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旺利陷與星曜關係

2014/06/13 12:18:37 網誌分類: 紫微斗數
13 Jun

廟旺利陷與星曜關係
這份資料的作用,在於我們臨盤時如何判斷、如何引用斗數賦文中的意義。
舉例來說,廉貞七殺在斗數賦文中,有『路上埋屍』與『積富之人』兩種說法;如果從基本的廟旺利陷來看,
廉貞七殺在未為旺宮,在星曜的解釋上可以盡量往正面意義去引伸,所以就可能是積富之人;
廉貞七殺在丑為陷宮,再興曜的解釋上就應該盡量往負面意義去引伸,所以就可能貧無立錐之地,而導致路上埋屍;
當路上埋屍的格局形成時,若再逢廉貞化忌,可能財務之困境以到很難解之地步;此乃因為廉貞屬火,化忌遂成邪火,形成火金相剋;如果化忌又逢擎羊進入,在忌煞引動之下,情形可能就會難以控制,因為廉貞屬惡星,或許會以傷害別人以達成目的,因為為惡而遭逢不幸。(星曜的善惡,有空會再討論。)
相對的,如果廉貞七殺形成積富之人的格局,逢廉貞化祿,又有擎羊進入,就可能快速累積財富,再得到火星相助,財富累積更可觀,如果又有左輔右弼幫忙,可能一年的獲利超越我們上班N年。
星曜的善惡在斗數的星曜的運用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討論的卻很少。
茲就個人領悟的作說明。
善星:紫微、天府、太陽、太陰、天機、天梁、天相、天同;
惡星:破軍、七殺、廉貞、巨門、武曲、貪狼
基本上,善星在處理事情上,比較不會以傷害他人來達成目的;惡星則反之。

茲舉武曲、太陰做說明。
武曲星與太陰星皆屬財星,但是在取財的過程中,我以為武曲星會比較有積極的謀財的行為,太陰星則比較會有理財 的行為;或許是星曜善惡的區別,所以太陰星又『為田宅之主宰』,而武曲星『司財帛之主宰,又名將星』;
武曲星化忌逢擎羊時,稱『因財持刀』,因財務問題而傷害別人;太陰星化忌逢擎羊時,稱『人離財散』,有人離、財散的問題,但卻沒有傷害的問題。
簡單的說,武曲星化忌逢擎羊時,若有財務糾紛時,可能會兵戎相見,引發傷害;而太陰化忌逢擎羊時,對方可能就不告而別,果真應了人離、財散。

斗數中星曜的善惡賦性左右我們解盤的「過程」,善星惡星在行為上,自然有不同之處。
僅供參考!
斗數的陰陽屬性
陰:紫微、天機、武曲、廉貞、太陰、巨門、破軍、鈴星
陽:天府、太陽、天同、貪狼、七殺、天梁、天相 、火星
(斗數古籍中提到星曜的陰陽當不只上述星曜,僅就個人有使用的部分列出。)

陰的作用:主慢、柔、內斂、裏;地形上主平、低陷;山南水北(定方位)、正面(人體)。
陽的作用:主快、剛、新潮、表;地形上主凸顯、飽滿;山北水南(定方位)、背面(人體)。

茲舉二例說明:
斗數中屬木的星曜有聰明的意涵,斗數中屬木的星曜有貪狼(陽木)、天機(陰木);因此貪狼的聰明,就會比較外顯,也會比較表現在行動上,當然作為上也會靈活多變;天機的聰明,會比較內顯,深沈的思慮,所以比較慢或比較不會表現在行動上,所以性格多計較精明而且可能會好說喜辯論(動口不動手)。
貪狼喜逢火鈴,喜火木相生而有木火通明之象,火貪成格時,因為陽木生陽火,因此反應激烈而快速,走入火貪的運程若大發,則可能會在大限的前五年就可以看到,而且集中在前五年,而且外人都知道此人有「橫發」之象;而鈴貪成格時,因陽木生陰火,因此反應較和緩而持續力較佳,因此在整個大限的十年比較平均,有「鴨子划水」的狀況,外人通常不知道究竟有多好。

斗數的陰陽在推論上有其痕跡,陰陽屬性可以幫助我們瞭解反應快慢。

星曜南北斗之分
南斗星:紫微、貪狼、巨門、廉貞、武曲、破軍
北斗星:天府、天機、天相、天梁、天同、七殺
中天星:太陽、太陰
(南斗、北斗與中天星不只上述星曜,僅列出個人使用得到的部分,有興趣的人可自行查閱紫微斗數全集。)
南斗星的作用:慢、柔、古典、(得男)、生、舊
北斗星的作用:快、剛、新潮、(得女)、死、新
至於中天星的太陽星在作用上比較偏向北斗星,而太陰星比較偏南斗星。
木:(天機、貪狼)代表柔、易動、靈活、向上生長、分支、實體硬、隨風而動,故有機智、按部就班、有跡可尋的意義,也象徵成長。
火:(太陽、廉貞)火焰上揚、燥急、發揮力道、缺耐性、藏不住;
土:(紫微、天府、天梁)穩重、成熟、包容性。
金:(武曲、七殺)內聚、堅、硬、剛硬、剛強;
水:(太陰、破軍、天相、巨門、天同)向四周擴散、波動不穩、變化無常;動有如驚濤駭浪、靜亦可能靜如止水。

來源;命理網

http://destiny.xfiles.to/ubbthreads/ubbthreads.php/topics/652683/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