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星紫微斗數專論四化

2014/06/12 01:08:35 網誌分類: 飛星紫微斗數
12 Jun

          
飛星紫微斗數專論四化  作者:梁若瑜
飛星紫微斗數專論四化科、權、祿、忌的五行屬性說法緣于河圖。誰都知道,河圖屬先天為「體」,而洛書是屬後天才能為「用」,祿、權、科、忌既為實務的運用於人事間論吉凶休咎,當以後天的「洛書五行屬性為用」,方能盡人事而庶己知天命。 是以「祿」必屬春天,故而得生發、喜悅、希望之象,若易以「祿為秋金」,則秋之肅殺、蕭條景象,如何圓滿祿之「生發、喜悅、希望」之象?學者務請三思。
 命盤十二宮可分成:一、命三方。二、田宅三方。三、福德三方。四、交友三方。 所謂「盡人事」六宮為命三方與田宅三方,而「知天命」六宮則為福德方與交友三方。 誰都知到盡人事需「有守」、「有為」。守者為用心於田宅三方,為者是努力於命三方也。 人雖盡人事的有守有為,但成就仍各異,甚或天壤之別,何也?個人一路的際遇有別故也!際遇好壞,源於累世所積的「善惡業」,顯禍福於運限之間。業不可改,是由福德三方所管,非人力所及能變更。 交友三方由交友、父母、子女三宮所組成。父母、子女是絕對的定業,無選擇餘地;而廣大人際間的交友,成我敗我亦常不能由我主控,仍屬定業。 自然生產的鑾生兄弟,他們的命運卻是不盡相同。如易以由他們父母的命盤來看,先出來的哥哥命佔子女宮,弟弟則命佔財帛宮,兩者的命運當然不相同,是以「生辰非絕對性」!早期婦女多需幹活,孕婦臨盆前的勞動常導致動胎氣而提前生產,則此看似自然而非自然的生產時辰將使論命失準。現代人的動輒催生與剖腹產,絕對屬不自然,類此生辰論其命運亦將失準。尤其看好吉日良時的剖腹產,就能生出預期的貴子嗎?如果能的話,日後豈不將有滿街的陳水扁與王永慶?學者深思。
 譬如生年忌落入命宮,謂之「忌入命」;落入遷移宮則謂之「命忌出」。忌星入命宮則個性執著、不好溝通、不好相處,甚或杞人憂天的自尋煩惱。忌入於任何宮位都為「斂藏閉鎖與付出」之象,縱不為失亦勞心勞力;唯入田宅三方〈收藏宮〉則適得其所而吉。 忌星入遷移的「命忌出」則個性耿直、憨厚、不虛?與不重外表。忌出於其他任何宮位都有「出而不藏」之象。
譬如財帛化忌入福德,是捨得花錢在自己高興的事、物上,令財流出當然不為吉。譬如生年祿入交友,不轉其忌則如何知道交友之祿是屬何福?設此交友宮之忌是飛入我命三方,則綜其象為:我人緣好,常得交友助益。入我田宅三方,則:高朋滿座、財源廣闊,人際益我。 又譬如生年忌入交友,我惜情重義,於財屬失。設交友之忌是飛入我命三方,則我尤執情於友〈死腦筋〉,
再三吃虧仍學不乖。如若入我田宅三方,則:狐群狗黨,久損而後樹倒猢猻散,爛攤子留誰收拾?命忌於任何一宮,皆屬此人對於該宮的執著與付出,當事人於生事的當下,常不以為苦。譬如命忌入夫妻,此人必執於情,縱令所遇非善仍執迷不悟,甚或樂此不疲。是以「忌皆為苦」乎?非常也。 若易以福德忌入夫妻,則屬偏執、少包容之愛。常見的情殺案,多類於此,愛之欲其生,恨之欲其死。
