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郭氏圓銀行夢無懼接爛攤子

2014/06/12 11:14:3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n
        1982年「閩商」郭令燦先生家族透過豐隆集團,併購道亨銀行,初圓「銀行夢」,郭氏雄心萬丈,繼續部署在本港建立郭家銀行體系,並籌劃上市。

        翌年3月,豐隆集團以每股24.5港元,收購前身為「新馬製衣」的上市公司「馬斯活」70%股權。當時馬斯活的資產淨值不足2500萬港元;成交絕無僅有。以美商為主之馬斯活董事局,長期揸住件「爛棉衲」,如今有人收購,樂得套現離場,便也一拍即合。

        豐隆集團收購馬斯活後,把所持的道亨銀行100%股權,以及經營證券投資的豐隆企業;也注入馬斯活,並易名為「豐隆投資」,繼續掛牌。經注資後,豐隆投資之資產淨10.02億港元,成為一間銀行及投資公司,作為集團在本港上市的旗艦。

        發新股引入科威特資金

        郭令燦先生家族一仗功成,曾於1985年計劃收購海外信託銀行轄下之工商銀行,後來由於海外信託銀行出現嚴重虧損,被港府接管,不單收購告吹,而且更殃及池魚,道亨銀行亦因此受到謠言衝擊,加上受到壞帳影響,盈利告急。

        形勢不妙,須設法救亡。上市公司最佳而又合法之招數,莫過於發行新股集資。郭令燦先生乃財技拿手,焉得不知之理。

        1986年,豐隆投資發行新股,集資2.41億港元,其中1.5億港元注入道亨銀行,用作營運資金。

        市場規律,發行新股集資,福禍相依,雖可救急扶危,但大股東之持股比率亦會削減。今番豐隆投資發行新股,全數由科威特投資當局認購,因而科威特方面持豐隆投資股權增加至44%,而大股東郭令燦先生家族之持股權比率;亦減至44%,雙方旗鼓相當。

        話分兩頭,花開別枝,何解科威特對香港市場如斯有興趣?無他,「東方之珠」經濟發展迅速,且是13億人口龐大中國巿場的「跳板」,在香港建立貿易橋頭堡,將來不愁貿易。在此順便一記,科威特等資金參與豐隆投資若干年後,本港股壇「教父」馮景禧先生創辦之「新鴻基銀行」易手,也是由科威特財團接棒,可見一斑。

        且說豐隆投資發行新股集資。除把1.5億港元注入道亨銀行作為營運資金外,餘款9100萬港元則用作發展證券、貴金屬、期貨、基金及保險等業務。

        經此注資後,集團盈利大有改善。1987年,豐隆投資易名「道亨集團」,集團全資持有道亨銀行;及持有兩間財務公司,並經營證券、貴金屬、期貨、基金及保險等業務。

        石油危機造就接手恒隆銀行

        大局穩定下來,郭令燦先生家族繼續打造郭氏銀行王國。1949年,無懼接手爛攤子,收購港府接管的恒隆銀行。

        恒隆銀行前身為「恒隆銀號」,創辦於1935年,1965年正式註冊為「恒隆銀行有限公司」。1967年,另一「閩商」范榮坤先生、莊清泉先生之菲律賓「統一機構」,以5000萬港元;收購恒隆銀行八成股權,成為大股東。

        上世紀70年代後期,本港進入「銀行多過米舖」年代,恒隆銀行急速膨脹,到了80年代初,已開設有28間分行。

        嗟乎世人每多「貪勝不知輸」。恒隆銀行在80年代初地產高潮中,竭情投入;然而,世事波詭雲譎,爆發石油危機,全球經濟衰退,本港地產樓巿,一落千丈,在此「骨牌效應」下,恒隆銀行泥足深陷,衍生倒閉危機。

        於此生死存亡關頭,港府如何解救接管?郭令燦先生家族如何扮演「白武士」繼續郭氏「銀行夢」,過程迂迴曲折,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