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古蹟昔日命運

2014/06/18 12:00:19 網誌分類: 文化
18 Jun

李鄭屋漢墓,論價值自然較古井來得更重要,但今天有多少人提及,受到多少重視?  {#icono0_41}

  古蹟昔日命運

【二話不說】馬二

  2014年06月18日

近期興建中沙中線土瓜灣一段,發現了「宋元時代」的方井,馬上有人就呱呱嘈,幾乎要「停建」咁大陣仗,但昔日發現古物,又作如何處理?


1955年8月9日,在長沙灣李鄭屋村興建徙置區七層大廈(公屋前身),掘地時,在東京街北面,挖到一處圓拱型的建築,起初以為是戰時防空洞,但再掘下竟是一座古墓!這發現馬上引來大批「學者」、「專家」噴口水,有人話「當日宋帝昺逃到九龍,為了紀念楊太后,所以在這裏建衣冠塚」;此說令「專家」反駁「不在九龍城建,走到來長沙灣?錯,這是東晉古墓!」但古墓卻掘不出人骨,只掘出一些陶壺、陶屋仔,銅鏡等,考證墓磚銘紋後,最後認為是東漢中期的墓。


東漢時已有人在長沙灣住,這古蹟豈不是十分重要?地下是否有古墓群?這是誰的墓?


當時這發現,十分哄動,而石硤尾大火後,近萬災民無瓦遮頭,若徙置區建在古墓群上,豈不是破壞古蹟?


幸好當年考證後,有專家指是「衣冠塚」,可能是一個鹽官,因為出海不歸,其家人就在當時臨海坡地給他建衣冠塚,而這是一個個別人士的墓,並非墓群。


港英政府對這個「古蹟」,並沒有刻意保護,徙置區照起,1957年由市政局接管及開放予公眾參觀,但直到1988年12月,才列為法定古蹟,當時沒有人呱呱嘈,而這處漢代古墓,打理甚差,直至回歸前,古墓內才裝設控制濕度的裝置。


李鄭屋漢墓,論價值自然較古井來得更重要,但今天有多少人提及,受到多少重視?

 

     古蹟昔日命運

    http://www.hkdailynews.com.hk/NewsDetail/index/387282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