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_II_19

2014/06/19 06:57:5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9 Jun

人難得是懂得借鏡! 佛家說 : 一切佛法現成! 孟子說 : 萬物皆備於我矣! 老子說 : 道在日常生活中, 基督說 : 萬物皆由祂創造! 由此可見, 我們日常能夠接觸的一切人事物的背後, 都有它的隱微含意, 不易為我們所能夠洞悉清楚! 大自然的運作; 人際間的交流; 天人間的感應, 盡在或大或小似有似無的命運當中!

 

例如事情的始末, 總有其成因, 有其過程; 有其結局! 如果, 我們懂得欣賞; 懂得捕捉; 便能夠懂得掌握微不可見隱而不知的訊息了! 如筆者曾經提及我們生病, 除了先天隱疾外, 大部份是後天的個人生活細節不知檢點而成, 引伸了因為病而延醫診治; 因治病而服藥或動手術; 因服藥或動手術而產生了額外痛苦;

 

因痛苦而產生了怨恨; 因怨恨而憂鬱致命! 再加上治病而儲蓄減慢; 因儲蓄減慢而財力應變減弱! 凡此種種, 都源於第一個理由 : 個人生活細節不檢點! 又例如我們能夠將身邊的人事物種種變化懂得借鏡來警惕自己, 就能夠在餘下的人生歲月減除了不必要的麻煩, 更能避重就輕的促進了人際關係的和諧和信任!

 

太極圖的黑白雙混; 初一十五的月圓月缺; 每日所見的日出日落; 身邊人的生離死別; 事業的起跌浮沉; 感情事的激情平淡; 全都可以借為己用, 惕厲自己的人生! 佛家說 : 過去心不可得! 因為停留過去太久了, 便成留滯, 便不思進取; 便窒礙抱負! 是以古人教導我們將過去的罪過錯懺悔淨盡後, 永不再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