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股的誘惑

2014/06/21 08:46:18 網誌分類: 股市
21 Jun

 昨天某報章的財經版以近期殼價急升為題,認為殼股熱潮會再持續好一陣子。一般傳媒說的原因不外乎是中國國策鼓勵中資企業走出去,又或者是國內地產公司因國內融資困難而來港買殼作為融資平台。但筆者的看法是殼股轉讓熱潮是方興未艾,在未來三幾年仍會持續。上述是需求(Demand Side)原因,筆者鍾情於炒殼股是另有因由的。

(一)從事夕陽行業的二、三線股會陸續易手。很多這類股份都是八十年代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走進內地的輕工業,因而受惠於國內的低地價及勞工成本。這些企業很多都是從事低附加值及勞動密集的工業,少有自主品牌及產品研發。三十年的經濟發展令上述兩個生產要素成本趨升,全球一體化及國內企業的成長也加劇這些二、三線工業股的競爭壓力。另肆繼承問題也是令二、三線股工業股易手的主因。第一代是刻苦實幹的創業者,第二代則多是養尊處優受良好教育的[知識分子],鮮會接手父輩的[燙手山芋]。

(二)業務欠前景及缺乏行業競爭力,為上市而上市的公司近年有趨升之勢。此類公司只志在上市地位,二手手袋公司及補習社也上市,其實很多行業也可上市,包括報攤、皮蛋廠及髮型屋等,只要[符合]上市規則便可。上市後走樣已不重要,事關神仙已在對面海。這類公司要易手,通常是不會發生在上市後一、兩年內。要發生的話是有表徵,有跡可尋的。

(三)已賣殼但未炒過,也未注入新項目的殼股,此類公司有機會再賣殼及注入新項目大炒的公司也是筆者的目標。筆者刻下的監察名單(Watch List)中有五家此類公司。

(四)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回升,股市近期屢創新高。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引擎,也會帶領全球經濟復甦。國內新領導層積極推行改革,成效在未來幾年將反映在經濟中。經濟回升自不然反映於股市中,庄家當然也會空群而出覓食,買個靚殼去做散戶世界。

其實炒作殼股,筆者是有一個根本的策略原因。除非是熊市,否則筆者是不大理會宏觀因素的。資金流入/流出股市、行業前景、公司管理層質素、國家財政及金融政策、聯儲局何時啟動加息週期、上證指數等都可以對股市構成影響,但從來沒有人,也沒有人有本事說明可影響多久,對那行業及那支股票有影響,會說的都是模菱兩可的籠統一大堆,太複雜了吧!筆者沒有能力去判別這些.......所謂宏觀因素......。雖然如此,但股神只著眼於公司價值,即所謂價值投資。反而筆者要做的只是追蹤大戶而已。買大股的話,對手是眾多的大戶及基金,人家做空時衝入場,結果是先捱價後止蝕.......{#icono0_37}。買殼股只需緊貼主力便成。對筆者而言宏觀因素太遥不可及了,相反在股市中,人心是可以猜度的(指的是主力意圖)。大股有眾多大戶,但股仔只有一個主力。憑藉多年睇盤經驗,筆者觀察盤面信息便可猜度主力意圖。炒股是藝術,你懂就行。

作為股市炒手,一年買中一隻、半隻賣盤/賣殼股於願已足。這是筆者的基本目標。欲在股市每日殺入殺出尋求刺激的,其實去跳傘或到海洋公園坐過山車也一樣刺激;雖知股票炒作目的只求贏利,可以是很納悶的遊戲。買對了貨只有一樣可做的事情, 就是"等"。

 既然幻音數碼(1822)今期震倉底價是$0.172 ,筆者也不吝嗇幾格,於$0.174完成了加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