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5次出訪4提高鐵 正和數十國家談高鐵合作

2014/06/19 10:06:34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19 Jun

李克強5次出訪4提高鐵 正和數十國家談高鐵合作

[摘要]李克強5次出訪4次提及“高鐵”,高鐵寫入中英聯合聲明。

17日,李克強在倫敦同英國首相卡梅倫會談時表示,兩國應打造核電、高鐵等基礎設施合作亮點。卡梅倫表示,英方願與中方深化高鐵領域合作。

當天,“高鐵”寫入了中英聯合聲明。聲明中稱,雙方同意促進在彼此市場關於軌道交通(包括高鐵)設計咨詢、工程建設、裝備供應和設施維護等領域的實質性合作。

■ 延展

中國“高鐵戰略”如何布局?

中國的“高鐵戰略”早就瞄准歐洲。去年和今年,李克強在出訪中東歐和非洲時,都曾大力推銷高鐵和中國設備。

其實早在2009年,中國已確定周邊三條高鐵規劃戰略,其中有兩條都輻射到歐洲,這三條高鐵分別:歐亞高鐵、中亞高鐵和泛亞高鐵。

中亞高鐵與古老的“絲綢之路”重合,取道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等中亞國家,經過伊朗,再到土耳其,最後抵達德國。

據《南方周末》此前披露,計劃中的歐亞高鐵從倫敦出發,經巴黎、柏林、華沙、基輔,過莫斯科後分成兩支,一支入哈薩克斯坦,另一支遙指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之後進入中國境內的滿洲裏。

另外一條泛亞鐵路,是覆蓋東南亞地區的高鐵網絡。從昆明出發,途經越南、緬甸、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最後抵達新加坡。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中國對上述這些高鐵線路都進行了勘探和規劃,現在需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的談。我們堅持用中國的高鐵標准。談妥的國家就開工,比如烏茲別克斯坦的隧道已經開始挖掘。泛亞鐵路從大理到緬甸的路段,今年很快就要開工。

事實上,中國規劃中的高鐵布局遍布世界。王夢恕透露,中國正在和二三十個國家都在談高鐵的合作。這些跨國高鐵的建設由中方出資金和技術。在此過程中,中方會與相關國家洽談,用修建高鐵來置換當地資源,比如中亞的天然氣。

王夢恕還表示,高鐵走出去了,相關產業的工廠也可以走出國門,用一條高鐵帶動整個產業鏈的“出口”。

推銷

中英聯合聲明“高鐵”出現兩次

在這份中英聯合聲明中,“高鐵”出現了兩次。英國是現代鐵路運輸的鼻祖,但近年來,在高鐵的建設中,英國並沒有占據世界的頭把交椅。中英高鐵的合作與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戰略不謀而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被外界譽為“超級推銷員”。在他就任總理後的5次外訪中,有4次都專門提及高鐵。

據悉,中英雙方可能合作的高鐵項目,是連接倫敦和英格蘭北部造價約500億英鎊的HS2高鐵項目。

2003年英國開通第一條跨國線路的高鐵(HS1),從倫敦穿越英吉利海峽至法國巴黎,著名的歐洲之星就取道HS1軌道。近10年後的2012年,英國首相卡梅倫宣布啓動英國的第二條高鐵(HS2)項目。但HS2項目卻在英國頗具爭議,由於高昂的造價,遭到了沿線居民、地方議會以及環保組織的抗議。

優勢

中國高鐵價格比德法便宜

中英高鐵合作的相關接洽可以追溯到三年前。2011年6月,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問英國,提出中國願意參與英國第二條高鐵工程。自此,中英高鐵合作就成為外界關註的一個焦點。

去年卡梅倫訪華時,李克強和他在新聞發布會上宣布,中方可能投資HS2高鐵項目。

關於此次中英雙方在高鐵合作的洽談細節,官方並沒有對外透露。據英媒此前報道,英國官員曾經表示,鐵路建設階段將不會引入海外直接投資。這意味著,中國方面可能投標申請HS2的運營權,或投資於沿線的外圍項目,如車站周圍的開發項目。

中國前駐瑞典大使陳明明對新京報記者表示,歐洲的很多鐵路老化陳舊,需要更新,除了法國和德國以外,基本都比中國落後。向歐洲成套輸出高鐵設備是我國的重要戰略。在歐洲,德國和法國是中國高鐵的競爭對手,不過這兩個國家沒有中國融資能力強,設備也比中國高鐵的價格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