尤以福德忌入遷移、父母,個性必烈,加權則好勇鬥狠;乃忌入遷移、父母為宣洩於外不能忍。註:父母為遷移的共宗六位。命祿入事業:容易找到工作,也可以找到自己興趣〈愉快〉的工作。如非興趣的工作則少積極、非敬業、想早退休。 命忌入事業:敬業、專注,校長兼撞鐘、做事不馬虎、個性勞碌。 事業祿入命: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工作愉快。想賺更多錢可以兼職。 事業忌入命:累〈粗重、壓力大、忙或工作時間長〉、能力不堪負荷生倦、不得享閑〈業力〉、勞碌到老。 註:以上皆為單一象義,論命需全盤兼顧。
 命祿入財帛:與錢有緣或日日見財、不缺花用的錢、少計較〈用心〉於錢、來財不辛苦〈包含贈與〉、賺錢慾望不強烈。 命忌入財帛:重視錢、愛賺錢、流汗錢、賺錢不怕辛苦、固定收入〈薪資〉。 財帛祿入命:與錢有緣或財如綿雨、不愁花用的錢、來財容易〈包含贈與〉、賺錢不辛苦、收入豐。 財帛忌入命:為財勞碌、辛苦錢、缺錢之苦、利潤微薄、固定收入〈薪資〉、收入不豐。 註:財帛是錢,命是賺錢與用錢的人,事業是賺錢的方式。
註:財帛見祿未必富有,見忌未必窮困。富與窮,須看兄弟〈現金累積位─財帛的田宅〉與田宅〈一切財富─財帛的共宗〉兩庫位。 事業祿入財帛:收入豐、利潤好、財源廣、做生意可行〈最好加權〉。 事業忌入財帛:固定收入〈薪資〉、利潤薄、應做現金生意、勿貪快冒風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財帛祿入事業:可做生意,生意興隆、生意週轉好〈快〉。 財帛忌入事業:固定收入〈薪資〉、利潤薄、投資須見機行事、量力而為、小額不斷投資〈週轉快的現金生意〉。
註:以上皆主單一象義,論命需全盤兼顧。自化含自化祿、自化權、自化科、自化忌,皆有「容易消散」之象。 自化權象義乃睡虎也嚇人,自化科仍存文質之象。此二者於實務運用上,與實權、科不必刻意區別。 惟自化祿與自化忌則必見其失,譬如田宅自化祿逢交友飛忌來入〈同一星曜〉,是我祿遭劫矣。若易以田宅自化祿逢財帛忌入,雖不為失而是非生矣。 設若田宅自化忌逢交友飛祿來入〈同一星曜〉,雖友失我得,仍不免引發糾紛。若易以田宅自化忌逢財帛祿入,我將耗財,甚或引家庭財務紛爭。 是以自化祿與自化忌於同一張命盤內不可多見,多見達五至六宮者,主此人個性、意志反覆,
多失原則,勢必影響行止、作為和成就。 天一生壬水,地六癸成之。一六共宗學理由是生。 一命六疾厄:思想的我加上肉體的我才是完整的我。肉體消失時,也是我的蓋棺論定時。 一財帛六田宅:現金加上財產才是完整的財富觀。 一事業六兄弟:賺錢的方式加上整體經濟才是完整的成就觀。 是以「田宅三方」恒為「命三方」的共宗六位,也是人一生所有成就的「蓋棺論定」位。 因此,命三方好壞不能決定格局高低。『觀格局,以田宅三方體,命三方為用』。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是大自然予人們的不變法則,故後天的實務運用上: 「祿」:五行屬木。春天,生機無限,希望之始。代表生發、喜悅、聰明、祥和、希望、感情、福祿、清閒、懶散、滿足、開始、原因、錢〈入財鄉〉、美的、好的、大的、多的。 「權」:五行屬火。夏天,欣榮壯盛、結實累累。代表強壯、企圖、拓展、運動、自信、自負、能力、果斷、應變、不滿足、好的、大的、多的。 「科」:五行屬金。秋天,收成〈見盛而制衍禮教文明與律令〉。代表科舉、文明、自律、文質、書香、貴人〈化戾氣〉、秀氣、優柔、訊息、悠遠、精緻的、適中的。 「忌」:五行屬水。冬天,蟄伏收藏、養精蓄銳。代表收斂、責任、義務、負擔、勞碌、義氣、貪、憎、癡、執著、憂苦、業障、結束、醜的、壞的、小的、少的。
