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看世界盃換新電視?

2014/06/09 08:37:51 網誌分類: 忽然想起
09 Jun

從報紙看到一則令筆者感到不解又覺無奈的分類廣告 : 為了迎接世界盃球賽, 要換新電視機來滿足視覺享受! 首先筆者並不是反對有需要更換電視機的事情, 而是質疑這類廣告是否忘記應有的社會責任? 為了某個世界盛事而換新電視機? 又是否鼓勵球迷每四年便更換一次? 舊有仍未壞的又應該如何處理?

 

送給親友嗎? 以爛貨賣給二手市場嗎? 送往堆填區嗎? 賣給第三世界國家嗎? 那一種才是可行能行? 如果不可行不能行, 在換過新機後的舊機除了往堆填區送之外, 相信再沒有別的辦法處理了! 現在全世界都倡議環保, 但一批經濟學家商家又鼓吹高級消費, 兩者南轅北轍, 到了最後到底是誰聽誰才是最明智?

 

舊機仍未壞便要換新機, 是否符合經濟原則? 未壞之下送往堆填區, 是否符合環保原則? 不斷移植追尋高度享受, 是否符合知足原則? 這邊廂高唱環保, 那邊廂破壞環保, 到底那一樣是值得堅持? 我們的享受是否過了頭? 是否不知足? 是否不切實際? 致於崇尚物質, 對我們的下一代而言是好事嗎? 真是天曉得!

 

因應實際情形所需(例如壞機)而更換新的是情理之中, 為滿足欲望而換機則跡近浪費! 加上科技發達到了飽和點, 每年每月新的機種新的型號亦相繼推出. 除了富二代之外, 一般打工仔不是不想而是不能追貼新貨不斷換新. 此種攀龍附鳳式互比高低是極不健康, 有可能為了人有我有的畸形心態造成債台高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