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英国承认监控公民“外部通信”

2014/06/23 23:00:34 網誌分類: 歐洲
23 Jun
英国承认监控公民“外部通信”反对者批评情报部门为所欲为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23日   21 版)

日前,英国政府首度承认政府通信总部无需授权,便可以自由监视英国公民在谷歌、脸谱等社交网站以及雅虎等免费邮箱网络系统上的使用情况。英国民众对此多有不满和反对。多数人感到他们的隐私受到了侵犯,认为这种无孔不入的监听行为,是对民主和自由的亵渎。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安全与反恐怖办公室主任查尔斯·法斯发表声明承认,英情报机构利用“合法方式”对英国民众使用谷歌、脸谱等社交网站的情况进行大规模监控。这是英国政府首次承认其对公民进行大规模监控行为。法斯说,英国公民间的电子邮件通信一般被界定为“内部通信”,只有获得部长级官员的授权才能浏览其信息。而英国国内和国外的网络交流被界定为“外部通信”,可以不经过任何授权直接对其实施监控。

脸谱、推特等社交网站以及雅虎等电子邮箱的服务器和通信平台等设在国外,因此被界定为“外部通信”,这样一来,即使是英国公民之间的交流,英国秘密监听中心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仍可不经授权直接监控其使用情况。

据报道,此次英国情报部门并非主动“自首”。此前美国前情报人员斯诺登爆料称,英国收集全球电话和网络通信信息,并与美国国家安全局分享。“隐私国际”“美国民权同盟”等民权机构于上月对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提起诉讼,指责其监听行为。

英国通信总部无需授权就可肆无忌惮地对民众进行自由监听的消息曝光后,英国民众中传出不少反对声音。伦敦一家理发店老板鲍伯对本报记者说:“监听行为让人不寒而栗,想想你并未触犯任何法律,而你的一举一动却被情报部门监控,真令人气愤。”鲍伯说,他强烈要求改变这一做法。一些人权组织的反应更为激烈。英国人权组织“自由”的法律主管威尔什说:“安全部门认为,他们有权阅读和分析我们在脸谱、谷歌的美国平台上的通信记录。我们的监控法真需要大幅修订。”  “隐私国际”组织副总监埃里克·金直言不讳地指责说:“这显示情报部门在自己的规则下‘为所欲为’”。

英国著名涂鸦大师班克西日前也推出新作,讽刺政府不择手段监听民众隐私的行为。这幅涂鸦绘画在一座电话亭后的墙壁上,只见3个身穿风衣的调查人员将一座电话亭团团包围,肆无忌惮地以各种仪器进行窃听,其形态滑稽而丑陋。这些涂鸦惟妙惟肖,不无揶揄地提醒人们:可要小心了,你的一言一行,一举手一投足,都在政府监听部门的掌控之中。

(本报伦敦6月22日电) 

 

   英国承认监控公民“外部通信”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6/23/nw.D110000renmrb_20140623_3-2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