註:兩儀生四象,四象即大自然的春、夏、秋、冬之象。世間的一切人事的得失,不離自然界的天垂象。 前述「田宅」三方為命三方的共宗六位,是一切盡人事範圍的結果位。 田宅除家庭、宗族的解讀外,即為財富宮。一切的財富始於「財帛宮」〈現金位〉的賺賠,而後累積了經濟實力盈虛的「兄弟宮」,再綜合而為顯貧富的「田宅宮」。 君不見社會上有許多會賺不會守,或多賺又多賠,或賺多賠少,或賺少賠多,或不賺先賠等等人,貧富由是有別焉。故田宅三方為人生奮鬥是否有成的指標位。 通常田宅三方多單忌坐守而無破,則為上班族或現金生意平穩到老,乃收藏星入收藏宮而個性必穩歛故也。 如三方多忌坐守同宮或忌於對宮沖破本宮,則工作、收入還防不穩;類此命格,應自我檢討個性是否踏實? 註:上式所言之忌,含生年忌與命三方〈作為宮〉之忌。
如田宅三方得生年或命三方的祿與權,則努力得福,必見有成。
兩儀生四象,「祿」為四象中的少陽,「權」為四象中的老陽。少陽、老陽皆屬動陽,得陽宮而向陽升發。 就命與遷移而言,命屬內為「陰」,遷移屬外為「陽」。 祿、權陽象坐遷移陽宮必得其所而得生發拓展,如坐於命陰之宮則大打折扣矣。 就命理而言:祿坐命的聰敏、愉悅還不如祿坐遷移的圓融、智慧。權坐命的自信、主見還不如權坐遷移的獨當大局、機靈應變。 同理,祿、權坐「福德」勝於祿、權坐「財帛」。祿、權坐「夫妻」勝於祿、權坐「事業」。
 大企業家的富可敵國當由天定,何為「天」? 天者「先天福報」,大富是累世所積大功德而得的大善報。談到善報,你一定會想到「福德三方」。是的! 財富的多寡看「田宅三方」,但在有限的田宅三方化象裡,恐仍不足以顯示富可敵國。切記!觀財富需同觀田宅三方的共宗六位。 田宅三方的共宗六位即「福德三方」,即先天福報宮。 福德三方含:福德宮─先天福報與後天積德。夫妻宮─福德的財帛,簡稱福份財。遷移宮─一切的際遇、機緣與根器。 譬如田宅飛祿入遷移照命,得福德三方其一宮化權來拱,則君臣慶會。設若轉〈遷移〉其忌入命復得財帛化祿來會,錦上再添花。類此之象,不富也難。
註:上式所言,大富須得「偏財星曜」之組合,偏財星能多重相逢則越富有。偏財星為「廉貞化祿、貪狼祿權以及破軍祿權會」。紫微斗數是屬於千秋萬代子孫的東西,不必藏私於己。這是一個誠心傾囊的家族,目的是讓後學者不須走太多的冤枉路,也讓斗數命理更上一層樓。歡迎同好稟誠切磋。候教電話:0928─885838 梁若瑜《本家族非算命網站,僅提供命理範圍內的切磋》
《無惡意、扭曲、牟利,歡迎下載或轉貼》16人間如何少年得志晚景淒?紅顏消遙白髮寒?皆因田宅之破。田宅破則財不歸庫,無所累積,人生終究一場空。 因此,定命格貧富,須觀田宅。 以命立太極為一,田宅是命的收藏十宮,又為財帛的共宗六位。 以財帛立太極為一,兄弟是財帛的收藏十宮,又為事業的共宗六位。 以事業立太極為一,疾厄是事業的收藏十宮,又為命的共宗六位。 因此,命三方的收藏宮與共宗位皆落於田宅三方。 是以「田宅三方」是何其重要的「財富盈虛」與「成就高低」、「得失變動」之指標位。 我們通稱田宅宮與兄弟宮為『財庫位』。 譬例:財帛化忌入兄弟與兄弟化忌入田宅或財帛化忌入田宅,為辛勞累積而後見進步。若易以田宅化忌入兄弟、
