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伊拉克VS阿富汗:“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2014/06/22 22:30:22 網誌分類: 時事
22 Jun
伊拉克VS阿富汗:“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2014年06月20日 15:15:45来源: 新华国际

    当地时间6月19日,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至少37辆北约军队补给车被毁,三名袭击者身亡,两名平民受伤。图片来源:中新网

    近日,伊拉克局势风云突变,内战火焰愈烧愈旺,再次勾起了世界对阿富汗前景的担忧。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危在旦夕,阿富汗会否紧步其后尘? 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8日否认了上述猜测,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情况迥然不同。然而,与哈格尔的信誓旦旦不同,看衰阿富汗前景的猜测与隐忧却甚嚣尘上。美国政治分析师警告称,如若不吸取教训,阿富汗复制伊拉克乱局在所难免。

    阿富汗前景如何争议尚存,但无可辩驳的是正在进行的阿富汗总统选举陷入混乱之中,舞弊传闻与暴力袭击如魅随形。阿富汗总统候选人领跑者、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19日称,计票环节存在大规模舞弊行为,因此拒绝接受计票结果。当日,塔利班武装在东部楠格哈尔省袭击北约驻阿部队补给车队,至少37辆运送给养的卡车和油罐车遭焚毁。此次选举是阿富汗塔利班倒台后的第三次总统选举,对阿富汗实现平稳安全过渡至关重要。

    阿富汗总统“决战”将在阿卜杜拉与前财长阿什拉夫·加尼之间展开,谁胜谁负悬而未决。在4月进行的第一轮投票中,阿卜杜拉以45%的选票领先,加尼则以31.6%位居第二。不过,两人均未赢得绝对多数,因此投票进入第二轮。在第一轮选举中遥遥领先的阿卜杜拉是长期抗击塔利班的北方联盟的候选人,而长期浸淫美国文化的加尼在阿富汗的根基并不深厚。美国政论网站Politico认为,阿富汗部族林立,民族矛盾在此次总统选举中有可能会集中爆发。阿卜杜拉有塔吉克和普什图族血统,得到了北方省份的大力支持;而加尼是普什图族的代表,为了吸引选民,他选择了乌兹别克族军阀阿卜杜尔·拉希德·杜斯塔姆作为竞选伙伴。阿富汗人口主要由三大民族构成,其中第一大民族普什图族约占4成,塔吉克族次之,乌兹别克族比例最小。

    阿卜杜拉曾在2009年与阿富汗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选举中一较高下,后因声称选举存在舞弊行为,阿卜杜拉退出选举。时隔四年,两位候选人阿卜杜拉和加尼均声称选举有舞弊行为,但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尚未对此作出回应。以霍斯特省为例,据公开数据显示,在第一轮选举中,有113,000人参与了投票,在第二轮选举中,有 400,000人投票,但整个省的总人口包括儿童在内才549,000人。霍斯特省并非孤例,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瓦尔达克、楠格哈尔和洛加尔省。

    按照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撤军时间表,美军将在2016年后逐步撤离阿富汗,最后保留不到1000人。而该计划顺利实施的前提是,阿富汗政府与美国签署安全协议。卡尔扎伊已拒绝签署协议,而奥巴马似乎确信卡尔扎伊的继任者无论是谁,都将同意签署该协议。奥巴马政府认为,伊阿两国历史、民族、安全状况迥异,“伊拉克的今天并非阿富汗的明天”。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少将约翰·柯比认为,“根本不存在所谓的伊拉克模式,阿富汗和伊拉克有着本质区别”。与伊拉克不同的是,其一,未来的阿富汗总统将与美国签署安全协议。其二,阿富汗安全部队对全局掌控日益增强。

    阿富汗第二轮总统选举初步结果将于7月2日公布,最终结果将于7月22日揭晓。 无论是阿卜杜拉还是加尼赢得总统选举上台执政,都将面对政治派别嫌隙丛生、武装冲突、军阀横行、经济凋敝等棘手难题。而能否遏制塔利班死灰复燃,实现阿富汗国内和解,关乎着阿富汗能否迎来其人民渴望已久的光明前景。

    (文/张敏彦)

连载:阿富汗有光明的未来吗?(一)

连载:阿富汗有光明的的未来吗?(二)

连载:孤独王者卡尔扎伊的阿富汗迷局

 

   伊拉克VS阿富汗:“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4-06/20/c_126649410.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