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15

2014/06/14 07:44:46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4 Jun

人難得是借境生慧! 通常我們了解的智慧, 是從書本上, 是古人前人的鉅著中學習所得的! 據筆者所知, 真的智慧是從天性而來, 它不存在言語文字聲音形相! 它只能意會, 不能言傳, 若要非給它一個名號, 就姑且稱之為[], 或者稱它為[唯一真理]! 這個唯一, 是全球數十億人口中人人所共有, 在乎知道存在與否?

 

如孟夫子所提到的:當見到一名小孩將跌入井中的邊沿時, 內心不期然代小孩心急! 這種心急, 是沒有事前預演排練; 是沒有事後沽名釣譽; 只是希望這小孩能從死亡邊沿獲救. 不同人遇上同一情形時所存在的劃一心理, 而這心理是發自仁慈的心. 以仁慈的心濟世, 世間漸漸大同; 以仁慈的心待人, 人人平等對待;

 

以仁慈的心愛物; 物物能盡其用! 將人物放在恰當位置, 將事情處以無私解決, 不必學富五車, 權傾天下, 便能人人滿意事事滿圓! 相反地, 不知根本始末, 只知書本上學識上成績上爭強鬥勝, 已經離道甚遠! 既然與道之自然法則不能相契, 又豈能謙恭退讓? 又豈能守拙藏形? 又豈能氣定神閒, 智慧又豈能湧現呢?

 

古代聖賢不以他人的無禮放在心上! 反而會反省何解遭受無禮? 是否自己有失德失言失行的地方令對方不快或誤會? 當發覺真是錯在己時, 會向對方公開道歉! 如此一來, 解決了對方心病; 增加了雙方友誼, 教化了周遭人仕; 堵塞了流言誹謗; 強化了自己修為; 開拓了內心智慧! 因此, 我們不及聖賢何止十萬八千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