兄弟化忌入財帛或田宅化忌入財帛,則是不能守的退步象。 別以為事業問題都要看事業宮,問錢就看財帛宮。 就宮位言,命三方顯示的是人生方向、生存模式,故命三方好壞未必代表一生成就。 事業、金錢起落大錯不在命三方,是田宅三方必有失。田宅三方遭沖破當不平穩,如何沖破? 一、生年忌與命三方之忌飛入交友三方〈沖我田宅三方〉。多見單忌之沖,上班安穩就是福。若逢雙忌或雙忌以上〈坐同宮或兩對宮〉,格破矣!事業當然起落與財來財去。 二、田宅三方飛忌沖破我命三方,同樣多忌則破重。
 命三方飛祿、權、科入田宅三方當然為吉,無須贅言。 而忌之象義屬「斂藏、負責與付出」,入於田宅三方為適得其所;忌者雖不免多勞,而勞為既入紅塵的當然耳事,如何論凶? 譬如命忌入田宅為顧家,事業忌入田宅為工作安定、平穩,財帛忌入田宅為儉約、細水長流,皆屬守成、盡責吉象。類此之命多屬上班族或現金生意者,一生平穩,起伏不大。 然以忌入田宅三方則為沖交友三方,故不免稍具私心。既以有限收入或賺辛苦財,當然從儉。 設若命宮既坐生年忌復飛忌入田宅,則須防此人見利忘義,無法交心。 上式皆設為單忌立場而言,但實際論命則命盤千萬種,很難盡套公式。
再設一命化忌入田宅逢生年忌,謂之破庫,反防失財不能守成。此式易傷己也損人〈雙忌沖交友之一方〉。節儉與吝嗇有別,節儉是花該花的錢;吝嗇是多計較,甚至一毛不拔。兩者於命理上,如何區別? 節儉: 命三方化忌入田宅三方都屬節儉,尤以財帛忌入疾厄則更不浪費。 吝嗇: 福德坐武曲忌或福德宮坐壬飛武曲忌於任何一宮,或福德宮飛化的忌轉忌得武曲星亦同論。 如若福德以武曲飛忌於遷移、父母〈形於外的一、六位〉,除了壞脾氣外,兼具計較與浪費。何曰其浪費?乃福分「忌出」之不惜福象。
註:福德之忌多屬特殊喜好,常屬偏執的表現;而武曲為正財星。民國七十一年中秋前後,我慕名前往中和,第一次見到了周清河先生,畫下了驚嘆號。 從此,我陷入迷戀『飛星紫微斗數』到無法自拔的地步,該年我去求教了他兩次。但,對我而言,他像顆燦爛的流星,美麗而短暫。年底,他因嚴重的腦溢血走了! 周師留給我的印象是和藹可親、有問必答。 有一苗栗鄉下女子未婚,往問周師婚緣。師答:快了。明年年初訂婚、年底結婚。女子蹙眉曰:現已近年底,八字仍未見半撇,周師不是說神話故事吧!師曰:想不想印証?女子興緻勃勃點首。 師曰:聽好!你的未婚夫是你隔壁村莊的人、現年幾歲、長相如何如何,下個月的某日某時,他會經過妳家前的三叉路口。 女子曰:該時辰的路過者又非僅止一人,我如何辨分明?師對以:妳未婚夫肚皮上有顆紅痣。 女子依示等候,果見一男子與周師描述相吻合。驅前問是否隔壁村莊人?是幾歲?男子訝異:素袂平生,如何知道?女子趁勢曰:所知者不僅止如此,還知道你的肚皮上有顆鮮為人知的紅痣。
男子驚訝問因。該女羞紅臉,娓娓道來請教周師事,相談竟甚歡,果為有緣人。未幾而訂婚、結婚,師言果一一應驗。福德宮可分論為「福」與「德」。過去世累積的德成現在世的福,現在世累積的德是未來世的福。 「德」如何積?即廣行方便施惠於交友三方;命理上也就是生年忌或命三方多飛忌於交友三方者,即為「積德」。故以交友為福德的田宅宮收藏位。 註:上式指單忌而言,如令交友三方之其一或二方成雙忌甚或三忌者,失矣!非但無德,且損人也不利己,其個性、思想必有所偏,需自我深省思過。或有命既坐生年忌,復飛忌入交友,雖言此人重義,但其以偏執待人,恐教人不敢恭維。 忌入交友三方即為沖田宅三方,我當失而方能獲福,彥云:施比受更有福。 譬如命忌入父母是盡孝道的百善孝為先;命忌入子女是用心調教小孩,令其日後造福社會,豈非善乎?
