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股估值倍數低且資產負債狀況良好 對外資具吸引力

2014/06/13 23:33:54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13 Jun

 

中國A股估值倍數低且資產負債狀況良好 對外資具吸引力--基金

2014年 6月 12日

 

 

中港股市雙向投資機制--滬港通可望於今年10月開通,基金經理認為,A股估值倍數低且資產負債狀況良好,對外資具吸引力。

 

德盛安聯大中華股票團隊主管鍾秀霞周四在一項研討會上稱,過去數年A股市場表現欠佳,與本土投資者舍棄權重股而一窩蜂投資細價股有關。隨著滬港通的推出,外資可以利用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以外渠道進場購買A股,以A股目前低估值倍數,而資產負債狀況良好又有合理增長,相信對外資來說具有一定吸引力。

 

研討會主辦單位Morningstar即場進行調查顯示,逾半基金經理或投資界代表認為中國股票值得一看,因最壞情況已經過去;四成人士則會尋找中國以外的投資機會。

 

鍾秀霞稱,由於中國經濟相對疲弱,加上未來一段時間仍需消化過度投資產生影響,預期中國股市短期表現窄幅上落,長遠仍需要改革來提升生產力和效率。她並認為,若要捕捉中國周期性增長,應投資於環保、清潔能源以及科技板塊,但須“多做功課”,選擇價格合理的股票進場。

 

“過去數年投資者投資中國理念類同,一窩蜂購買類似板塊,未理會價格水平是否合適。”她說。

 

同一場合上,安本資產管理(ADN.L: 行情)中國及香港股票部主管姚鴻耀稱,中國企業管治問題仍然令人擔憂,安本每年訪問的公司,八成為中國企業,他形容“愈見得多,愈是嚇怕”,例如國企對股價並不著緊,民企對股價則過於緊張,因此最好是投資香港的公司,因香港市場規則歷史較長且達國際水平,與一些跨國企業相比又擁有更廣泛的中國業務。

 

他並稱,看好中國的消費行業,尤其是中產階層消費力和需求不容忽視,一些專註物業投資的房地產公司,例如太古地產(1972.HK: 行情),是很好的消費概念股。

 

麥格理亞洲上市股票部高級投資組合經理Sam le Cornu亦指出,中國股票市盈率處於歷史最低水平,為增加投資倉位有利時機。他說,“中國降低銀行存款準備金率短期可為市場註入流動性,對股市有利,如果企業盈利能夠得到改善,相信可以扭轉過去六個月市場負面情緒。”

 

他並稱,該行在過去數年一直增持醫藥和非必需消費行業,不會購入銀行,目的在於追求高於GDP增長的回報,而非與GDP增長一樣水平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