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印象(懷舊餐廳)

2014/06/09 21:27:28 網誌分類: 旅遊
09 Jun

 

懷舊可以是一種共同情懷,故有集體回憶這回事。當舊的事物過去了,不復存在,人們總愛緬懷一番,在這個過程中,會為失落了的美好東西而感嘆息!

 

台中市有一間很有特色的懷舊餐廳,名為香蕉新樂園。此店以香蕉為名,但並非香蕉專門店。據說取名香蕉由來有二。其一,台灣島形像香蕉,故以此喻台灣。其二,香蕉在中部地區是重要作物,別具象徵意義。

 

餐廳以供應台式料理為主。然而,它吸引顧客的地方,不在於食品本身,而是在於裡面的環境,充滿懷舊氣氛。餐廳重塑了當地昔日的街道,理髮店、戲院、老相館、衛生局、旅館、小商店,一應俱全。雖然只是濃縮了的門面造型,但都造得很細緻。當年所用過的郵筒、電線杆、紙風箏、宣傳單張、海報、帆布書包、踩檔摩托車、日用品等等,亦成為餐廳裡的裝飾品。

 

我特別留意到,某些招牌用了日式漢詞,如厚生、寫真等,反映日治時代的遺風。至於牆上的公告,有「加強空防」、「隱瞞匪諜,就是犯法」的句語,提醒人們當年國共對立、時刻處於備戰的嚴峻狀態。

 

這間餐廳,功能不只是食店,而是一座小型的人文生活博物館,為喜歡懷舊的朋友稍稍填補心靈中某些失落了的空間。這種結合餐廳與博物館的場所,在香港似乎還沒有。

 

平常心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4/06/11 12:52:30 回覆

蔣介石曾題一成語"毋忘在莒",意謂毋忘收復國土,為當年最重要的標語。另一標語"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亦常見,例如會印於日曆上,作時刻提醒,但此調已不彈久矣!小弟小時家中曾有此類日曆,每頁都印有不同的反共標語。

彭彭
彭彭 2014/06/11 12:14:47 回覆

台海對立也見於厦門對着金門的一條海岸公路,上面有一些向對岸統戰的標語,忘了是甚麼,但是很有趣。總之,就是時刻提醒大家對岸還有一個中國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