或問:行善可抵業力乎?曰:大善差可抵,小善則不足道矣。 科屬文質、自律,故能緩戾升祥。然科忌同宮,常徒增糾纏、剪不斷理還亂。 嚐見一命宮坐文昌生年忌又得宮干丙文昌自化科,此人講話喜咬文嚼字,不怕舌根打結。 然福德或遷移見生年祿,遷移祿入福德、福德祿入遷移,或遷移祿入疾厄、疾厄祿入遷移,或福德祿入疾厄、疾厄祿入福德,則常見大事化小甚至禍不臨身。 祿為福而災自少,故常勝於科的緩戾升祥。 嚐一命問父壽〈年事已高〉,推其父之命、福德、疾厄、遷移等宮,飛化多祿也多忌交會,是福厚也福破。
曰:福尚未盡破,來去加護病房應無阻,但聞拊掌聲。一友戊子年八月未時生,命宮坐甲寅無主星,紫微、破軍落於乙丑兄弟宮。則廉貞、貪狼坐田宅得命祿與生年祿,事業宮復以戊貪再飛祿入田宅,田宅得偏財旺星三祿之會,當前程似錦。 然生年與事業倆戊皆天機化忌於夫妻,復以甲太陽忌入財帛逢命忌,則財帛得三忌矣。過往論之為劣命術者不知凡幾,吾友氣結,誓不近術!然此命父母〈夫妻的田宅〉以乙太陰化忌入福德,會沖夫妻與命宮甲太陽雙忌在財帛,令福德、財帛成三忌。而田宅雖美,卻坐丁巨門忌再沖已見破的夫妻宮。大限踏入福德宮,風風雨雨的結婚、離婚。 婚姻離異後遠走他鄉,限轉田宅坐偏財旺星,從事高格調餐飲大發,十數年積財富億計。
 一男命甲午年九月午時生,命宮坐戊辰得廉貞生年祿與文昌。 夫妻坐丙寅得破軍生年權與右弼,以丙廉貞忌入命逢生年祿,是欠妻業力債〈祿隨忌走〉;轉戊天機忌入疾厄又逢自化祿〈祿忌成雙忌〉,予取予求;然終見疾厄乙太陰「忌出」於父母宮〈終將債完而分手象〉。 上式夫妻忌入命為債,必久苦。大限踏田宅以辛文昌再忌入命破婚姻,三十七歲行福德,流年夫妻〈本命宮〉破矣。是年妻外遇事跡敗露啟風波,哀怨拖磨三載有餘〈業力債〉,四十歲踏交友,則本命宮為流年疾厄,為壞之底限而簽字離婚。 綜合之,大限疾厄〈夫妻宮〉應對流年疾厄,流年疾厄再應對本命疾厄而「忌出」,債完分手。 上例離婚條件:夫妻、父母〈婚姻的田宅〉、田宅三者皆破,標準離婚格。 以其夫妻宮立場言,飛丙廉貞忌入命逢生年祿,言妻平常醋意重,一旦己身外遇則其執情不能自己;
此式亦象其妻慾重〈得廉貞祿、忌復轉入疾厄〉。前述「小富由儉」為勤儉盡責於田宅三方;「大富由天」則全看先天福報庇蔭,以田宅三方的共宗六位為福德三方故也。譬如: 福德為疾厄的共宗六位: 縱令疾厄得祿、權而健康,一生少為病痛所折磨,是相對則長壽乎?非也!君不見輾轉病床年復一年而不死,君不見肚子當藥廚數十年而仍一氣尚存?君不見年輕氣旺、體壯如牛的人卻一覺不醒的死於心臟病?君不見昨日談笑風生而今日車禍的血流五步?是以人壽之促、久全賴之於福,故以福德為疾厄的共宗六位。 夫妻為田宅的共宗六位: 結婚成家為田宅之肇始;一生不婚的無妻〈夫〉無子,遑論家庭?
