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籌ETF吸金凶猛 或是國家隊出手

2014/06/24 14:28:19 網誌分類: A股 期指分析
24 Jun

藍籌ETF吸金凶猛 或是國家隊出手



最新數據顯示,兩市81只ETF基金上周份額增長25.56億份,共有48.23億元資金流入ETF。華泰柏瑞滬深300ETF上周淨申購逾12億份,斬獲年度單周“暴增王”。
最新數據顯示,兩市81只ETF基金上周份額增長25.56億份,共有48.23億元資金流入ETF。華泰柏瑞滬深300ETF上周淨申購逾12億份,斬獲年度單周“暴增王”。

分析人士猜測,4月份市場調整造成不少保險資金撤離,此次的“大手筆”申購或是前期逃離的保險資金所為。接近華夏基金的人士則認為,如此大的淨申購或許是“國家隊”出手。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可能是由於上周IPO再度開閘,部分機構將股票換成ETF再抵押後打新。從曆史經驗來看,ETF淨申購增長僅說明部分資金看好後市,並不具有特別明顯的指導意義。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業內普遍認為,市場悲觀情緒已有所改善,經濟面改善及流動性寬松將帶來一定的交易性機會。


ETF淨申購暴增

上周A股再度走弱,大盤重回震蕩,個股全線下跌,不過,股市的快速下跌也引來了資金的逢低布局。滬深港三大交易所信息顯示,上周共有65億元資金流向ETF,其中在滬深交易所上市的六大藍籌ETF獲得近50億元資金的淨申購,在港交所上市的RQFII-ETF則獲約15億元資金淨申購。

數據顯示,上周兩市86只ETF基金中有12只獲淨申購,份額增長28.42億份。其中華泰柏瑞滬深300ETF的份額從68.95億份增長至81.12億份,周內增長12.17億份,成為今年以來兩市ETF基金中唯一單周淨申購超過10億份的基金。另外,該基金上周三融資余額大增4.58億元,創今年以來單日融資余額之最。

藍籌ETF成為資金重點布局的對象。上周除華泰柏瑞滬深300ETF外,份額增長逾1億份的還有5只基金,分別是滬市的華夏上證50 ETF、華安上證180 ETF和易方達滬深300ETF,以及深市的嘉實滬深300 ETF和易方達深證100 ETF,上周5只基金的淨申購份額依次為4.39億份、2.83億份、2.67億份、3.78億份和1.88億份。

機構預期改善

對於上周ETF出現淨申購大增現象,市場有諸多猜測。接近華夏基金的人士認為,如此大的淨申購或許是“國家隊”出手入市。而招商證券分析人士則認為,此次抄底介入資金來源或許是前期撤離的保險資金所為。由於對二季度行情預期悲觀,4月份股票基金遭遇機構大幅贖回,其中就以保險機構為贖回主力。

另外還有機構分析人士猜測,IPO再度開閘,一些意外入圍新股網下配售的機構,因資金缺口而不得不四處籌資,因此可能有部分機構將股票換成ETF抵押置換資金,用來參與新股配售。

不過,對市場未來走勢,多家機構看法基本一致。他們認為,從經濟面來看,越來越多的數據顯示經濟短期穩企,但未來經濟面改善情況還要看政府“微刺激”效果的顯現。華泰證券公募基金研究員王樂樂認為,目前市場的悲觀情緒有所改善,看好經濟面改善以及流動性放寬帶來的交易性機會。基於經濟有所穩企以及政策持續發力,短期權益投資可以樂觀一點。不過,雖然經濟面有所穩企,但是房地產仍具有較大的不確定因素,這就決定了機構投資者並不能盲目的過於樂觀。