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消失與重生

2014/06/07 07:48:10 網誌分類: 哲學
07 Jun

古老的手藝,觸感、嗅覺、口味;情愛的肯定,諾言、堅貞、無悔;明白的做人,誠信、仁心、拙樸;自然的永續,物種、多元、循環;無價的互助,體諒、大公、印心;彼岸的追索,源頭、歸向、哲思。

 

這些都是愛之心性、也是愛之能力。那些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心性與能力,我們都願意稱之為愛;不管大愛或小愛。大愛有對民族、國家、文化之愛;而小愛有對自我、親情、生活之愛。

 

{#W020131116588226145205.jpg}

 

愛,不為對抗、不為爭辯、不為營私;愛,是為了瞭望與建構,是為了在面臨變遷、背叛與破壞的時刻,還能保有創造的起點、夢想的動力,以及維繫這起點與動力的溫暖懷抱。

 

愛可能消失;因為資本、因為強權、因為人心的渙散、因為環境的惡劣。但,為了生存、生活、生命的真實與希望,在愛跌倒的地方,當有重新站起的扶持力量。

 

這扶持與站起,不為懷舊、不為緬懷逝去的黃金年代,更非復制、繼承或復辟。愛之重生,與其是為了占領,毋寧是為了賦予。如果不能賦予新的價值與新的態度,賦予一個朝向下一代的風景線與路線圖,那麽,愛,就成了滯礙與束縛。

 

 

身處時代環境的變幻,我們不得不面對愛的消失,但也必須認識愛的重生。那重生的面容,或許恍如隔世、既熟悉又陌生,但愛的心性表達與實踐能力,可以指向新體悟、新姿態、新設計、新秩序、新城市、新鄉村、新達人、新的自己、新的關係,在劇烈轉型之後,給人類留下一份寶貴的心靈資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