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低開後大幅收升近百點 中資大行拋售美元

2014/06/13 23:38:0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3 Jun

 

人民幣低開後大幅收升近百點 中資大行拋售美元

 

 

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周四低開高走,收盤時大漲94個點子 。即期匯率隨中間價稍微低開後受凈結匯推升,午盤時幾家中資大行同時拋售美元,使人民幣漲幅擴大,但全天148億成交量反而略小於平均水平。

 

“價格動得很快,成交反而減少了,大家都不敢給價。”一股份行交易員說,市場中有石油購匯和港股分紅購匯,但幾家大行拋售美元力度較大,使得價格漲勢較猛。

 

掉期市場則與即期出現背離,遠端美元升水出現上漲。交易員反映大行在掉期市場近端同時拋售美元,遠端則有購匯,與平時正常市場表現相左。一般而言,若即期人民幣大漲,升值預期擡頭,遠端結匯也應該隨之提升。

 

綜合多位交易員,懷疑今天央行同時在即期和掉期近端向銀行售匯,以減少美元資產。其效果是外匯儲備將出現相應減少。

 

在這種明顯打壓美元的操作下,部分持有美元多頭的銀行也被迫拋售頭寸,加上部分企業跟風結匯,都支撐人民幣進一步上漲。購匯方面除剛需之外,則有可能選擇延遲觀望。

 

外管局總經濟師黃國波周四在接受中國政府網的訪談時稱,目前外匯儲備的直接和間接收益已不足以抵消產生的問題和代價。

 

全球匯市方面,新西蘭元周四漲逾1%,之前新西蘭央行加息,並澆熄了有關其準備放慢 政策收緊步伐的廣泛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