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怒火的連鎖

2014/06/21 02:14:02 網誌分類: 時事
21 Jun

六月二十至二十二日,一個宣傳定位非常模糊的佔中公投,產生了奇蹟般的效果。facebook上各種傳言,產生了香港之之間非常大之恐懼感。在提升公投投票數字上,非常有效。其特點是,多數人極可能在投票軟件沒有解說三方案的情況下,就投了票。這表示投票不是因為了解,而是在一種不安情緒之下不得不投票。很多身邊的朋友發whatsapp,發facebook照片,告誡我們香港就快被消滅了,不投票就失去最後發聲機會。當然這些恐懼和想法不能說服我,人只要不死,網絡還在,是不可能失去發聲機會。不過,靠着一個集體恐懼,而能產生集體共識,做一件集體大事,在恐懼之餘也是一快。

另一邊廂,國家及港府雖然較過去克制,但似乎也覺得這一次不出手不行,發一個白皮書,其他還有出了甚麼方法,哪些真,哪些假,我就分不出,也不想去分。查實,白皮書不發也許還好,發了反對派就有材料再炒熱一次。

香港人和中央某些官員,也許還不知道現代化政治的最佳玩法,或者這種玩法不符合中國人民族性,那就是玩消失。真正的決策主體不會在鏡頭前出現,甚至連名字都不會讓人知道。

在我,我其實挺喜歡2014年的中國,不覺得目前這個中國大地(我不說大陸,因為已被港人嚴重妖魔化)很差。相反,每次回國旅行或辦事我都挺享受的。去銀行,是要排隊排半天,但櫃位的小伙子職員禮貌好到我唔信。教授老師呢,思想也是前沿到我望塵莫及。

不過,香港這幾天好像要淪陷一樣的情景,到底是甚麼一回事呢?

我想指出一點,在網路年代,市民可以參與黃毓民主張的普羅政治的年代,通過操控媒體守門人玩信息通道控制的PR技倆已經過時,就像轟炸機的發明令城市城牆防禦變得無效一樣。西方社會面對群眾,已在純粹的信息通道控制,加上了信心及期望管理,關鍵是所有企業或政府行為都做到維持大眾持份者的信心,這個原則是假設了大眾對象都有相當知性,是一個要溝通的對象主體。只要大眾信任,一切都好辦事。我信你,你做甚麼我不用問,也說OK。所以,美國人很會做演說和Presentation,其實竅門好簡單,只要願意把大眾當成有知性的小朋友,深入淺出把深奧的政治決定約化成簡單的知識宣傳出去則可。

可惜,香港政府素來習慣玩弄官僚手段,與現代西方社會的企傳手法180度相反,愛把簡單的政策弄得非常深奧,讓大眾看不懂而知難而退,不去過問。

久而久之,因為大眾根本不知道政府在做甚麼,就產生了隙縫,在眾人的心靈中播下了思疑的種子。再加上另一招政治分化,政府為自己制造了無數潛在敵人,大眾的思疑種子遇到政敵的怨念為甘露,一發即不可收拾。

政敵在怨念驅使下,全心全意每天注意政府的破綻,把破綻變成一張又一張的嘲諷圖及逼害圖,這些圖片在傳播過程中遇到思疑的種子,即開花結果,製造更多的政敵二代,我稱之為怒火的連鎖。

整個故事,其實中國人有劇本可以參詳,不論是連鎖的發生原因,發生的過程,抑或撲滅這個怒火連鎖的方法,也已經清清楚楚寫在這本說明書上,這本書叫做水滸傳。

最初,逼上梁上的只有寥寥數人,及時雨宋江,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林沖,武松等等,這少少幾個人打不死,愈打它,它就變得愈強大,由少少幾個人變成一百零八條好漢的梁山泊。最後梁山泊眾好漢怎樣被消滅呢?不是朝廷滅的,是自滅的。朝廷打到手軟了,知道不夠打,招安。招安後失去了敵人,梁山泊的故事也就慢慢結束了

按這個劇本,中央膽子夠的話,應給出公民提名,捧長毛做特首,這個局就會自動平息。台灣情況也是如此。陳水扁不當上一屆總統,台獨勢力是不會消失的。不過,中國人應該不太習慣這個玩法。

唉,想平平靜靜做個港宅,似乎太難了,還想要好好專心寫論文,寫影評的說,羅馬浴場和黑魔后的影評,今周寫不了,都是好片。

我現在的願望,香港切一半出來,或在深圳開個小香港給我搬去住,在那裏不會有人反來反去,中國政府好歹是家長式的,家長的缺點是不太會同仔女溝通,好處是在可行範圍之內,願意好好照顧仔女。

我這個立場,在本土膠的眼中,應該算係大中華膠。膠又點?我願望係有朝一日有香港幫政治家做國家總理。看來在本土膠勢大的日子,這願望應會往後再退幾十年才可能實現。為甚麼我這樣想?國家級始終比城市級戰力要強,要在世界生存,還是動員國家級實力比較有為。在我,本土膠的致命傷,就是眼睛裏只有香港那一小點的視野,正如以前人話中國人自困在長城裏,香港人今日一樣是自困在深圳河以南,不得自由。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06/23 15:17:03 回覆

新加坡玩一黨獨大的民主制度,出神入化。

立 冬
立 冬 2014/06/23 10:56:13 回覆

如果亂作名字和身份證都可以在網上投票,那麼投票數字就完全沒意思了.+2

2014/06/23 06:39:36 回覆

網上公投,如果沒有系統去分別投票人身份真偽,只是鬧劇一場。

網上找個身份證產生器,易過借火。

我覺得,看真實投票,才有點意思。

但是,真實投票,有沒有做身份証的重覆查檢?

最後,只講投票人數,是沒有意思的,因為,可以投棄權的。

 

而家香港立立亂,真係找個地方,無爭無鬥,類似星加坡的仲好。

你睇下,星加坡這幾十年,已經超越香港就知。

香港人,幾時先會醒呢?好亂!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