遷移為兄弟的共宗六位: 兄弟佳而必經濟好、事業有規模,因富而得眾欽;王永慶先生放的屁沒理由會臭。「勞」為既入紅塵的當然事,只要不是過勞、有礙健康的累,勞是「消業」的好辦法。 譬如鄉下農夫天天流汗小病少,勞可消業。佛家朝山的不斷跪拜,當然消業。天天練太極拳、養生術的人,許多是業力全消的無疾而終。 福報與業障是相對的,多耗一分福報必令業障多一分的抬頭;是以多勞者少病,濃肥甘辛的養尊處優者容易生病。 就命理言: 命忌入疾厄是個性閑不住的勞。疾厄忌入命是想閑沒得閑,工作逼人或生活所迫的勞。事業忌入命多屬壓力大、忙碌的勞〈心〉。命忌入事業則為負責盡職事愛躬親的勞〈心〉。事業忌入疾厄為工作吃重或工作時間長的勞〈力〉。
兄弟〈事業六位〉忌入疾厄亦同屬勞〈力〉。 註:約,忌入命多勞心,忌入疾厄多屬勞力。一切的借宮看六親事,飛化的落點宮位必須歸回本命盤的宮位解釋,謂之「回歸太極」。 譬如,兄弟忌入夫妻,你可以解釋成兄弟對感情專執。如果你把它解釋成兄弟化忌入他的兄弟,那是亂了方向,說也說不清的。 一例男命: 交友坐酉得太陽生年忌,以癸貪狼忌入福德宮逢命祿。言交友有心〈生年忌〉我無防〈命祿〉,我將吃大虧。轉福德宮庚天同忌入田宅,得夫妻及財帛倆皆丙化天同兩祿來會於田宅。此將引夫妻及財帛倆皆先後被劫之厄。 實則此人曾因賭誤入圈套失財,及日後老婆交友不慎生婚外情,引狼入室而終以離婚收場。
祿是福,常令人居安不思危,所以遭劫,此即所謂的「祿隨忌走」。
論感情,重點須看: 一、感情星曜:得化者貪狼、廉貞。 二、夫妻宮:非感情星曜經夫妻宮化出或得他宮化入我夫妻宮者,皆繫於情緣。 如論婚姻,須具「成家」象。成家者,不能離開田宅與婚姻田宅〈父母宮〉。 舉前引甲午男例:命既坐廉貞生年祿於辰宮,轉戊天機忌於疾厄逢自化祿,具多情種子象;復轉乙太陰忌出於父母,言遇喜歡對象而不免形於色〈父母為遷移六位─情緒表象〉。星曜為太陰者,為偏挑幼齒的歪嘴雞。 此造離婚後,轉謀職於大陸,由此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余諄戒曰:二婚須慎,汝格局夫妻忌入命逢生年祿,但防兩度婚姻債!嗚呼!言諄聽藐,徒呼奈何!
