓,幾十萬的居屋,炒到現時三百萬,請問是誰造成的!

問魯平怎麼辦?不如問董先生實際很多!

 

2014/06/06 00:03:25 回覆

好境終不常,香港人要自求多福了.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06/05 09:21:49 回覆

mattock 兄,早晨,一口針冇兩頭利,問魯平怎麼辦。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