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風潛入夜

2014/06/05 09:13:28 網誌分類: 科技
05 Jun

古人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到今天,得要加上第八件:網際網絡。

 

從聚餐、打的、抬槓、戀愛、上課、育兒、繳稅、看病,到談判簽約、動員集結、宣戰講和,網絡已經無孔不入。在上個世紀末,它還充滿未來主義想像的色彩,到今天已經是現實生活不可或缺的核心部分;原本人生中的生老病死、愛恨情仇,如今都在虛擬世界中生龍活虎地存活著。

 

 

 

 

2013年,世界上網人口已超過27億人,達到全球人口三分之一。這其中,華人有6億;每個月還以將近五百萬人的速度增長。中文已經是網絡世界中第二大語言,華人是全世界最大的上網人口社群。中文成為網絡世界的主流強勢語言之一,指日可待。

 

作為一種源自西方的科技,網絡不像轟開城門的大砲戰艦那樣明目張膽,而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它也不像火車飛機那樣有著懾人心神的具象外貌,而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它帶給華人社會的變化,相較於一百多年前船堅炮利的千年未有之大變局,恐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网际网络,未来科技,建筑 城市 网络,网际网络0025

 

它加速世代交替、它穿透民族疆域、它突破倫理枷鎖、它定義社會關係、它改造工作空間與生活作息;它在虛擬世界中創造交易、情感、信任與審判,也創造其對立面;它為渺小個體,打開通向廣大世界的門,但也讓無數男女,宅在陋巷小室之中;它讓遠處的太陽比長安還近,但也讓兩代之間比月亮還遠;它無時不刻在擴張無邊際的數位資訊版圖,但也讓知識與權力無止盡地碎片化;它製造山寨,但也塑造本真;它可以是和平的信鴿,但也可以是戰爭的武器。在數位串流所捲起的新文明滔天巨浪中,它將帶給華人社會甚麼影響還未可知。

 

在此刻當下,我們看到中國大陸的網絡支付引起傳統銀行的震動、台灣的新生代網絡動員遠勝政黨號召、香港的臉書用戶比例高居全球之首,這些現象背後的意涵是甚麼?讓我們嗅到人心變化的甚麼動向?有名言說,網絡世界唯一不變的真理是,它一直在變。

 

 

 

 

在稍縱即逝的數位時代裂隙中,我們不能不密切留意網絡世界帶給我們怎麼樣的人生,是彩色的或是黑白的人生;而我們又可以賦予網絡甚麼樣的面具或是靈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