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怕老?

2007/10/06 00:10:49 網誌分類: 文化
06 Oct

今天我有位靚仔同事,                                                                                                慘被小妹妹當眾大叫『叔叔』;                                                                    即場鴉雀無聲,接著一輪爆笑,                                                                                                                                                                                                                                                                                                                                          惱得他沒神沒氣,                                               既無奈又尷尬。

童言無忌。                                                    孩子們的一聲稱呼,                                             最能直接反映出對年齡的看法。                                       叫亞叔亞嬸是因為閣下不像先生小姐;                                  任你再年青力壯,活潑可人,                                          也逃不過他們法眼。

不論男女,                                                     誰會願意被人猜錯歲數,                                              榮升為亞叔亞嬸?                                                                                                 即使嘴裡不說,                                                       也會臉色一沉,裝作不聞不問。                                                                                                                                    這就是潛意識了。                                        我們心底裡,對年老的反應,                                         正是這般恐懼。

老,確令人感覺不快,                                                    標誌著身體機能衰退、競爭力變弱,                                     甚至遭受排斥、摒棄...等死!

負面含義如此的多,如此的廣,                                                                                        難怪人人怕老,怕後浪推前浪。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7/10/07 16:52:45 回覆

從我個人角度來看,覺得開心莎莎開導得很好;

不知那位男孩又能否領略箇中道理?

2007/10/06 23:27:07 回覆
周先生,當我們明白到,                                                生老病死是必然循環時,                                          大概便能料知,自己面前的路,                                     該怎樣走,怎樣延續下去。

老態並非終結。                                       一聲叔叔,也不過是提醒我們要趕緊保養,珍惜光陰。                            我們又不會少了塊肉,無須太上心吧....

我是如此開導那位男孩子~

2007/10/06 23:21:38 回覆

淺雪,不用怕;                                                 誰不會老?

最緊要老得從容,老得自在,                                     老得有計劃,老得可愛。

2007/10/06 15:40:07 回覆

哇哈哈!我也曾多次被小朋友,

甚至小朋友的媽媽教導她們叫一聲『叔叔』,『拜拜叔叔』等等,

回想之下,也覺好笑,但細想之下,又有何好笑呢?『老』又有甚麼可怕呢?

人人皆會老,從一出世開始,便要面臨『老』,面對『死』的階段,佛家有云『生老病死』,人生必經階段,又有道是『有生必有死』,哪有人能不死不老?

既然知道自己不停地『老』,終有一天會『死』,那麼更要珍惜自己每一分每一秒,盡好自己的責任,做好自己各個層面的角色,燃燒自己的力量,做褔社會,照亮他人的生命,莫要等到『老』時、『死』前才來後悔;

寫到這裡,不禁令我想起前幾天寫過的,《童夢奇緣》內那句難忘的那兩句對白

生命是一個過程,


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

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


以及張藝謀於戲中那句

『現在明白也不遲,我早就跟你說過,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哪怕你的生命還剩下一天,也要好好活』

淺雪
淺雪 2007/10/06 10:00:14 回覆
我最怕老.怕得要命.
2007/10/06 08:23:10 回覆
老我反而不怕,能保持心境年青才是我的工作。
2007/10/06 01:32:00 回覆

我是從平常接觸的老人家身上體會出來的,                                個性豁達隨和的,的確較健康,較開朗,                             病痛都較能康復得快一點。

而抑鬱內向的,脾氣古怪或暴躁的,                              通常連生的病,也令醫生感到份外刺手;                               加上固執主觀,就更是忠言逆耳,                                   耽誤自己之餘,也徒令身邊的人灰心。

無端端
無端端 2007/10/06 01:17:39 回覆
人到中年兩不堪?不堪回首,不堪前瞻!只會徒感無奈!
2007/10/06 01:14:31 回覆

我會依莎莎的話:由現在開始調較心境,畢竟人到中年了!

2007/10/06 01:00:47 回覆

是的,怕老來得病,怕老無所依。

所以趁著未老時,                                              要積極調整開朗身心,                                為自己舖後路啊!                                      那麼老來才會懂得發掘生趣,                           才會活得有尊嚴,有意義,                             成為可愛老人。

年青人最怕老人嚕囌頑固,                                          我們要擅於改善壞習慣,                                   才能得人歡喜,願意親近。

身體機能退化固然不受控制,                                                           但心境是否平和,能否看得開,                                    就靠我們調較了。

你說對不對?

2007/10/06 00:53:30 回覆

我怕老;怕老了不中用;怕老了需要人照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