 民國七十五年,夏夜晚飯後,連襟欲往某濟公神壇問明牌而相邀為伴。茶餘飯後,反正閑也閑著,欣然共行。 連襟一路敘述該濟公神壇明牌極準,香火鼎盛。到達目的地,果然人聲沸鼎。連襟謂余既來之則安之促掛號,不問明牌也可以問事。 好吧!我就問斗數學習是否能更上層樓?叫號到我,師父問:人皆想錢問明牌,獨你與眾不同,問啥事?答:問斗數學習,名師何處覓? 但見師父慢條斯理,倒酒三杯命我喝,云:喝了才說! 喝畢,師云:該有的師緣都經過了,剩下的自己好好用心悟吧! 天啊!斗數的路是這麼難走,一路來是悟了些許道理。挽鏡自憐,白髮蒼蒼矣!剩下的心願是:我不要後學者走冤枉路,
我不要後學者以不正確的命理自誤誤人,因果律是如影隨形。女命丁未〈五十六〉年五月亥時生,命坐天梁未宮,未婚,也從沒結婚念頭。 命宮干丁飛巨門忌逢生年忌同落夫妻宮成雙忌,言其婚姻、感情會有妨礙;轉夫妻乙太陰入財帛〈婚姻對待位〉,縱令成婚亦屬怨偶。 然福德坐酉宮干己,以文曲再忌於財帛成三忌,對待破盡;轉財帛癸貪狼忌入子女沖田宅〈破成家緣〉。福德所化乃業力之使,宜其從無婚姻念頭。 此女五舅〈佔遷移宮〉婚姻甚晚,四十餘餘方結。五舅夫妻宮〈交友位〉得對宮巨門雙忌來沖,緣薄之象,晚婚有理。 然以命理言,『六親宮位逢雙忌來沖非死即傷』。今乙酉年五月發生重大車禍,五舅媽住加護病房昏迷月餘,雖未死,但走路與語言仍困難,雖盡人事亦恐難全,可怕的業力。 紫微斗數是屬於千秋萬代子孫的東西,不必藏私於己。這是一個誠心傾囊的家族,目的是讓後學者不須走太多的冤枉路,也讓斗數命理更上一層樓。

  飛星紫微斗數《專論四化》    作者:梁若瑜

    紫微斗數以十二宮的細膩區分,加上四化象義而後的宮、星併釋,令吉凶休咎得以更詳盡的透析,幾無其它命術能出其右,最能契合人事紛雜的現代人所需。

    紫微斗數分南、北兩派。南派又稱為三合派,以滿盤大小星曜、神煞的星性作依據而分析吉凶。北派則稱『飛星派』,以四化〈祿、權、科、忌〉為用神。集「宮位」、「化象」和「星曜」三者加以闡釋,宮宮皆可化而後串經聯緯成整體象意。熟練後可以清晰的解釋人、事的吉凶現象,也同時明瞭了它的因果關係。

    飛星紫微斗數「專用四化」而首重推理,當深刻了解宮位與化象,並揣摩其祿轉忌與忌轉忌交會之間的宮、星理氣變化,加以祿、忌相逢成加倍之福或加倍之損的解讀,與飛化間的沖、會呼應轉折,活潑而靈巧的滿足了繁瑣的人事變化。長時間磨練方可得其髓而後運用於實際論命。因為:

  一、祿、權、科、忌須作廣泛多元的釋象。譬如祿與忌於人為情與義、樂和哀,於物為美與醜、大和小,於事為發揚與騫滯、希望和固守或消散,於時間則為悠遠與短促,於空間為流暢與滯礙‧‧‧‧等等。

二、命盤十二宮是太極既定的表象盤,你必須徹底明瞭一〈命〉、六〈疾厄〉共宗,與九〈事業〉位陽之極化而成氣數位,以及有為之後的守成第十〈田宅〉宮。如此作法等於命盤十二宮背後有廣大的活盤縱橫經緯。配以四化,論事才能了然於胸。故曰:「命盤十二宮,宮宮皆是春」。否則,祿、權、科、忌朗朗上口,還不如唱兒歌來得可愛。

凡論任何事,均須看以該事「立太極」的主要宮位外,併觀與此事相關的必要輔助宮位。譬如論婚姻是否離異,除看命、夫妻宮外,不得疏漏田宅與父母〈婚姻的田宅位〉;而諸如財帛〈婚姻的對待位〉、福德〈喜怒反應〉、疾厄〈情緒反應〉、交友〈配偶情緒反應〉等則應作夫妻相處之參考與評估,則全盤少漏失矣。

大凡學四化多年而面對命盤仍無法清析論命的原因,易出於忽略動盤、借盤四化的「歸回太極」,故而釋象常偏離本命既有的質地,或紊亂下斷思緒。

莫被諸如祿忌同參、祿隨忌走、祿忌成雙忌、逆水忌、拆馬忌‧‧‧‧等等死公式給套牢你的思考,因為命盤組合千變萬化,如何盡套公式?就以我個人的經驗,只要清楚於宮位和化象之間的理氣,命盤自己會說話!也就是說,理氣融圓則能存乎一心下斷。

著作:草根性飛星紫微斗數專論四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